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30年后全球约20%人口无家可归(图)

发表:2021-05-18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面下降 20人类无家可归(16:9)
科学家:30年后全球约20%人口无家可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发现,人类因对地球的破坏,大约在2040年左右,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会因为地面沉降而迎来生存危机。这是最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科学家们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认为,因为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正在日积月累中逼近临界点。在过去的100年时间里,至少有34个国家中的200个城市,都出现了地面沉降的问题,如果无法有效控制,那么在未来30年时间里,除了这些已知的重点地区之外,还会有更多危险地出现。其后果将无法面对。

地面沉降会导致可怕后果

研究者表示,过去人们认为,地球上的自然灾害,最可怕的就是地震、海啸、山体滑坡、火山喷发等,却很少有人关注另一个问题,就是地面沉降。

因为地面沉降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缓慢到人们很难感受到它的变化,它不像其它自然灾害,突然发生了,然后造成非常可怕的后果,相反的,地面沉降非常缓慢,不过一旦发现,后果很难阻止。

地面沉降会导致什么可怕后果?地表不稳会导致地面上的建筑纷纷坍塌,而由于陆地沉降,沿海地区也会导致海水倒灌,日后伴随着地面沉降,陆地面积或许会不断缩小,当然人类的家园也就会被逐渐淹没。

亚洲是地面沉降最严重地区

根据建模发现,如今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未来30年内,大量亚洲人会因为地面沉降而失去自己的家园。在大陆很多大城市、比如上海、天津等地,如今都有地面沉降而带来的诸多危险。

从目前地面下沉分布情况看,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的海岸地区,目前很多海边房屋都已处于海平面以下了,而且每年地面沉降的速度达到了28厘米,可能等不到30年后,最大10-20年,这里就不再适合人类居住了。

从全球大环境方面来考虑,过去的100年时间里,至少有34个国家中的200个城市,都出现了地面沉降的问题,而且在未来30年时间里,除了这些已知的重点地区之外,还会不断有新的危险地出现。

研究者表示,未来30年内,至少16亿的人口会因为地面沉降问题,将永远失去自己的家园,而其中超三分之一的人口,也会在未来长期处于洪水灾害之苦。

导致地面沉降原因

导致地面沉降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人类对于矿产资源等的过度开采,同时,对于地下水、天然气、石油等毫无节度的开采,都是造成地面沉降的关键原因。

很多研究者表示,21世纪对于人类来说,虽然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100年,但是带来的负效应,如果没有办法尽早解决,恐怕人类文明就很难延续。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