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肆抢购黄金并扬言查封外资账户的背后(组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4-23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23日讯】之前一直都在说,中国政府正在实施所谓的去美元化,必须大量进口黄金,囤积黄金。现在看来这个苗头越来越清晰了。今天先说一下这个话题,接下来我们还要聊一下中国金融监管层关于关停外资账户,防止外资造成中国股市波动的讲话,这里面的信息量也是非常大的。

4月19日,中国央行大开绿灯,已允许银行大量进口黄金,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可能会支撑数个月来正在调整的黄金价格。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每年消耗数百吨黄金,价值数百亿美元,但随着冠状病毒的传播和国内需求的枯竭,中国的黄金进口大幅下降。随着中国经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反弹,对黄金首饰、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已经复苏,推动国内金价高于全球基准利率,使进口黄金变得有利可图。但是,进口黄金并不是进口商随心所欲的,必须得到央行的批准。央行通过分配给各商业银行配额,来控制中国整体的黄金进口量。

最新的报道是,中国政府批准后,大约有150吨黄金将被装船。进口国家主要是澳大利亚、南非和瑞士。按目前价格计算,价值85亿美元。这是自2019年以来黄金进口最多的一次。

图为100克黄金金锭
图为100克黄金金锭—(图片来源:PATRICK HERTZOG/AFP via Getty Images)

现在的问题就来了:中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进口黄金?

首先,这个原因前面提到过,就是中国在疫情之后,经济开始反弹,各种商业零售开始开放,黄金的需求开始复苏,甚至出现了国内黄金价格高于国际金价这种现象。黄金供给整体来说是不足的,加上中国政府在限制民间对黄金的投资和消费,所以黄金的供需矛盾越来越激烈。加大黄金进口量来缓解黄金的供需矛盾,是当务之急。

其次,经过近半年多的调整,从月线级别来看,黄金目前处于底部,筑底基本完成。随着各国通胀的上升,黄金的上升通道基本已经打开。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出手大量采购黄金,可以说是性价比很高的买卖,基本是只赚不赔。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随着中美对抗的上升,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去美元化也在加速。因为目前人民币是以美元为锚的。中国现在和俄罗斯联合,在搞去美元化,首先就是几个国家货币互换,然后在购买石油天然气的时候以本币来结算,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但是,去美元化说起来容易。作为非国际货币的人民币和卢布而言,如果不以美元为锚,那么以什么为锚呢?必须要找到一个背后的信用支撑,所以只有黄金。这也是这几年来中俄两国都在快速囤积黄金的基础。当然,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被踢出美元交易系统后,黄金能充当外汇交易的中介职能。

所以趁现在目前黄金价格便宜,大量进口囤积,也就不足为奇。当然,进口的黄金,也要防止民间来分一杯羹。

去年年中,中国各大银行以风险太大为由,关闭了很多黄金投资产品,包括期货、现货还有纸黄金的投资。其实总体来说,不管是期货还是现货,黄金的波动性比正常的股票都还小很多。既然不限制大家炒股,为什么要限制大家投资黄金呢?

去年黄金快速上涨,说存在风险。但是今年黄金表现一直萎靡不振,这样限制投资黄金的措施为何不取消呢?

国富还是民富,藏富于国,还是藏富于民,其实一直就是一对矛盾。让民间投资交易黄金,存储黄金,那么官方囤积的难度就更大了,除非抄家。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限制。现在全球货币超发,黄金抗通胀的属性体现得越来越明显。老百姓都知道投资黄金,收集黄金。这些其实是和中国政府形成了竞争关系的。所以,各大银行限制投资期货、现货以及纸黄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同样在4月1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讲话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开放后外资大量进入是否会影响股市稳定的话题进行了回答。其中信息量非常大。

他的原话是:外资如果造成股市大幅波动,可以暂停交易,防止外资大进大出造成我们市场的不稳定。沪港通和深港通在设计的时候就有规定。对于外资进入A股投资,证监会“是看得清楚的”。通过“两通”进来的外资无非三种,一种境外散户,比例很小,不会影响我们金融的稳定;还有一种是境外的对冲基金、保险公司,从事全球资产配置的资金,这类是我们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当中最大的比例;还有一类就是通过国外的券商自营形式进来的,其实背后也是一些对冲基金,这样的资金我们是比较关注的。

沪港通、深港通是外资进入中国国内A股市场的主要资金通道
沪港通、深港通是外资进入中国国内A股市场的主要资金通道(网络图片)

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例,我们首先保持了每日进和出的额度,进来是500亿,出去总额不能超过420亿,那么这个会起到一定的防范的作用。“境外资本开展投资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但是比较上规模的外资进入资本市场是2018年加入MSCI之后,外资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比较快。”据方星海透露,截至3月31日,外资持仓中国股市的占比是5%。

按照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规定,如果外资账户造成了股市的波动,关停这些外资账户也是早就有说法的。但奇怪的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拿出来强调这个事情?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目前外资的撤离,可能已经引起了中国股市的波动,让中国金融监管层担心股市大跌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股市都在创出新高,只有A股还是处于要死不活的状态,离之前创下的高点还有10%以上的距离。如果按照2007年和2015年股灾情况的推演,基本上每次在美国等全球股市发生大的动荡之前,都是中国股市先出问题。中国作为全球商品制造基地,作为世界工厂,制造业对全球货币紧缩和需求萎缩的反应,可能比科技金融立国的美国市场更敏感。

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以及美元开始见底走强,多成为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的一个集结号。巴西、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都在加息应对。外资撤离的风潮也当然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掀起波澜。前段时间中国的银行系统就加强了对外资银行资金进出的限制,可以说着都是在提前做准备。

而且在之前,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在不同场合说过,要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防止外围的金融危机传导至中国。

目前,中国加强对股市外资账户的监管以及加强对中国境内外资银行资金进出的限制,都是在为中国可能到来的金融危机做准备。可以说这次他们的觉悟还是挺高的,就是不知道他们是否能防得住这样的风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