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为何能治水成功?奇人揭最大关键(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1-06-03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人王贾透露,大禹之所以能治水成功全靠动用了金柜玉符。
奇人王贾透露,大禹之所以能治水成功全靠动用了金柜玉符。(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关于大禹治水的故事,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史书上说,大概在距今四千多年前的尧帝、舜帝时代,中原大地发生了一次大洪水。最初,尧帝任用大禹的父亲治水,鲧采用“水来土挡”的办法,结果劳民伤财,九年都没有制服水患。

在舜帝接替尧帝做部落联盟首领后,亲自巡视治水情况。他见鲧治水无力,就将其治罪,然后,命鲧的儿子禹继续治水。大禹领命之后,带领契、弃等人一起跋山涉水,把水流的源头、上游、下游大略考察了一遍,并在重要的地方堆积一些石头或砍伐树木作为记号,便于治水时作参考。最终选择用疏导的办法治理水患,并取得了成功。

但鲜为人知的是,大禹治水成功还因为其动用了金柜玉符,以镇住河川沟渠。唐朝玄宗时婺州有位参军名叫王贾,颇有异能,而正是他透露了此真机。

一日,王贾与同为参军的好友杜暹去洛阳公干,途经钱塘江时,他们一起登上罗刹山,观览浙江大潮。王贾对杜暹说:“大禹是个真正的圣人。当初他治水时,动用了所有的金柜玉符,来镇住各地的河川沟渠。像这个杭州城,如果没有被镇住,就会向下塌陷的。”

杜暹十分惊诧,便问好友是如何知晓的。王贾说:“这石头下就有,咱们可以一起去看看。”说罢,他让杜暹闭上双眼,然后拉着他的手,让他跟着自己一起跳下。

很快,两人来到了水底。但见空处有一座类似堂屋的建筑,其中有一个一丈多高、上着锁的大石柜。王贾打开锁,掀开柜盖,拉着杜暹进入柜子中。只见里边还有一个金柜,有三尺高,用金锁锁着。王贾说:“玉符就在这里边,但是世间凡人不应该看见它。”随后,王贾又拉着杜暹的手跳了出来,再一跳,回到了岸上。

王贾为何有这样的异能呢?史书上说,他本是太原人,后迁居到覃怀,但其先人的墓地在临安。年少时,他就十分聪颖,从未有过什么过失,不过其沉静少言。

十四岁那年,王贾忽然对自己的兄长说:“不出三日,家中会发生一件可怕的事,且有大丧。”果然,过了两天,宅子中起了大火,并延烧到了堂屋,王贾的祖母受惊而掉到床下死了。他的哥哥就把王贾之语告知了伯父和叔父们,他们问王贾是如何知晓的,答曰:“占卜得知的。”

过了一阵儿,王贾又告诉几位叔伯们:“太行山南面,泌河的湾里,有两条龙住在里边,想要见真龙,可以和我一块去看。”叔伯们不相信,认为他是胡说八道,便吓唬要鞭打他。但王贾坚持自己说的是事实,要叔伯们和自己一起去,还让大家都穿上雨衣。

叔伯们没办法,抱着不相信的态度,跟着王贾去了泌河岸边深处。只见王贾走入水中,用鞭子一画,水就分开了。大家看见下边一块大石头,有一白一黑、各长数丈的龙盘绕在上边。两条龙见到人至,便冲天飞去。叔伯们大惊,看了好久都回不过神来。

王贾道:“既然已经看见了,就应该回去了。”遂再次挥鞭,水复合在一起。此时云雾缭绕,天色阴暗,还响起了雷声。王贾让叔伯们赶快离开。大家马上快速奔跑回家,还未走半里,大雨就倾盆而下。大家这才知道王贾非常人也。

王贾十七岁时,被推举为孝廉,其后娶清河崔氏为妻。又过了段时间,他被选授为婺州参军,赴任时经过东都洛阳。他的姨母家就居住在此。他的这位姨母,是王贾母亲的表妹,虽然已经死了一年多,但却常常在灵帐内发话,处置家事。她的儿女和家中的仆人,都不敢不按照她的要求去做。因为如果不按照其要求做,就会被打骂,亲戚朋友都觉得很奇怪。王贾听说后,说“这必是妖怪”。于是他以吊唁的名义来到姨母家。

