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理你?北京要求立陶宛不得与台湾官方往来(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6-24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立陶宛赠2万剂疫苗给台湾的消息,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感到十分愤怒。(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9月底前将捐赠2万剂AZ疫苗台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声称,中方敦促立陶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建交承诺。对此,民进党立委王美惠回呛,台湾和立陶宛都是民主国家,两国交往,北京政府没资格干涉。

中国外交部23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对于立陶宛政府宣布将在台湾设立经贸代表处,并宣布捐赠台湾疫苗,赵立坚宣称,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形式的往来,“也反对建交国与台湾互设代表处”。

赵立坚并叫嚣,中方敦促立陶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建交承诺,“任何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自由时报报导称,民进党立委王美惠对此表示,“立陶宛要送疫苗给台湾,或要来台湾设代表处,都无须经过北京政府同意,他们也没有资格置喙。”

王美惠指出,立陶宛人口与台北市差不多,他们为了民主自由对抗极权,令人钦佩也值得台湾学习,台湾和立陶宛都是民主国家,北京独裁政府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整天见不得别国对台湾好,还不断打压台湾,台湾民众都看在眼里。”

立法院民进党团书记长罗致政表示,立陶宛向台捐赠疫苗的行动显示,台湾去年在疫情一开始,积极捐赠口罩给重要友邦,当时这样的做法并未期待得到任何回报,但如今台湾能陆续获得他国协助,去年的口罩捐赠扮演催化剂的角色,他认为这是善的循环已经启动。

罗致政说,无论是美国、日本、立陶宛捐赠台湾疫苗时,都强调这是自由民主同盟的援助,代表的是这些国家基于民主自由普世价值的互相帮忙。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鹤明则认为,立陶宛捐赠给台湾的不仅只是武汉肺炎疫苗,更是“民主疫苗”、“反共疫苗”。

中央社报导称,台湾欧洲联盟中心执行长郑家庆表示,立陶宛曾经加入中国在欧洲的“17+1合作”机制,这是中国拉拢17个中欧、巴尔干和波罗的海国家,企图提高彼此的商贸往来,扩大在中东欧地区影响力的规划。但是后来立陶宛选择退出。

郑家庆说,立陶宛选择退出的原因是意识到,这所谓的合作机制对立陶宛来说,很可能会从机会变成威胁,他们并又重新考虑与台湾增加互动和联系,等于是在提醒中国,“不是国力小,就一定要跟着它(中国)的步伐走”。

郑家庆指出,立陶宛也认识到,台湾无论在疫情或供应链上,与欧洲是共享自由民主价值、理念相近的伙伴,虽然过去和台湾的关系没那么密切,但未来会有更多合作。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表示,整个欧洲地区,大部分国家都强烈反中,尤其是新疆维吾尔及香港问题,对德、法来讲“是现代版的纳粹集中营”,加上中国的战狼外交政策,让欧陆反中情绪越来越强烈,立陶宛也大势所趋加入其中,未来台湾与立陶宛双方的各种非官方交流,可能都会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