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6项改变世界的意外发明(图)

发表:2021-06-19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口可乐 发明
药剂师本想制造对头痛及神经症状有疗效的糖浆,无意中发明了可口可乐。可口可乐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6月19日讯】一般来说,发明来不得半点马虎,要经过严格的实验检验,有些发明家一辈子都在试图解决世上的问题,而有一些发明家的主意纯属运气,有些重要发明源于一次偶然的事故。

可口可乐(Coca-Cola)

1880年,在亚特兰大(Atlanta)居住的药剂师约翰・潘柏顿(John Pemberton)向客户出售一种由葡萄酒和古柯叶抽取物所制作的的糖浆,当时他声称这种糖浆对头痛以及神经症状有疗效。

由于亚特兰大在1885年签署了禁酒令,潘柏顿改变了他的配方。他创造出了一种只基于古柯的糖浆。这种糖浆可以和气泡水搅拌成为一种饮料,这就是可口可乐的来源。

青霉素(Penicillin)

科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Sir Alexander Fleming)原本是在寻找一种可以治愈任何病状的“万能药”。1928年的一天,弗莱明发现他丢掉的一只培养皿里有一种正在杀灭周围一切细菌的霉菌。当他把这种霉菌培养起来时,他在其中发现了一种威力强大的抗生素——青霉素。它可以治疗从梅毒到扁桃体炎的数个病症。感谢于青霉素以及其他的抗生素的发明,如今由感染引起的死亡人数是20世纪的二十分之一。

X光成像(X-ray images)

物理学家威廉・伦琴(Wilhelm Röntgen)使用阴极射线管做实验时,他发现这些射线穿透了遮盖的黑纸板并且导致附近的化学物质发光。这种射线可以穿透大部分的材料,包括皮肤血肉。

LSD(麦角酸二乙基酰胺)的药用

1938年,化学家艾伯特・霍夫曼(Albert Hofmann)正在他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实验室里研究麦角酸的衍生品,他在研究LSD的性质时不小心咽下去了一点,接下来感受到了历史上第一个由LSD导致的幻觉。这款始于他的药品将成为暗流文化的中心之一,由披头士的“露西在缀满钻石的天空”带上顶峰。

微波炉(Microwave ovens)

1946年,雷神公司的一名工程师珀西・斯宾塞(Percy Spencer)正在使用一种崭新的真空管来进行一个关于雷达的研究项目。当他拿真空管做实验时,发现口袋里的糖意外的开始融化。作为一位拥有120个专利的工程师,斯宾塞立刻把一些爆米花粒放在了设备旁边。当它们开爆时,斯宾塞明白了在他眼前的是一个划时代的发明。

彩虹圈(Slinky)

1943年,船舶工程师理查德・詹姆斯(Richard James)正在设计一个可以显示战舰锅炉功率的仪器。当他为仪器安装弹簧时,不小心把其中的一个碰到了地上。这个弹簧在地上不停的弹来弹去,结果就是彩虹圈的由来。

巧克力脆片饼干(Chocolate-chip cookies)

1930年,“收费站旅店”(Toll House Inn)的老板鲁思・韦克菲尔德(Ruth Wakefield)原本只是想做一些巧克力饼,她在搅拌饼干面团时发现她的烘焙巧克力用完了。作为替补,她把甜巧克力掰成小块添加到面团里。她本以为这些巧克力在烘烤时会融化,成为巧克力饼干,但是这些小块并没有。结果就是今天的巧克力脆片饼干。

培乐多彩泥(Play-Doh)

50年代初,美国俄亥俄州(Ohio)辛辛那堤(Cincinnati)市一家肥皂制造公司Kutol Products的经理约瑟夫・麦克维克(Joseph McVicker)发明了一种可以帮助家庭清除燃煤供暖时所产生的煤烟的黏土团。但是,当家庭供热逐渐从燃煤改为燃气后,这家公司滑向了破产的边缘。

当麦克维克得知他的教师弟媳,在班上把清洁黏土团当做制模黏土给孩子们玩之后,他突然想到这不是一种清洁工具,而是一种玩具。到1957年时,五颜六色的培乐多彩泥已经登上了梅西百货公司(Macy’s)的货架以及各大儿童电视节目。

