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有何忌讳?色欲与利益(图)

作者:颜丹 发表:2021-04-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术与天道之间存在因果关联,而色欲与利益则是医者的大忌之一,不得有违。
医术与天道之间存在因果关联,而色欲与利益则是医者的大忌之一,不得有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子云:“人行阳德,人自报之;行阴德,鬼神善之。”唐代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说,“所以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于冥运道中,自感多福者耳。”历代有许多修真之人、大德之士也都曾讲过医术与天道间的因果关联。至于,色欲利益则是医者的大忌之一。

明朝的“虞山儒医”缪仲淳在《祝医五则》一篇中谈到,医者“当勤求道术,以济物命。纵有功效,任其自酬。勿责浓报。等心施治,勿轻贫贱。如此,则德植厥躬,鬼神幽赞矣”。唐朝贤相陆贽曾说:“医乃仁慈之术,须披发撄冠而往救之可也。否则焦濡之祸及”;“今见医家后裔多获余庆,荣擢高科,此天道果报之验”。

据《太微仙君功过格》中记载,“以符法针药救重疾,一人为十功;小疾,一人为五功。如受病家贿赂,则无功。”于是,南宋名医张杲在《医说》中写道,“医者当自念云:人身疾苦,与我无异。凡来请召,急去无迟。或止求药,宜即发付。勿问贵贱,勿择贫富”;只因“专以救人为心,冥冥中自有佑之者。乘人之急,故意求财,用心不仁,冥冥中自有祸之者”。

张杲有一同乡,名叫张彦明,“为医而口终不言钱,可谓医人中第一等人”。凡僧人、道士、兵士或贫苦之人来求药,他从不收受其药费,甚至还将自家的钱粮施舍给他们。对来求药的人,他不看花费多少,只想着如何让病人康复痊愈。哪怕要多给人家配药,也必不让那人再携钱来买药。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他总是选用上等的药材,以此来宽慰病人,始终不提钱的事。

有一天,城中起大火,周围的房舍都烧光了,唯有张彦明的屋舍能在火海、烟焰中幸存下来。还有一年,张彦明所住的村子恶疾盛行,但只有他一人未染病。他的儿子是读书人,后来在乡试中一举夺魁。他的两三个孙子也都是风姿俊爽、心胸宽厚之人。张杲很感慨地说,这真是“神明助佑之”、“天道福善之”。

同样都有着不凡的医术,张彦明能“以救人为心”,而宜兴有位段承务却“故意求财,用心不仁”。不是特别有权势的人来请他,他都不会屈从前往。北宋名臣翟汝文住在常熟时想见他,得讬平江守梁尚书邀请他,他才肯去。

有一次,平江有位富人得了病,想求段医去诊治。段医说:“这病只需服用数剂汤药即可痊愈,但非得付给我五百千钱不可。”最初,富人只想付一半,不想段医竟拂袖而去。无奈之下,富人答应会支付全额的诊费,还表示会多付五十星作为药资。段医听后,又提出将药资增至一百星。

不久,富人的病好了,段医所获颇丰,满载而归。途中夜宿旅店时,梦见有朱衣人对他说:“天帝让你行医救人,你却用医术来敛财牟利,当真无半点仁心,现要将你杖脊二十,以示惩戒。”说完,便下令让左右行刑者将段医拖出去鞭打。第二天,段医醒来,顿觉背脊疼痛。于是他让人来看,竟发现他背上果真有被打过的痕迹。后来,他到家没几天就死了。

神传汉字博大精深,“利”字右侧竖着刀,“色”字头上悬着刀。可见,利与色都是本该谨守医德、医道的医者之大忌。被上天赋予了悬壶之术的人,若不为金帛所动、色欲所诱,才可得到神明的助佑。

宋朝时,仪州华亭邑丞之妻李氏病危,经当地良医聂从志诊治后活了下来。李氏貌美却十分淫荡,她看上聂从志的英俊相貌,因此想要勾引他。一天,邑丞去了旁郡,李氏便趁机装病,请聂从志来诊治。

他来后,李氏对他说:“我差点儿就入了鬼录,赖君得以复生。君于我有救命之恩,用世间万物都不足以报答,现下我愿以身报偿,供君枕席之奉。”聂从志听完这话,吓得跑了出去。到了晚上,李氏又精心装扮了一番,再去找聂从志。两人推搡之间,聂从志扯断自己的衣袖,再次逃出门去。他还守口如瓶,一直未曾与旁人提过此事。

一年多后,仪州推官黄靖国病得不省人事了,一日迷迷糊糊被阴间的官吏带到地府。回来时走到河边,见有狱吏正剖开一位妇人的肚子,将她的肠子拉出来清洗。旁边的僧人对他说:“这是某官之妻,她想与医者聂生私通,可聂生是有德之士,没答应。本来他的寿命只有六十年,因守此阴德,便可再延寿十二年,且他的后世子孙代代都会有一人做官。至于那位淫荡妇人,她失去的将会与聂生得到的一样多。阴间狱吏濯洗她的肠胃,就是为了祛除她的淫邪之欲。”

黄靖国与聂从志素来交好,他病好之后,就去拜访聂从志,并私下问他是否遇到过那样一位妇人。聂从志听后,吃惊地问道:“这件事只有我与那位妇人知道,你是如何得知的?”黄靖国就把那日在阴曹地府的所见所闻告诉了他。后来,聂从志果然有一子登科。他的孙子也很有抱负,至南宋绍兴年间,当上了汉中雒县的县丞。

当时,因不贪色而得到福报的,不只聂医一人。北宋宣和年间,有位士人常年抱病,百治不愈。当地一位名叫何澄的医者医术精良,于是士人的妻子便把他请到家中。这位妇人将何澄带进内室,对他说:“我丈夫抱病多年,我把值钱的东西都卖光了,现下没钱付药费,只能以身相酬。”何澄听了,很严肃地拒绝她,说道:“小娘子何出此言,你放心,我定会为你的夫君好好治病,让他痊愈。你切不可行此举来玷污你我的名节,让旁人知道了,还以为我的医术不行呢。若真干了伤风败德的事,没有人诛,也会有鬼责的。”

没过多久,何澄就医好了那位士人的病。一天晚上,何澄梦见自己被人带进神祠,一位判官对他说:“你治病救人有功,而且没趁人之危、与良家妇女行淫乱之事。所以天帝下令赐你五万贯钱,还要给你官当。”

几个月后,东宫太子患疾,御医们都治不好,皇帝下诏要请民间的大夫来诊治。何澄应了诏,用自己调配的汤剂治好了太子的病。朝廷恩赏他,赐给他三千贯钱和初品官的官位。从此,何澄声名鹊起,他的医术在京师久盛不衰。这当真是应了老子那句“行阴德,鬼神善之”!

参考资料:《医说》、《夷坚志》

责任编辑:伍镶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