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赠台2万剂AZ疫苗 台湾网友炸锅(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6-23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民众
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捐赠台湾2万剂AZ疫苗,引发网友热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捐赠台湾2万剂AZ疫苗,预计9月前抵台。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表示,“爱好自由的人们应该互相关照”。中华民国外交部晚间表示,立陶宛善心之举犹雪中送炭,温暖台湾2300万人的心扉,再次见证“德不孤,必有邻”。台湾网友也纷纷留言表达感谢,并在社群平台上热烈讨论各种“报恩”方法。

路透社报导称,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22日在政府会议上宣布,将捐赠台湾2万剂AZ疫苗,预计9月底以前会配送。席莫尼特表示:“我们希望可以做更多,但我们做我们所能做的”。

立陶宛是欧盟第一个援助台湾的国家,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也在推特写下:“虽然是用很微小的方式,但我们能在抗疫途中为台湾人民伸出援手,为此我感到相当自豪。热爱自由的人们应互相关照!”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转发该则推特,并表示“我由衷感谢立陶宛政府和人民,您们伟大的国家掳获所有台湾人的心,您是真正的好朋友,我们团结力量大!”

外交部指出,立陶宛的善心义举,犹如雪中送炭,温暖台湾2300万国人的心扉,也再次见证“德不孤,必有邻”,让坚信民主自由的台湾,在日本、美国及国际友人的协助鼓励下,更具勇气与信心克服武汉肺炎的考验。

路透社称,立陶宛5月决定捐赠乌克兰10万剂、乔治亚1.5万剂及摩尔多瓦1.1万剂疫苗。此前,立陶宛5月宣布预计在台设立经贸代表处,引来北京政府的批评。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当晚间发布新闻稿表达万分感谢与感动。文中说,“谢谢这位距离台湾那么远的朋友,在自己仍有疫情之下,仍愿意提供疫苗予台湾一起共同抗疫,指挥中心代表全台人民,对立陶宛说声谢谢。”

联合报报导称,立法院波罗的海三国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民进党立委邱志伟表示,“患难时才能见真情”,立陶宛在台湾最需要疫苗的时候,大方捐赠给台湾,他要代表台湾民众向立陶宛政府致谢,立陶宛政府关心台湾的心意令人感动。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也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立陶宛更能体会处在一个恶邻旁边、被大国打压、被国际孤立的辛苦,2万剂疫苗看似小小的心意,感受到大大的温暖。

知名律师吕秋远则在脸书发文披露,立陶宛自1991年独立以后,与台关系并不是相当热络,但这个“远方的朋友”却愿意赠台疫苗,原因是因为两国历史背景相似、文化价值共通。早在13世纪就已经有立陶宛大公国存在,但是在18世纪先被瑞典攻占,后来又被俄罗斯、普鲁士、奥地利瓜分,甚至成为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立陶宛先被德国占领,后来短暂独立,却立刻被波兰并吞。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立陶宛被划入纳粹德国的势力范围,接着屡被苏联与德国轮流出卖,战后则被苏联并吞,成为共产苏维埃的一部分,直到1991年独立至今。

吕秋远表示,立陶宛历经不同国家占领,与台湾历史相似;加上该国又曾经是苏联帝国一份子,对于共产主义中国,应当有更深的体会。

他说,“维系两国的情谊,当然不是10万片口罩,或是2万剂AZ疫苗而已。我们有相似的历史背景、共通的文化价值,这是任何地缘政治都很难取代的。”最后吕秋远感谢立陶宛的帮助。

许多台湾网友也纷纷涌入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的推特留言说,“感激立陶宛为台湾雪中送炭”、“非常感谢你们的慷慨和善意”、“谢谢立陶宛,我们会永远记住你的善意”、“感谢你们的帮助,让台湾人知道我们并不孤单,这是一份巨大且极有意义的礼物”。

另外也少不了最台式热情的“爆买”支持法,连音乐人焦元溥、作家米果都在脸书上与网友热烈讨论,更有不少人喊着要买爆立陶宛销台的啤酒。甚至还有网友找到在台贩售的立陶宛商品处下单,并备注“谢谢立陶宛捐疫苗给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