在他还没有到姨母家前,那个假扮姨母的妖怪就对几个儿子说:“明日王家外甥来,一定不要让他进来,因为他的罪过很大。”等次日王贾来到姨母家门前不得进,他就对一位老仆人说:“宅子里说话的不是你们的主母,而是妖怪。你只要偷偷告诉你家主人,让我进去,我就能为你们除去妖怪。”

家中仆人早已被折腾的很难受,就偷偷告诉了姨母的几个儿子,他们也怀疑其中有诈,就请王贾入内。王贾祭拜姨母亡灵后,几番邀请姨母与自己说话,但却没人回应。王贾便说:“如果姨母不言,我就不离去了,就住在这里。”妖怪没办法,就与王贾攀谈起来,还让准备酒饭,十分殷勤。

喝醉后,王贾请求姨母现身,但妖怪一再推辞。王贾又说露出一手一足也可以,否则自己就不会走。无奈之下,妖怪露出了左手,宛如姨母生前,几个儿子看见了,一阵号泣。王贾却握住其手,将其一把拉了出来,在其哀嚎声中,几下就把她打死了,原来是一只老狐狸在作妖。王贾遂让人用火将其烧毁,灵帐中的怪语从此也就消失了。

后来,王贾去东阳县办事,县令的女儿也有类似的问题。王贾被邀至家中,将桃符放在其女儿的床前。女孩见了桃符又哭又骂,不大一会儿就睡熟了。很快,一只大狸猫被拦腰斩断死在床下,于是女孩的病就好了。

非同常人的王贾除了可以除妖、预测未来发生的事情外,还可以预测一个人的命运,他具有很强的预知功能。他在与杜暹相熟后,曾告诉他:“你将来可以当宰相,你要自珍自爱。”还把其将来当什么官和其寿命,一一告知。杜暹后来做官的情况和寿命,和他预言的完全一样。

王贾二十五岁时,与杜暹外出在吴郡停船时,他五岁的女儿夭亡了。孩子母亲抚摸着女儿恸哭,但是王贾却不哭。

杜暹一直很看重王贾,两家人处的犹如一家。于是王贾当着妻子的面对杜暹说出了自己的来历:“我是第三重天的天人,因为犯了罪而被贬到人间二十五年。现在时间已经到了,后日我将离开重返天界。这个女孩也不是我的孩子,所以早夭。妻子崔氏也不是我的妻子,而是吉州别驾李乙的妻子。只是现在缘分未到罢了,李乙还没能娶她。因为我在人间也要有妻子,所以司命神暂且让她嫁给我。如今我在人间的期限到了,妻子也要归还给李乙了。李乙将来能官居三品,官运亨通,还能有五个儿子。世人不知晓这其中的因果,有什么值得哭的呢?”

王贾的妻子崔氏平素就知道丈夫有神通,因此止住哭声请求道:“我尚年轻,夫君如何忍心抛下我?况且在炎炎夏日奔波在旅途中,倍感孤单。夫君可否将我送到洛阳,寻到歇息的地方?行路之人,尚且彼此怜悯,何况是恩爱的夫妻呢?”

王贾笑而不答,反而让人打造了一口棺材,将过世的女儿放置其中,再抬到船上。然后又嘱咐杜暹自己的身后事:“我死后,请置办一口白色的棺材,将缝隙漆好,送到先祖的墓地,与女儿埋在一起。记住,入殓后要即刻出发,要使船只经过宋州。崔氏的伯父任宋州别驾,一定会留下他的侄女。对此,要听从。因为到了初冬,李乙一定会为考核官吏之事入京,和崔氏的伯父相见。他是崔氏伯父的老朋友,因而就会求婚。崔别驾把侄女嫁给李别驾为妻,这姻缘已是定的了。”

杜暹一一应允、记下。王贾的妻子仍旧日夜哭泣,希望他可以再多留些日子,但王贾始终不答应。

到了期满的那一天,王贾早早就沐浴更衣。天快黑时,他找来杜暹,相对而谈。过了一会儿,他躺了下来,很快就没气了。杜暹痛哭,为好友穿上了丧服,并按照他的要求将其装殓,送往先祖墓地。

棺木途经宋州时,崔别驾果然将其侄女留下。其后,杜暹到达临安,厚葬了王贾和其女儿。当年初冬,李乙至宋州,向崔别驾求婚,崔别驾就把侄女嫁给了他。杜暹后来官至宰相,他在京中京外做官的经历,与王贾的预言毫无差别。而此时的王贾应在天国享乐吧。

(参考资料:《太平广记》出《纪闻》)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