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的要素折射出中国人的悲哀(图)

作者:颜丹 发表:2017-12-19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生活的要素折射出中国人的悲哀
中国人迫切的需要健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9日讯】近日,大陆某网站发布了一项题为“中国人认为好的生活有哪些要素?”的调查报告。“该报告对全球17个国家23000余名消费者进行了线上调研,被抽取为样本的1505名中国受访者对十余个选项作出了选择”。结果显示,在十多个选项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身体健康”、“财务安全”和“快乐的婚姻”。

调查显示,占比高达73%的中国人都认为,“身体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必备因素。这一比例将其它选项远远的甩在了后边。也就是说,健康对中国人来说,是不用商量就能达成共识的第一诉求。选择该项的中国人不仅数量大,并且突破了年龄的限制。从20到60岁以上的受访者比例在70%到80%左右徘徊的不相上下的数据,完全颠覆了那个“越老才越在乎健康”的说法。

中国人对拥有健康的期待根本就不分年龄,这一结论还可从年龄低至15到19岁的青少年的选择中得以印证。这一群体的人数占比虽赶不上其它年龄段,但仍达到了58%,不仅超过半数,并且也将其它大部分选项的人数占比远远甩在了后边。

无论年老,还是年轻,中国人竟然能在“美好生活是否离不开健康”的问题上如此默契的达成共识,实属难得。若要为这种不寻常找到最合理的解释,相信“得不到才最好;失去的才最珍贵”这句或许就是最佳答案。

中国人迫切的想要拥有健康,不过就是因为,他们太难得到健康了。在空气、土地、水源等自然资源遭到难以根治的污染,各类食品中的有毒成分都在日益增多的恶劣环境中,谁还能否认,此时拥有健康的身体,就是中国人最大的希望与梦想?在肺癌等各类癌症高发,流行病肆虐的恐怖环境中,稍不注意就病倒的中国人即便多么勤恳、奔忙,也只是在给医院打工;即便腰缠万贯,也很难买到健康的身体。新闻中曾报道的“某富豪听闻自己身患绝症后,在医院抛洒百元大钞”的那一幕,正是富有中国特色的“有钱买不来健康”的最真实写照。

与其说,拥有健康是中国人的期待,倒不如说,难获健康是中国人的一块心病。此外,“财务安全”问题是中国人的第二块“心病”。从“安全”一词不难看出,这一选项跟中国人渴望赚钱、发财无关。中国人再有钱,也架不住里应外合的坑、蒙、骗。继大学生被骗死事件之后,陆媒仍在持续报道,不少高校网站上还存在着“个人信息被泄露”的问题。包括传销、电信诈骗、银行的个人存款凭空消失等一系列涉及“财务安全”的事件,其实也同样频繁的在中国发生着。

这难道就是有关部门集中治理、联合打击的结果吗?中国老百姓此番在调查中对“财务安全”的强烈呼唤,再次反证了中共治下,各级政府非但无所作为,反而还伺机纵容,甚至伙同、授意骗子、贼人诈取民资,最终让自己谋取私利。由此足见,老百姓无法选择、无力监督的政党一旦获取了至高的权力,也就意味着,它随时都有可能将老百姓沦为刀俎上的鱼肉。当个人资产悉数被政府获知,司法部门也甘当政府的帮凶之时,中国人最需要谨防的骗子,根本就不是别人,而正是中共这个独裁政府。

当我们看到62%的中国人希望获得“财务安全”这一选项时,亦不难发现,“快乐的婚姻”以及“闲暇的时间”这两项的人数占比竟与之相差无几,同样高达61%和60%。也就是说,中国人对婚姻以及闲暇时间的重视程度并不亚于“财务安全”。在中共主导、并一手打造的这个恃强凌弱的暴力社会中,中国妇女在家庭中遭遇来自丈夫的肢体暴力几乎都成了警察都不能插手的寻常事。而在官员们带头找“小三儿”,大搞“权色交易”的堕落环境中,“婚外情”会成为中国大量夫妻离婚的首要原因,也并不会让人感到稀奇。

男人们为家庭生计在外奔忙,女人们一人操持家务、照顾老小,大家忙的连坐下来好好说话的时间都没有,又何谈“夫妻恩爱”呢?因此,拥有闲暇时间不仅是个人能享受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更是一个家庭能分享快乐、营造幸福的关键因素。男人背负着整个家庭的经济压力,又如何轻松、快乐的起来?一个为生计发愁的男人,又如何能让妻子和家人感到幸福、快乐?

更值得一提的是,“身体健康”、“财务安全”以及“快乐的婚姻”这几项都呈现出“年龄越大,人数占比越高”的特点。这也折射出如今中国人“越老越恐慌、越担忧”的真实心态。在这个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社会中,高比例的中国老人会担心健康、经济状况以及无人陪伴的问题,其实并非在意料之外。

由此也足以看出,普通老百姓的“中国梦”并不像电视里宣传的那般高、大、上。对于在“国进民退、国富民穷”中艰难求生的中国人来说,健康、安全、自由、快乐,这些只要人活着就该拥有的基本要素,如今,却只能存在于他们对美好的向往与憧憬中。如果说,中国老百姓最渴望拥有的,只能是健康而已,那么他们所在的国家又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