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对美欧出口竟双双走弱:未来何去何从?(图)

作者:汪涛 发表:2021-06-0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9日讯】5月出口同比增速小幅放缓,部分是4月强劲增长后的回落调整

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但5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4月的32.3%回落至27.9%,不及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32%)。5月出口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23%,增幅低于4月(较2019年同期增长36%)。不过,5月出口走弱可能部分由于4月出口强劲增长、之后出现回落调整。实际上,4-5月平均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0%,增幅和一季度大致持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29%)。5月,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从42%放缓至33%(较2019年同期增长30%,4月为44%)。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速在去年的低基数上小幅升至17.3%,但较2019年同期增幅缩窄至11%(4月较2019年同期增速为22%)。分地区来看,对G3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速从4月的23%放缓至15%,其中对美国(同比增速从31%降至21%)和欧盟(24%降至13%)出口同比增速双双走弱,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同比增速71%)和东盟出口(41%)也是如此,且相比2019年同期涨幅也均有所下滑。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对韩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韩港台)出口同比增速小幅上行,但较2019年同期增幅也有所回落。

疫情相关产品出口走弱、外出活动相关产品需求仍未恢复常态

在主要产品中,受去年高基数拖累、加之相关需求增长放缓,防疫物资出口同比增速继续走弱,其中纺织品出口同比跌幅扩大至41%,医疗器材同比跌幅扩大至18%。二者相比2019年同期增幅也分别从4月的24%和60%降至4%和55%。与之类似,手机、电脑等与居家需求相关的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较2019年同期的增幅也分别从4月的34%和51%降至12%和42%,不过手机出口仍同比稳健增长13%。整体而言,4月防疫物资和电子产品(二者合计占整体出口的21%)共贡献了5月出口同比增速4.5个百分点的降幅中的5.2个百分点。此外,一般消费品出口表现不一,其中家具、灯具、箱包、服装出口同比增速下行,玩具大致企稳,鞋靴小幅走强。不过,相比2019年同期,外出活动相关产品出口依然疲弱,比如鞋靴和箱包出口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此外,钢材出口额同比增速在去年的低基数上反弹至64%(出口量同比增长20%),部分由于近期海外钢材溢价明显,这可能进而加剧了国内钢材供需偏紧的状况、并推升了国内钢材价格。

低基数和价格上涨拉动进口 同比增速升至51%

5月以美元计进口同比增速从4月的43%进一步上行至51%,较2019年同期增幅也升至26%(4月为23%),大致符合预期。大宗商品生产国进口走强是重要因素之一,其同比增速进一步加快至63%,较2019年同期增幅提高至39%(4月为37%)。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5月进口额,尤其是原油(进口额同比增长105%,而进口量受高基数拖累同比下跌15%)、铁矿石(进口额同比增长105%,进口量同比增长3%)和铜矿石(进口额同比增长99%,进口量同比增长15%)。此外,机床进口额和进口量同比增速也双双走强(二者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部分反映出制造业资本开支持续回暖。

未来出口何去何从?

如前所述,发达经济体疫苗接种进度较快、美国出台较大规模刺激法案都应能帮助今年全球需求实现大幅反弹,而新兴经济体疫苗接种速度较慢也意味着中国年内应能继续维持供应链和产能方面的部分比较优势。不过,纺织品、医疗器械、电子产品等产品去年曾受益于疫情带来的海外需求,而这部分产品未来几个月将面临高基数的压力,同比增速或许会明显走弱。

此外,随着发达经济体消费逐步从商品转向服务,今年下半年部分一般消费品出口面临的下行压力可能增大。相反,部分与外出活动和服务消费相关的产品出口则有望进一步好转(比如服装、鞋靴、箱包)。整体而言,依然可以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增长10%以上,不过随着基数效应消退,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放缓到个位数(年底可能放缓到0%左右)。而若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则可能会削弱中国的出口竞争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