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华裔枪杀案:凶手父母疑帮逃匿(图)

发表:2021-06-16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警车
美国警车(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Noam Gala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5日讯】美国时间6月11日,耶鲁大学华裔研究生江凯文(音译)被杀案第一次开庭,法庭上也公开了不少案件细节,包括警方如何锁定华裔嫌犯潘勤宣(音译)为目标,而嫌犯亦证实在麻省理工学院认识江凯文未婚妻,更可能对她有好感。但其杀人杀人动机是否与江凯文未婚妻有关,暂时不得而知。

警方披露抓捕过程

该枪击案发于2月6日晚上8时许,地点为康州纽黑文市(New Haven),被害人、耶鲁华裔研究生江凯文身中多枪,其中一枪击中脸部,初步相信为近距离射击。

从闭路电视记录推断,枪手曾经连开8枪,在一阵尖叫声后再开数枪。文件称,有目击者告诉探员,看到枪手走到已倒地的遇害者前,枪口向下对其开了两枪。

文件又披露,案发后大约30分钟,潘勤宣驾驶一辆黑色GMC Terrain期间,车轮不慎卡在路轨上,他与接报到场的警员交涉,声称正在离开康州,但错过高速公路入口,之后又意外卡在火车路轨。

警员当时发现,涉事汽车不在康州登记、车牌有警方报失纪录,但潘勤宣辩称自己只是租用汽车,但无法交出证明。警员于是拖走汽车,潘勤宣则登记入住邻近Best Western饭店。

警方随后在汽车内发现疑似血迹,手动变速器上留有的DNA排序,更极可能属于江凯文,但警员翌日赶到饭店时,发现潘勤宣并未使用房间,人已不见。

警员之后接报,饭店旁边连锁快餐店Arby's发现一个装有枪支和弹药的袋子,型号为Ruger SR1911半自动银色手枪,当中还载有衣物、3个车牌、1个经销商车牌盖和1把剪刀,而同款袋子曾放在潘勤宣的汽车内。

文件披露,警方是通过高科技手段,包括手机定位数据、监控录像、汽车牌照读取,同时通过探员走访调查,才弄清案情并发现潘的踪影将他抓捕。

经过数月的搜寻,潘最终在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被找到,随后被引渡到纽黑文,并于5月20日在那里受审。

州检察官称,潘在阿拉巴马州用假名租了一间公寓,他拥有1.9万美元现金、七部手机、几张SIM卡、父亲的中国护照和一台电脑。他目前被关押在康涅狄格州,保释金为2000万美元。

潘勤轩父母涉嫌帮其逃匿

案发后5天,警方发现他们追踪的汽车出现在乔治亚州的杜鲁斯(Duluth)并将其拦下,但发现车上只有潘勤宣的父母,不见潘本人。

文件暗示,潘勤宣的父母涉嫌帮助儿子逃跑,但两人目前未被起诉任何罪名。

潘勤宣最终于5月19日,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Montgomery)被联邦探员拘捕,据报被捕时以假名在阿州租房,持有7部手机、1.9万元现金及父亲的护照。

死者未婚妻和凶手只是普通朋友

江凯文未婚妻佩里(Zion Perry)接受警方问话时,承认就读麻省理工学院期间,参加基督教聚会时认识潘勤宣,虽然从未发展情侣关系,但佩里感觉潘勤宣对她有好感。案发前一星期,江凯文与佩里在社交媒体公布婚讯,当时佩里与潘勤宣同属脸书好友,但二人自去年5月起没有联络。

警方文件中写道:“他们在那些活动中交谈,她还邀请他参加其他活动来欢迎他。”“他们从未有过恋爱关系或性关系,他们只是朋友,但那段时间她确实感觉到他对她感兴趣。”

佩里还告诉警方,他们最后一次联系是在2020年5月31日佩里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之后。潘甚至还打电话祝贺了佩里,并询问是否可以打一个zoom视频通话,最终佩里并没有同意。

至于嫌犯潘勤宣的杀人动机是否与佩里有关,相信要等下一步的审讯方有答案。

据悉,潘勤宣目前仍被当局拘留,由于有极高潜逃风险,法官上月将保释金设定为2000万美元,潘文迪的律师杰雷斯(William Gerace)说,他计划在听证会上要求康涅狄格州高等法院法官哈蒙(Gerald Harmon)将潘文迪的保释金减少到100万美元。

潘勤宣的下一次开庭时间定于7月13日。

两个Top 1的华裔学生

此次枪击案的受害人与嫌犯双方都是美国常春藤名校的华裔学生,这件事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

死者江凯文是非常优秀的华裔二代,就读于耶鲁大学环境学院。本来预计今年毕业。被害前一周,刚和未婚妻求婚成功。

而潘勤轩是麻省理工学院的高材生,本科毕业后留校攻读博士,研究人工智能,成为该校电脑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研究人员。

潘勤轩还是一名数学高手,2009年曾代表美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夺得银牌(左四),全球排名29位。

潘勤轩的钢琴演奏水平也十分了得。他2006年6月移民美国,在马里兰州定居,之后开始学习钢琴,3年内在地区夺得多个音乐奖项。

进入麻省理工就读本科时,他在入学典礼的现场演奏钢琴,校方还大篇幅报道,放置在官网招生页面。

潘勤轩在被捕的六周前,以“蔡亨利”(Henry Cai,音译)的假名租下一间房子,与其同住的房东表示他租房期间毫无异样,“完全是一个正常人”。

令人感到不寒而栗的是,面对最终被逮捕,潘勤轩露出了诡异的笑容。这个被外人一直称为天才的华裔学生,或许早料到了这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