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命运相连,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组图)

发表:2021-05-26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香港市民自发去维园悼念六四。
2020年6月4日,在警方不批准集会情况下,仍有大批香港市民自发去维园悼念六四。(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过2021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临近六四,相关话题出现的频率也随之增加。被中共当局多次声讨、呼吁取缔的香港支联会也备受关注。一向默默做幕后支援工作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被推到聚光灯下。六四事件将香港人和内地人联系在一起,她说,中港命运相连,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香港人要和内地人要站在一起争取民主。

邹幸彤可谓社会精英,出身中产家庭的她,中学就读名校英华女学校。高中时期成绩优异,会考更获得5A的佳绩,其后入读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系。2008年,邹幸彤正在攻读研究生,四川发生汶川地震,身为物理系学生,其他同学都关注于地震可提供的研究材料,只有邹一人放置筹款箱支持灾民。事件亦令邹反思,意识到人权事务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最后,她毅然放弃博士学位。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认为,32年来坚持悼念六四,反映港人择善固执的一面。(图片来源:VOA)

2010年,她回到香港,进入支联会工作,后如愿加入大陆劳工组织,处理劳工职业病方面的支援工作。她说,要去大陆听审,自己不熟法律,对好多事情不了解;于是走去进修法律课程。在香港成为律师实不易,要过五关斩六将。不过,邹幸彤在芸芸学子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大律师。

近日,邹幸彤接受《苹果日报》采访,她说自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多来自武侠小说。反送中后,更多年轻人倾向称自己为“香港人”而非“中国人”。邹则不抗拒“中国人”的身份。她说,不需要用中国人、香港人的身份去区分一个人;一直以来,香港人都很幸运,因为历史的偶然来到这片土地,既然有了自由,就有责任多做一些。

支联会有五大工作纲领: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及建设民主中国。 支援大陆民运人士也是该组织的工作之一,邹幸彤说,跟进过很多异见人士、良心犯的个案,他们的情况较香港差很多倍,可能被失踪几年看不到人影,在狱中受到酷刑虐待,这才真正令人恐惧;而目前香港的情况,只是小意思。

因此她没有打算移民,即使面对坐牢,她也毫不退缩。最令她担心的反而是放弃良知,一辈子不能讲真话,屈辱地生活。她说,大陆律师要宣誓效忠共产党,这个自己做不到,想到要跪着生活,才是最恐怖的。她也担心被没收回乡证,不能去大陆做维权工作。

去年8月,有12名香港抗争者欲循水路前往台湾,被广东海警拦截,之后被羁押在深圳盐田派出所。羁押几个月后,音信皆无,在港的家属们都十分担心。邹幸彤说,当时香港人向内地人求救,那些内地人觉得是香港人无论如何都要帮,而且是不惜代价地帮,就这一点而言香港人已经无法偿还他们。

当时受香港家属委讬的大陆维权律师,均遭到来自当局的压力,很多退出案件。未有退出的,如卢思位、任全牛则遭当局秋后算账,被吊销律师执照。本月初,卢思位计划由上海出发,去美国进行学者访问,在浦东机场出境时,被指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被禁止离境。

邹续道,不管是公开名字的,还是未公开名字的,很多内地人都很努力地帮助香港人,他们都付出很大的代价。一向乐观的她哭泣道,中港命运相连,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

1989年正是香港回归前的第9年,当时很多港人想更多地了解北京政府,担心一旦回归自由、人权、法治不保;忽然爆发的六四事件引发关注,当年港人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对于邓小平派坦克屠杀学生,感到十分悲愤。六四成为那一代香港人的政治启蒙事件,然后一代又传给下一代,六四的烛光在香港闪耀了32年。

随着时间的流逝,六四集会已经成为香港本土对抗极权政府的一个标志性活动。邹幸彤说,一些国内民运人士仍对港人悼念六四心存感激,这种感激甚至超过香港人所付出的;最令他们感动的,就是六四夜晚的烛光。她认为,香港的民主和中国的民主是密不可分的,港人和内地人要站在一起争取民主。

反送中期间,有港人写了一篇《香港抗争者致内地同胞书》。文章直言,想分割香港和大陆人民的只有中共这个极权政府,香港人自六四的那一夜,就未曾与大陆同胞割离。不管香港的抗争也好,内地的抗争也好,大家的共同敌人都是共产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