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有效打假 台湾被誉为新闻自由典范(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04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101大楼
各国迎来“世界新闻自由日”,不过因武汉肺炎疫情缘故使包括北京当局更持借口扩权限制新闻自由。尽管如此,遭到北京虚假信息攻击之台湾,却堪称是亚太新闻自由之楷模。图为台北101大楼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日各国迎来“世界新闻自由日”,不过亚洲地区内日益紧缩之新闻环境不但无缓解迹象,反而因武汉肺炎疫情缘故使包括北京当局在内之威权政府更持借口扩权限制新闻自由。有评论人士指,尽管如此,遭到北京虚假信息攻击之台湾,却因为朝野通力合作,依旧保持高水平之新闻自由,更还开放逃离大陆之新闻工作者,堪称是亚太新闻自由之楷模。

台湾被赞誉亚洲新闻自由之典范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于“2021世界新闻自由指数”的报告中指,自由指数前3名都位在北欧;而台湾则名列第43,居亚洲第2;至于北京则在180国中排倒数第4名。

评论人士表示,近年来北京动用新科技跟网军等手段,不仅将网络监控、审查与社群内宣发展到前所未见之规模,还将虚假信息和新闻审查之传播伸往全球,其中跟大陆文化语言共通性最高之台湾,是遭假信息渗透最为严重地区之一。

然而,台湾被赞誉依旧保持高水平新闻自由。RSF于2017年在台北设立了亚洲首个总部时说:“选择台湾不仅考虑其中心的地理位置和易于行政管理,还因为台湾在我们年度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是亚洲最好的。”RSF指,新闻自由为对抗造假信息之最佳良方。

台湾欢迎逃离大陆之记者

3月31日台湾总统府之发言人在推特上表示:“非常欢迎来到台湾,相信待在我们这个自由民主国家,能自在地继续重要工作,包括揭露那些当权者试图向世界隐瞒的故事。”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之记者埃莉诺.奥尔科特(Eleanor Olcott)说:“我们正在要求台湾政府为国际媒体提供更好的的环境与服务,让他们能安定地在台湾工作。以台湾在地理上邻近中国、对中国情形熟悉的特点,和高度的新闻自由度,我们相信未来台湾会是对国际媒体与NGO一个很理想的据点。”

防疫成就更反映台湾之新闻自由

分析人士指,台湾政府没有藉这波疫情趁机扩张权力,反而成功彰显新闻自由度。

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湾“卓越新闻奖基金会”执行长邱家宜受访说:“台湾在防疫上的成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反证。这是因为我们的媒体基本上是自由的,是不受政府控制的。之前有人在讲说,你是不是有隐匿确诊或死亡数字?但只要生活在台湾的人都知道这不可能,因为政府只要做这种事情,马上就会有人去踢爆,它绝对不可能隐瞒住。”

她表示,台湾之表现证明了民主社会与机制,通过人民信任政府,以及社会有效沟通,完全可做到防疫成功。

另外,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王泰俐受访表示:“只要(疫情)有比较重要的变化,就会开记者会。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学到了怎么用社交媒体与民众沟通。我们会发现中央疫情指挥中心也有很多小编,他们会做很多图片直接传给民众,让民众转发。”

政府民间合力应对虚假信息

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受访时分析,北京在台湾大选跟疫情爆发后,不断以“民主是失败的”之基调散播各项假信息,企图分化台湾社会,最近更出现“在地化”传播模式,于台湾社群媒体上用当地人大量释放对北京有利之假信息。台湾对此采取了政府跟民间分工之方式应对。

沈伯洋说:“政府已经告诉大家这个假消息现在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反而在运作的很多都是公民团体。因为公民团体有很多个,大家就会去找自己信任的公民团体来辟谣,所以反而是比较去中心化的作法。这个做法我觉得反而是现在台湾的一个优势,因为比较不容易落入像是政府要辟谣的窠臼。”

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林宗弘则指,2018年到2019年期间,全球遭受最多假信息攻击的地方是台湾,但2020年起开始有所缓解。如,散播疫情假信息者可以依法处罚,及因通过了反渗透相关之国安法令,调查可达吓阻效果。

然而他提醒,只要选举,假信息渗透就卷土重来,他还说:“当然选举结束后很快地就会发现,这些讯息的源头,也就是产制者很快就消失了,很显然是有境外势力资助,才会形成一个大规模的假讯息信息战。这也是未来可能要面对信息攻击时,台湾社会要注意的。因为它一定是跟选举连动,比如公投或是地方选举一起来,会跟这些周期产生连动,它的攻击时机点是特定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