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100天 美中台关系如何定调?(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4-30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
台湾学者认为,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美台关系有所进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4月29日就职届满百日,台湾学者分析,拜登政府定调“反共不反中”,将“美中”、“美台”关系平行化,重视台湾对美国的“实质安全利益”。学者认为,台海情势未来是印太战略的关注核心。

大纪元时报报导称,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满百日的前夕,向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说,拜登谈到自己跟习近平的私人关系,并指习近平急于想在全球称霸。

在谈到国际政策的时候,他几次提到中共和习近平,他说美国必须关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重要、最关键的国家”。他强调,美国正在与中共和其它国家竞争,以赢得21世纪。

此外,拜登还承诺美国将在印太地区维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并承诺促进科技发展和贸易。但拜登也明确表示,“不会寻求和中方的冲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当天在台湾的一场论坛活动上,多名专家、学者针对国际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分析拜登就职满百日以来的政策,对未来美中台关系的影响。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拜登政府“反共不反中”,把中共标示为主要问题来源,不管是对人权的糟蹋、种族灭绝、区域安全、经济掠夺性发展、军事扩张、对邻国霸凌等,都是美中关系回不去的原因。

苏紫云指出,拜登政府的印太安全架构,正朝着双边协防,或第三方协防,及四方会谈、五眼联盟等表达政治承诺。美国两党都重视台湾真正的价值,不只是抽象的民主、自由,还对美国存在“实质安全利益”。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赖怡忠表示,拜登上任后,邀驻美代表萧美琴出席就职典礼、力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最近更派陶德特使团访台,证明美台关系不仅没有倒退,反而有所进展。

赖怡忠认为,美台关系不受美中关系影响,美中、美台关系未来要走向平行化,美国对台承诺战略越清晰,也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引导同盟国对台海议题安全承诺越清晰。

赖怡忠说,“拜登政府不会在名义上取消‘一中政策’,但实质上台美合作会一直扩大化,把‘一中政策’放在外面,不要说破,在里面要怎么做就怎么做。”

他提到,美国印太战略认为,中国对台海的威胁在未来五到七年可能变成更为严重。在台湾,有人还主张对美中要保持距离,那是天真、一厢情愿、掩护亲中作为的战略思考。“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已经非常清楚,要跟谁合作、面对谁的挑战,不言自明。如果还有人不分敌友,把敌人当成可能朋友,把朋友当成可能问题,这样的人来指导国家政策,会非常危险。”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则表示,拜登就任后,美国对中国施加关税并未改变,更寻求日本、印度等合作形成新供应链,也率盟国抗中,形成对中国的包围。

邱俊荣认为,台湾必须持续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更应全方面展现守护自由民主体制、对抗极权体制的决心,获取更多的国际信任和协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