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禹贡——大禹治水的重要文献(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4-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禹一边治水,一边以山川为界重划九州。
大禹一边治水,一边以山川为界重划九州。(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

禹贡《尚书》中的一篇,其中有丰富的地理史料,九州划分,山川脉络,治水始末,土田等级,贡赋多少,道途远近,华夷界域,无不包举,所以今人将《禹贡》归于地理文献。但其实《禹贡》的性质并不纯属于地理类科普文献,它更加是一段上古历史,记载的是与大禹治水直接相关的诸项功业。

1、禹别九州

据有文字可考的史料,中国至少在黄帝之世就是被划为九州。到了尧帝的时候,遭遇了一场怀山襄陵的大洪水,原九州的地貌都被改变。所以大禹一边治水,一边以山川为界重划九州,这九州按治水的先后顺序说来,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

2、恢复祭祀

《舜典》有载“望秩于山川”,说的是上古之世按尊卑等级望祭山川的大礼。尧帝之世的那场洪水,氾滥江河,冲上高山,人们也不再祭祀山川。大禹治水“奠高山大川”。高山,是指嵩、岱、衡、华、恒这五岳,大川是指长江、黄河、淮水、济水这四渎。大禹确定山川的差秩等级,祭祀之礼从此恢复。

3、制九州贡法

禹别九州之后,另一项重大功业则是制九州贡法。所谓“贡赋”,自上税下叫作“赋”,从下献上叫作“贡”。赋是田赋,即田地中生长的谷物。贡物则通常是当地特产,纳贡者,可远及于四夷,而纳赋者,只在中邦,或曰诸夏。大禹将土地按品质划为上中下三等,再根据当地物产,“任其土地所有,以定贡赋之差”。

4、划分五服

大禹将四海之内,按其远近,分为五服。即以王城为中心,外五百里为甸服,再五百里为侯服,再五百里为绥服,再五百里为要服,再五百里为荒服。这五服中,甸服侯服绥服为中国,或曰中邦,或曰诸夏,要服荒服为四夷。五服之外则是夷狄戎蛮,亦即古人常说的“四海”。五服划分不仅确定华夷界域,且与贡法密切有关,不同区域贡赋要求各不相同,大抵原则为近重而远轻。如甸服离京师最近,故而五服之中,以甸服纳赋最多。

5、禹功如天

由于大禹之功,使得中国以至五服之外的南北之地,咸能与闻天子威声文教,时来朝见,可谓功加于四海。所以尧帝以玄圭赐禹。天之色为玄,以示禹功之大,成天之功也。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