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四爱图”之“渊明爱菊”(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6-1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唐寅采菊图
 明代唐寅采菊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中国传统书画“四爱图”中,“渊明爱菊”是一个最常见的题材。

陶渊明(352或365年-427年),东晋末至南朝初期著名的文学家,也是田园诗派创始人,田园诗数量最多,成就最高。陶渊明归隐田园,纵情山水,也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代表作有归园田居、桃花源记、五柳先生传等。陶渊明最喜欢的花是菊花。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流传千古。陶渊明来到离家乡不远的彭泽当县令,那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邮,到彭泽县来督察。这次派来的督邮,是个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泽的旅舍,就差县吏去叫县令来见他。陶渊明平时不肯趋炎附势,对这种假借上司名义发号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见一见,于是他马上就想动身。不料县吏拦住陶渊明说:“大人,参见督邮要穿官服,并且束上大带,不然有失体统,督邮要乘机大做文章,会对大人不利的!”这一下,陶渊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长叹一声,道:“我不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人折腰!”说罢,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并且马上写了一封辞职信,随即离开只当了八十多天县令的彭泽。

陶渊明之后隐居田园,陶渊明的诗作中,出现最多的植物名称,就数菊了。每当秋季来临,他家门前的山坡上到处绽开野菊,竞艳争芳。他时常踏露采菊,和酒而饮,对菊而歌,写下许多咏菊的诗篇。这些流芳千古的诗句,描述了他忘情于世事、悠然而自得的淡泊与闲适。他爱菊,认为秋菊足以自况其高洁的人格。诗人通过对菊花意象的反复构建,来表达自己的高洁的人格理想和自然的思想追求。

陶渊明主要有关菊的诗句如下: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饮酒二十首其五》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饮酒其七》

三径就荒,松菊犹存;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归去来兮辞》

酒能祛百虑,菊为制颓龄。《九日闲居》

张大千的这幅《采菊东篱下》描绘了陶渊明悠然自得赏菊的场景,画中高士衣着中国传统服饰,衣饰宽大修长,右臂执菊花,神态祥和的在闲步,极具古典文人雅士之闲逸,高古而不陈旧,清逸潇洒中略带疏懒情致,与周围萧疏的秋景相互呼应。张大千在此画中对于画面环境的营造,颇见功力,人物以极细的线条勾出衣纹,笔法遒劲,曲直有道,颇有韵味。体现了画家极高的艺术造诣,得心应手,气力相合,神形皆备,抒发其希冀纵情于物外的情致。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