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比美元偏激未必利于长远(图)

作者:谭雅玲 发表:2021-06-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日讯】上周,美元指数维稳90点凸显,尽管上下波动在89-90点之间,但难以贬值事实清晰。其经济基本面的支持、政策预期的可能以及国际关系竞争对标等等,这是造成美元走势现状的不得已。

然而,人民币却与美元波动率脱钩,波幅加大和升值加速的被炒作情绪十分极端,美指90点前后半个月展现人民币6.43元偏贬和6.36元偏升反差较大,究其原因还是外资外盘推波助澜所为,背后国际关系竞争是长期逻辑与背景。

观察与思考人民币再升值,投机为主和情绪推进为主,尤其是央行学者一番讲话引起波澜较大。随即央行和三监管机构发声则并未起到稳定,反之刺激性更大,这与离岸预期和外资预测指标相吻合,人民币离内背外倾向极其严重。尤其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焦点集聚,但论证逻辑与事实并不符合现实,夸大与夸张情绪调动较强。而经济比较间的发达国家主要篮子货币难有依据支持美元贬值行为,美元将侧重转向新兴市场货币,而人民币一直是美元关注的重点与侧重。同时,土耳其货币里拉升值也在所难免,土耳其里拉突破去年11月创下的前高8.5962里拉,刷新历史新高的日内涨超1%。实际上投机情绪与技术发挥借助市场认知混乱是重点。其实我的理解是,人民币周期与水平判断复杂局面是投机钻空的关键。

周期与阶段考量是侧重,人民币升值理解与观察角度有别。面对当前人民币升值至6.39元,这种升值论的参考基点是2019年以来人民币贬值7.18元参数为主,两者比较显示人民币为升值11%。但如果从人民币2014年年初6.04元开启的贬值长周期看,即使目前人民币步入6.3元时代,但人民币相对6.04元升值节点的6.39元,人民币依然为贬值趋势。目前对人民币升值现实与预期的比较角度十分重要,这对未来方向与现实心理的感应值得谨慎和理性认知。

我认为,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至今为两个周期规律尚未改变:第一是人民币升值周期——2005年7月至2013年12月,此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8.11元至6.04元,升值25.52%。第二是人民币贬值周期——2014年1月至今,人民币汇率从6.04元至今6.39元,贬值幅度5.79%。前一个升值周期时长9年,后一个贬值周期目前为8年,但实际问题在于中美关系变化和疫情特殊突发,这对人民币汇率逻辑与周期形成干扰,超出常态与规律是特殊时段的特别行情。尤其中美之间竞争焦点更凸显美元对人民币干扰与主导的影响力和规划性,对标人民币升值手法较为清晰,超常贬值与超常升值反比明显。因此特将2020-2021年作为特殊观察期,此时间段不作为人民币的正常周期。汇率的专业程度是市场认知比较复杂或困顿的背景与基础,尤其人民币尚属本币并未自由兑换,外汇市场至今没有全面开放,人民币特性是理解与观察的落脚点与基础常识。

因此,考虑人民币走势的现实在于国情化,并非简单的国际化,尤其实体经济与市场要素需要对标改革开放与提高。预计人民币过度升值难以持续,偏激升值是投机情绪与海外技术推进与刺激,但从国情角度考量,人民币编制修复迫在眉睫,未来经济压力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