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染疫者为何易猝死?快乐缺氧2招自救(组图)

作者:江春芳 综合 发表:2021-06-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冠状病毒 coronavirus 口罩 年轻人
为什么年轻的武汉肺炎患者也容易猝死?医师指出4项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全球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防疫模范生”台湾亦陷入疫情风暴,一位确诊后隔天原本要送往检疫所隔离的36岁男子,被家人发现四肢瘫软倒卧床上,送医不治,成为台湾最年轻的确诊死亡个案。

为什么年轻的武汉肺炎患者也容易猝死?台湾重症专科医师黄轩在脸书粉专“黄轩医师Dr.Ooi Hean”发文分析原因。

黄轩医师指出:5月开始,美国因疫情住院的首要族群为50岁以下患者,占36%,其次为50~64岁族群,占31%,而超过65岁的老年人住院患者却愈来愈少了。

巴西的情况是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小于39岁的死亡率是老年人的2倍,40岁和50岁患者则各是4倍、3倍的死亡率。

年轻确诊者易猝死的4项原因

黄医师表示,这些小于50岁,没有慢性疾病的年轻人病重住院或病逝的因素,目前得知有以下4项:

1、变种病毒没有年龄差异

各国都认为英国变种病毒增加了40~70%传播率,变种病毒对于感染对象并不会有年龄差异,不论老年人或年轻人都容易在身体里带着很高的病毒量,而小于50岁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变异病毒,同样容易成为重病患者。

2、免疫风暴心脏猝死

根据美国西雅图研究发现,重症病患除了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以外,还有33%发生了心肌病变。肺部感染产生的感染源、内生毒素(endotoxin)有可能通过肺静脉到心脏,导致心脏工作能力下降。

重症患者造成败血症,会刺激人体免疫系统释放大量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TNFα),是一种促炎症细胞因子,一般由全身各组织中的巨噬细胞产生。具细胞毒性(cytokines storm)风暴和散布性的休克现象,会让心血管系统功能产生障碍。另外,显著的心肌功能障碍(myocardial depression)也是在败血症中经常被发现的心脏猝死。

3、快乐缺氧猝死

别再说无症状或轻微确认者的肺部都是健康的,其实,“快乐缺氧(Happy Hypoxia)”是会导致猝死的,连病人本身也不知道即将面临死亡,何况没有受过重症医疗训练的家人。

4、基因缺损易猝死

科学家研究发现,有些武汉肺炎患者易猝死,也许和体内的基因有关。荷兰研究也发现,身体完全健康、没有肥胖或任何慢性病的患者体内、母亲体内都有X染色体TLR7的异常现象。罕见的X染色体TLR7的异常,导致这些年轻人易猝死,因为他们遇到重症引发败血症时,不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释放大量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TNFα)参与战斗,很快就败下阵来。

黄轩医师提醒:年轻、无任何疾病史的族群很容易被大家忽略,但英国变种病毒选择对象一视同仁,本身如果病毒超戴、基因缺陷,细胞风暴又阻止不了,再加上隐形缺氧,都是年轻患者容易猝死的原因,因此,大家务必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症状、血氧浓度状态的快速变化,及时因应才能保命。

“快乐缺氧”2招自救

“快乐缺氧”其实并不快乐,是一种“隐形缺氧(silent hypoxia)”的状态,非常危险。

根据调查,许多患者因为低血氧就诊,一开始并不喘或微喘,实际上“血氧浓度”已经很低,当患者意识到呼吸困难的时候,需要插管急救,但往往错过救治黄金期而造成突然猝死的情形。

台湾胸腔重症医师苏一峰提醒,确诊者一定要随时注意自己的呼吸和血氧浓度,如果无法住院,只能采取居家隔离或待在检疫所的患者,一定要仔细观察血氧状况,才能及时就医。

血氧机
以血氧机测量,如果低于此93%就算异常,低于90%则需以氧气治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常人的血液氧气浓度高于93%,以血氧机测量,如果低于此数值就算异常,低于90%则需以氧气治疗,若低于80%恐会损害器官功能。如果手边没有血氧机,可以用“2招自保”。

1、步行测试

“6分钟步行测试(Six minutes walk test)”法,可以按照平常的走路速度,连续走6分钟,如果发现脸色发黑,须赶快就医。

2、计算呼吸

正常状况下,每分钟平均呼吸12~20次,如果发现每分钟呼吸超过30次,也要立即就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