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知道 4件事正悄悄偷走你的阳气(组图)

发表:2021-05-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嗜食生冷食物,最容易导致脾胃阳气不和。
嗜食生冷食物,最容易导致脾胃阳气不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阳气不足百病生”,可见阳气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但是,阳气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却说不清楚。中医认为,阳气是推动我们脏腑器官和经络运行的动能,也是温煦五脏六腑及躯体的热能量。一旦阳气有所损伤,五脏功能就会衰退,抵抗力下降,人体对于病邪的防御力也会受到巨大损伤。

人体阳气有一半藏在肾脏之中,为先天之本,是与生俱来的。另一半是后天阳气,主要靠后天饮食,由水谷精微转化,脏腑和经络协调完成,被称为后天之气。

许多人不知道,以下4件小事正在悄悄“偷走”你的阳气,请务必要尽早改正,以免阳气流失过多。

4件小事正悄悄偷走你的阳气

1、嗜食生冷

近年来全球暖化加剧,气候的改变导致许多人一年四季冷饮不断。不论是手摇饮、冰棒、冰沙、冰淇淋或是各式各样生冷食物,都会一点一滴偷走你的阳气。嗜食生冷食物,最容易导致脾胃阳气不和。

除此之外,平日经常食用的水果本身也分寒性、热性、中性。夏季时,可以适量食用寒性水果,到了秋冬季节,就要学会寒性、热性水果搭配食用,避免体内阳气被生冷食物蚕食。

2、风寒入侵

当风寒入侵人体的时候,最容易致病。
当风寒入侵人体的时候,最容易致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理论认为,风寒为阴邪,尤其损耗阳气,当风寒入侵人体的时候,最容易致病。风寒并不是指冬天的寒风而已,常见的风寒反而多是出现在夏季无节制的吹空调,有些人刚从外面回到家中以后,就将空调调到最低的温度,以便快速降温,或是整个人置于空调之下,或对着电风扇猛吹,等身上的热气褪去后才罢休。

很多人不注重保暖,寒冷的冬季亦无所畏惧,不但穿着得少,还穿凉鞋、拖鞋露出脚踝,导致身体温度长期保持着较低的状态,或穿大衣时不拉上拉链或扣上扣子,任由寒风在身体四周乱窜,使自己暴露于风寒之中,相当不可取。

建议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导致体内阳气流失。

3、久居湿寒之地

由于各地地理环境的差异,冬天偏湿寒的地区,人体易被湿寒之气入侵,所以选择居住环境时,最好避开潮湿、阴冷的地方,以免身体长期处于寒冷的状态之中,造成阳气流失过快。

为了防止寒湿之气入侵,建议经常泡脚,在泡脚的同时,可以加入一些热性的花椒、生姜,此2种食材都有很好的驱散寒邪功效。

4、药物之害

药物也会损阳阳气,这是临床上常见的状况。尤其是凉茶,因为可以减缓秋燥上火的症状,许多人就无节制的服用,这样做的后果,便是导致全身的阳气丧失。

另外,滥服药物也是极易损耗阳气的事情。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应询问医生,对症治疗,切忌自行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