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金融搏杀:中国放弃汇率的背后……(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5-28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28日讯】最近,中美两国金融层面的大招频发,特别是中国金融高层,动作非常密集,非同寻常。比如说中国高层对大宗商品出手、对人民币汇率出手、对加密货币出手,都是大动作,可以产生很丰富的解读。

我认为,目前中美金融博弈进入决战阶段,都想让对方泡沫先破,来保住自己的泡沫,或者说为自己挤泡沫赢得时间。 

美国漫天放水刺激,通胀水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飞涨,这对于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中国来说,无疑是非常吃亏的。不仅要花更多的外汇来进口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同时还要面临着输入型的通胀。大家想想,美元不断超发,以美元标价的这些大宗商品就不断上涨。中国企业进口了这些大宗商品后,生产成本也必然快速上升,最终就是通过提高产品的价格来转移自己的成本压力。最终带来全线的通胀。而通胀就会带来收紧货币的压力,收紧货币又可能带来债务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同时带来刺破房产泡沫的压力。

所以,美国的大水漫灌,无异于是对中国发动了进攻。中国吃了一闷棍,当然就会反击。

之前讲过,大宗商品涨价惊动了国务院,于是李克强主持国常会,开始从货币手段和行政手段打压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货币手段当然只能收紧货币供应,这不是一时半会的事,而行政手段当然可以立竿见影。

最近的消息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个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钢铁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协会参加。那么约谈的内容是什么?应该是暂时不要跟风涨价。而这几天中国的大宗商品价格也是纷纷大幅度调整,大家可以看看有色金属和黑色系,下跌的幅度还是非常大的。 

当然,大宗是美元定价,中国是纯进口,也是最大的进口国。国内暂时压制住价格也没用。必须从汇率上解决。很简单,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进口的铁矿石价格就高;相反,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那么进口的铁矿石价格就低。

于是,中国放了第二个大招,前天宣布放弃人民币的汇率目标,这个重拳可以说让全球都大吃一惊。

5月19日,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莫干山会议上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中国央行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人民币汇率是全球所有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和交易决定的;一旦放弃汇率目标,不为这个目标所牵制,央行就可以明确推进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央行要明确地追求另外两个目标:即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跨境资本自由流动。人民币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对美元升值,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美联储搞量化宽松和不断扩表的后果之一。如果人民币成为了周边国家以及与中国有密切投资贸易往来国家的货币锚,这些货币都将对美元升值。

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暗战终于要公开化了……
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暗战终于要公开化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知道,根据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一个国家货币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和资本跨境流动,这三个指标是不可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实现两个,必须放弃一个。我一直说,自从1994年朱镕基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基本是以美元为锚,跟着美元一起浮动的。保留了汇率政策的稳定,但是牺牲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同时资本也不能跨境流动。

现在美元不断扩表放水,人民币如果跟着一起放水贬值的话,中国将面临输入型通胀和国内通胀失控的风险。这对中国金融市场来说可能是灾难。所以,在这个时候,中国央行发出了放弃人民币的汇率目标的声音,可以理解为开始放弃27年来人民币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以美元为锚的汇率政策,开始自立门户,寻求人民币中长期将升值。目的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吸引周边国家货币和人民币挂钩,集体对美元升值。这就是所谓的货币政策独立,同时可能也要放松资本的管制,让资本自由进出流动,只有这样才是国际货币的基本特征。否则,你如果号称要和美元脱钩,但是不能自主影响本国货币的走势,要看美元脸色,不能让资本自由进出,那么你和美元脱钩也最终是死路一条。

而且追求对美元升值抵制输入型通胀,中国政府必须还要付出外贸的代价。我们知道,很多世界性的货币,都是要像美元一样,承担长期外贸逆差的风险。你只有出现逆差,你的货币才可能被别的国家持有,你的货币才能国际化。如果你一直都是顺差,就根本没有输出你本国货币的机会,那么国际化就是空谈了。

而在目前中国的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里,消费起不来,可以说外贸是最大的推动力量。中国要推动人民币对美元长期升值,那么就意味着出口商品就要涨价,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减弱,承担更多的压力,外贸会损失更大的竞争力。

