看不到的污染:中國去年產生20萬噸廢舊電池(圖)

發表:2021-06-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25日訊】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大陸到底有多火?

中汽協日前再上調2021年新能源汽車預期銷量,從年初的180萬輛上調為200萬輛。電動車是火了,銷量也節節高升,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廢舊動力電池大量增加以及如何處理的問題。北汽集團原董事長徐和誼日前在第十三屆中國汽車藍皮書論壇上說。「按照電池壽命8年左右來算,2022年會有42萬噸動力電池需要回收,到2025年左右中國將會迎來動力電池退役的高峰。」

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136萬輛,截至2021年3月,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551萬輛。2021年前5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已達到95.0萬輛,同比增長2.2倍。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動力電池累計退役總量達到了約20萬噸,而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升至約78萬噸。

目前,中國工信部要求車企和電池梯次利用企業在全國建設1萬多個回收網點。許多電池回收企業裡兩年前還空著的電池貨架,現在都變得滿滿噹噹。但是,這些廢舊電池的具體回收標準和循環利用體系,目前都還不完善。

中國的電動車去年產生了20萬噸廢舊電池
中國的電動車去年產生了20萬噸廢舊電池(網路圖片)

徐和誼對此顯得憂心忡忡:「目前,中國動力儲能電池的回收和循環利用的體系還不健全,相關的電池回收標準和產業鏈也沒有完全形成,這些都需要做好先手布局。」

廢舊電池如果處理不當,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污染。專家介紹,20克質量的手機電池可致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約50年,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含鎳、鈷、錳等重金屬,電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鋰在空氣環境中容易水解產生五氟化磷、氟化氫等有害物質,給環境帶來巨大威脅。

有數據統計,現階段的電動車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並不比汽油車少。具體的污染程度,可以從電動車的電耗算起。

電動車主要產生二氧化硫和煙塵。拿一款純電動車的帝豪EV350型號來舉例,電池容量43.5千瓦時,續航里程300公里,千瓦時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度」,電耗就是1公里0.13度,其他的比亞迪之類的電耗,也差不多這水平。電動車開1公里,會產生0.0054克煙塵,0.0234克二氧化硫,0.0225克氮氧化物。

我們再來對比一下汽油車,根據標準,電動車每公里產生一氧化碳最多0.7克,碳氫化合物0.168克,氮氧化物0.08克,PM固定顆粒物0.0045克。燒油則是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

相比汽油車,電動車的等效污染其實更厲害。根據美國環保部頒布的一個叫做TRACI的工具,1克二氧化硫相當於0.061克的PM,1克氮氧化物是0.0072克PM,1克一氧化碳是0.00036克PM,1克碳氫化合物是0克PM,沒錯是0,同時把燒煤產生的煙塵看成固體顆粒物PM。經過粗略地計算,最終可以得到,汽油車1公里相當於產生0.005克PM,而電動車1公里產生0.007克PM。

如果全部都換成顆粒物污染,電動車和汽油車對環境的破壞程度,相差不是很大的,甚至電動車數據還差一點,但這還沒算電動車電池廢棄、報廢了,電池扔那兒產生的污染。而這種負面的狀況,已經開始出現了……大量的退役動力電池衝擊著當前並不完善的電池回收體系,對新能源汽車發展道路帶來了更多難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