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动3字 竟让一场风波出现意外的结局(图)

作者:戴露 发表:2021-06-15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旅行家约翰・尼霍夫所绘制的尚可喜画像(1665年)
荷兰旅行家约翰・尼霍夫所绘制的尚可喜画像(1665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相传清朝康熙年间,平南王尚可喜奉命上京述职,得到皇太后的召见。皇太后关切地问起尚的母亲身体,并赏赐给尚母一件薰貂领花绸锦袍。这可给尚府添了件为难的事。

原来,尚可喜为二房所生,大房所养,也就是说有生母、养母两位母亲。两位老太太争风吃醋,吵着来领这皇太后的恩典。尚可喜自然是两头都不敢得罪,左右为难,只好叫来府中文牍,拟文上奏,说皇太后恩赐的锦袍,生母、养母争执不下,已命人带回云云。

稿子刚拟好,出外办差的尚府幕僚金光回来。他看了疏稿后直摇头,以为不妥,认为这疏文如果呈上去,有失尚府体面。于是,他提起笔来将“争执不下”改为“想让不迭”。

皇太后看到疏文,笑着自责道:“是哀家没问清他家里的情况,让他为难了。平南王有两位这么贤德的母亲,也难怪他会出人头地。”于是命人把锦袍一模一样地仿制了一件,重新赐给了尚的母亲。尚的生母、养母知道后,愧疚不已,从此一改旧行,变得互敬互让。

人生在世,没有不犯错的,关键是对待错误的态度。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的薰陶,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故事展现了追求天人和谐、重视个人修养的传统文化改变人的魅力:犯了错向内找,找到不足就改正,按照传统文化的标准去做,不断的修正自己,逐渐达到符合为人处世的传统君子标准。

然而,战天斗地的党文化正好与传统文化相反,有错也要犟三分,不惜抬出强盗逻辑来证明自己永远“伟大、光荣、正确”。中共邪党一路搞运动杀了无数善良的老百姓,从来没有承认过错误,一再标榜自己“伟光正”。其实,复兴传统文化,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