心脏起搏器(The Pacemaker)

发明者约翰・霍普斯(John Hopps)是一名电子工程师,当时他在做关于体温过低的研究,尝试使用无线电加热来增加体温。通过实验,霍普斯发现如果一个人的心跳因为失温而停止,他可以通过人工刺激来重新起搏。这个结果在1951年为人类带来的心脏起搏器。

思高洁防污剂(Scotchgard)

1953年,3M公司的化学家裴西・谢尔曼(Patsy Sherman)被分配到一个研究不会被飞行油料腐蚀的橡胶材料的项目。当谢尔曼做实验时,一名助手不小心把混合液洒到了她的鞋子上。但她那又油又脏的鞋上有一处保持了干净光亮。她一步一步的倒推出了抵抗污迹的物质,这种物质现在被称为思高洁。

冰棍儿(Popsicles)

冰棍儿的发明者是当时年仅11岁的弗兰克・埃珀森(Frank Epperson),1905年在旧金山,埃珀森在他家后院拿食物玩耍。当时他用棍子在一个杯子里混合饮料粉和水,晚上就把杯子放在后院,自己回了家。第二天早上,埃珀森发现了一个“在棍子上的甜冰棒”。

他时常会给朋友们做冰棍,后来也经常给他的孩子们做。他想用自己的名字为他的发明命名:埃珀冰(Eppsicle),他的孩子们已习惯将其称为Pop’s Icicle,简称Popsicle。当埃珀森在1923年申请专利后,冰棍正式的诞生了。

薯片(Potato chips)

1853年的夏季,就职于纽约州萨拉托加泉市Carey Moon Lake House饭店的厨师乔治・克鲁姆(George Crum)试图做出让一个挑剔的顾客满意的薯条。

一位顾客连续的把他的薯条退回后厨,要求它们被做的更薄更脆。愤怒的克鲁姆把一个土豆切成薄薄细片并过油,还撒上很多盐。出人意料的是,这位顾客对他的“薯条”极为满意。

弹性橡皮泥(Silly Putty)

发明者是詹姆斯・赖特(James Wright),通用电气的一名工程师。二战期间,美国政府需要用橡胶来生产飞机轮胎,士兵的靴子,以及各种战用物资。赖特意图用硅发明出一种橡胶替补品。

在1943年一场硅油的试验中,赖特对其添加了硼酸。产生的结果就是一团软软的,富有弹性的泥巴。虽然他没有为这团硅泥找到任何实用意义,但是这无法抵挡弹性橡皮泥的成功。

糖精(Saccharin)

糖精的发明者康斯坦丁・法赫伯格(Constantine Fahlberg)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名研究员。1879年,法赫伯格正在试图找到煤焦油新的应用方式。

有一天,法赫伯格从实验室回家后,发现他妻子做的饼干比平常甜许多。而这甜的秘方则在于日后被命名为糖精的化学物质。当时,法赫伯格的手在实验室里沾上了糖精,而他在家里吃饼干之前并没有洗手。他立即申请了专利并开始量产他的产品。

便利贴(Post-it notes)

1968年,3M实验室的研究员史宾塞・席佛发明了一种低粘性的粘合剂,但是当时他无法为他的粘合剂找到任何用处。

他花费数年的时间试图为他的粘合剂找到商业化的用途,但是一直没成功。数年以后,他的同事亚瑟・弗莱(Spencer Silver and Art Fry)想在他教会唱诗班的歌本里粘纸以方便他找歌,但是所有的粘合剂在扯下来时都会伤到歌本。就这样,便利贴的主意诞生了。虽然,直到1980年它才在全美国出售。

玉米片(Corn Flakes)

约翰和威尔・凯洛格(John and Will Kellogg)这对兄弟试图通过煮谷粒来得到格兰诺拉麦片。在1898年,这对兄弟不小心把一锅煮过的谷子在炉子上放了好几天。当他们发现时,这已经是一锅发霉了的又厚又硬的谷制品。当他们去掉霉菌时,玉米片被发明了。

责任编辑:高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