人民币升值也同时意味着结束中国出口补贴美国消费者的历史,和美国打对攻,开始向美国输出通胀。我们知道,自入世以来,特别是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的印钞闸门就打开了,为了救助一些垃圾的、本该倒闭的金融机构,大肆购买垃圾企业债,给他们续命,结果就是美元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本来,这样的放水应该是会出现大通胀的,但是这13年来,美国及全球的通胀一直都不高,甚至还不达标,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带来的产能释放,低人权的世界工厂大肆出口低价的商品,让美国的通胀一直被压制了近20年。

而现在,中国不愿意承担美国再次大放水后的输入性通胀了,因为这次如果中国像2008年4万亿那样放水硬抗的话,可能就是自己的通胀先爆表,然后加息刺破楼市泡沫,中国经济可能就完蛋了。

所以这次他们要升值人民币,就是拒绝承担美元放水带来的通胀的后果。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向美国输入通胀。而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商品出口美国的价格指数最近几个月是在大幅上涨的,这是在推升美国的通胀,逼迫美元加息,刺破美股泡沫,可以说是将了美联储一军。中国房地产和美股,这两大泡沫的生死决战好像已经展开了。

现在中国要搞美国,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是否能承担因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外贸损失,中国的内需是否能扛得起来。我看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中国的大招还在于打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最近,感觉中国美国俄罗斯都开始联手,在封杀加密货币了。美国是打击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逃税、洗钱以及挑战美元地位。中国是担心炒作加密货币的风险外溢,带崩金融市场。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加密货币版块前几天震惊全球的大跌。看这个走势,基本是无法持续了,真正垮塌的感觉随时会发生。

5月21日,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上,金融委首次罕见提出要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会议指出,要坚决防控金融风险,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而在5月18日,针对近期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抬头的情况,互联网金融协会、银行业协会、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业务。当天,内蒙古发改委网站发表关于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工作要求特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敬请广大群监督举报。

目前全球有60%以上的比特币挖矿活动都在中国进行,挖矿很多都是火力发电,污染环境。这个举动很可能是在配合美国提出的碳排放要求。不知道马斯克踩比特币的发言,说比特币污染环境是不是从这里得到的信息。中国集中了比特币全球60%以上的算力。一旦中国封杀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交易,禁止挖矿,比特币还有多少前景,确实不好说。

此外,国外方面,比特币也是负面消息不断。5月22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将收紧对加密货币市场和交易的税务监管,将要求单笔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加密货币交易必须上报至国税局。

5月19日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在最新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提到了加密资产的繁荣,称比特币价格的飙升超过了历史上著名的金融泡沫,如17世纪“郁金香狂热”和18世纪的“南海泡沫”。

近期,俄罗斯国家杜马委员会一读通过了今年3月提出的一份法案草案,该法案要求选举候选人披露其加密货币持有、消费和购买的情况。该草案还要求选举候选人及其家属说明购买加密货币的收入来源。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还很少有这样世界性的大国联手密集封杀。特别是现在处于高位,这样的封杀带来的波动就越来越大。一旦增量资金不足,或者信心动摇,失去了赚钱效应,垮塌也是迟早的事情。这次比特币的调整时间就非常长。

此外,此前为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背书”的马斯克也频频改变立场,先是宣布将暂停使用比特币购车,随后又疑似暗示特斯拉可能卖出比特币持仓。可以说,他的一个推文就可以让上万亿的加密货币上天入地。这样的风险,现在是越来越大。

所以,不管是中国对大宗商品价格出手,还是放言人民币将独立升值,以及现在全球打击加密货币,都有中美斗法的影子在里面。

这里还有另外一件事。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相信,2019年11月武汉病毒研究所3名研究人员因感染住院,是病毒从实验室泄露的间接证据。美国的主流媒体开始180度转向,相信曾经被主流媒体批评的“阴谋论”,可能暗示着美国在摆平国内的疫情后,中美新一轮更大规模更激烈的冲突可能就要来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