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一生不入党团 中共强称“同志”(图)

发表:2021-05-25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2日辞世,24日上午举行告别式,超过万名民众前往悼念。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2日辞世,24日上午举行告别式,超过万名民众前往悼念。(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2021年5月22日,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病逝于湖南长沙,享年91岁。袁隆平告别式5月24日举行,超过万名民众前往悼念,中国前后任领导人同表哀悼。从未加入共产党的袁隆平被当局封为“同志”,被认为反常。

据陆媒报导,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2日13时07分因多重器官衰竭,在湖南长沙去世,享年91岁。

《湖南日报》24日报导称,袁隆平的告别式24日上午10时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而殡仪馆23日上午起开放民众致祭,超过1万名民众前往悼念。

习近平4次接见袁隆平 肯定其为粮食安全等作出的贡献

报导指出,习近平虽未出席告别式,但预先送上花圈表达悼念。23日下午,受习近平委托湖南省委书记看望袁隆平家属,转达对袁隆平的深切悼念和对家属的问候。

据报导,许达哲向家属转述,习近平非常肯定袁隆平为中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以及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习近平并要求党员、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学习。此前,习近平曾4次接见袁隆平,充分肯定他与团队作出的重大贡献。

除习近平外,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也都发出唁电或送上花圈。

报导指出,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胡锦涛,以及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都先后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哀悼之意。

袁隆平从未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他仍被官方树立为科学界的典范人物。引入注目的是,袁隆平逝世后,习近平以及中国官方此次对他使用了素来保留给党内人士的称呼——“同志”。外界认为,中共当局企图借这位水稻育种专家的名声为自己贴金。

美国驻华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5月24日发文悼念袁隆平逝世,称“他以孜孜不倦的努力彻底改变了有关全球粮食安全的对话”。

袁隆平的最大研究成果是开创了高产杂交水稻的育种技术,但在1959年至1961年的三年大饥荒时期,他也饿过肚子。

袁隆平2013年接受中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说:“我这个人不懂政治,不懂政治有好也有坏,不懂政治就有的时候讲错话了。”

这位专注粮食育种的科研人员,在中共的统治下,也曾经备受政治运动的冲击。

袁隆平受访时回忆说:“那个时候三年艰难时期,我们在湖南过苦日子,那真难受。我亲眼看到五个饿殍倒在田埂上、路旁和桥底下,饿死几千万人。”

回望那段荒谬岁月,连不懂政治的袁隆平也对文革提出了激烈批评。他说,三年大饥荒刚过去没几年,1966年文化大革命又乱搞一气,“又把知识分子搞倒一批”,把中国这个文明古国“搞得这么乱七八糟”。那个年代,袁隆平也沦为被批斗的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