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当归》(组图)

发表:2021-05-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
卿但暂还家,吾今且赴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亳州历史上不仅有名医华佗,还汇聚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产销群,被称为世界中药之都,当地上年纪者有疾尤喜看中医

女子回到家乡亳州时,正值谯城细雨如丝。她穿过花戏楼边上的街巷,踏入临河而开的一家药店,看到父亲正在为病人搭脉问诊。她一脸疲惫,轻声呼唤:爸,我回来了!父亲抽出纸巾让女儿擦拭雨水,埋头书写药方:嗯,上楼休息吧。

这家药店是女子曾经的家园,父亲是当地民间有名的中医。父亲行医有德,坐诊期间,除了病人,概不理会。

女子上楼入房,室内一尘不染、清爽通透。她知道,母亲不在了,父亲就常常收拾她的空房间,是在等待独生女儿的随时归来。她换上干净的拖鞋,往事却涌上心头:

她还是女孩时,从没想过要离开亳州——这个三口之家,弥漫着药香,平静又温馨,父亲坐诊,母亲抓药,自己读书。

母亲因交通事故去世后,父亲忍悲含痛,一个人坐诊、抓药。刚读初中的女孩暗暗打算:长大学医,给爸当助手!后来真考上省城药学院,读了药学专业。

中药房和中药
药店是女子曾经的家,父亲是名中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中学到大学,十年的时光,女孩渐渐领会到,父亲没想要再娶,是因为心里白天装满病人,晚上装满女儿。她打定主意,毕业就回去陪父亲,嫁也在亳州。可后来,这个愿望被一个男孩打破了。

这个男孩是位硕士,毕业于女孩就读学校的医学专业,在省城一家三甲医院当医生,女孩在医院药房实习时结识这位师哥。纤弱文静的女孩如同家乡涡河边上的杨柳,让省城高傲的男孩心动不已,心疼不已。男孩送花示爱时,女孩望着诚挚、帅气的男孩,想起慈祥、孤独的父亲,心乱如麻。

得知女孩的新意后,男孩握住她的手说:合肥到毫州才三百公里!

恋爱关系确定,女孩先斩后奏地带人回家。父亲沉思很久,问女儿想好了?女儿郑重点头。

男孩对着父亲说:往后我们每个月回来看您!父亲点点头,拿出一把当归,叮咛:她像她妈一样,有点气血不足,你要是爱她,就跟我学点东西吧。

父亲的教程是款食补汤品:主材是当归,辅材是鸡蛋红枣,补气补血。做法也简单:当归加水三碗煮沸,再加红枣和去壳刺孔熟蛋,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炖至一碗放红糖,温热食用,每周两次。

男孩照着父亲指导,边操作,边安慰:虽然我学的是西医,但知道她有心悸虚寒的毛病,我一定会好好疼她、爱她!父亲转身、哽咽:她没娘得早……拜讬了!男孩说“放心吧”,端着亲手熬煮的当归汤喂给女孩吃,还轻轻吟诵出了《孔雀东南飞》中的当归诗句:卿但暂还家,吾今且赴府。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

爱心
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女孩在父亲的牵挂声里成为人妇。男孩成为丈夫后却淡薄了当初的爱心,尤其是评上副高成为科室骨干,忘了按时归家,加之常与女人错班,冷落和寂静成了家中的气氛。

女子抱怨:很久没煮当归汤了,男子有点不耐烦:自己煮!

女子习惯了父亲的宠爱和娇纵,也有个性,与男子吵架,必针锋相对。矛盾多了,女子想到以前两人因为忙碌而避孕,现在又因为吵架频繁而生疏,有点心灰意冷。每当男子夜班,女子总想起老家孤独的父亲,愈觉思念和伤心。

这一次是女子与男子吵后,悄悄休假回到亳州。

当晚,父亲做了女儿爱吃的亳州粉皮,熟悉的嫩滑细腻味道让她流泪。父亲说,回来休息下也好!女儿哭了,“好后悔离开爸,我想回家”,趴在桌上诉说婚后的种种委屈。

父亲听完,心中有数,正要安慰时,家里电话响了,是男子打来的,着急地问女子手机关掉?是不是回来这里?父亲却问:还记得当归的做法吗?男子怯怯地说:知道。父亲又问:你是丈夫,要怎么做呢?男子犹豫一下,果断地说:明白!

次日,男子匆匆赶到亳州,还带来了红枣鸡蛋。女子躲在房里,拒见。

父亲问女婿:真爱她吗?男子斩钉截铁:当然!父亲说:当年她坚决嫁你,这次回来却哭得伤心,为什么呢?男子通地跪下:爸,是我让她受委屈了。

起身欲做当归汤,父亲止住男子,自己动手做了一大碗当归红枣鸡蛋汤。女子在父亲劝说和注视下,喝了汤。

父亲问:知道这碗当归的意思吗?女子摇头。父亲说:爸亲手做了这碗当归,是希望你归你的家,还要学会和丈夫和睦相处!

女子哭了,说道:爸,跟我们走吧!父亲摇头、哽咽:你妈的魂在这,我还要给她做当归呢……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