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盲妻不重色相 苏轼神奇预言了他的未来(图)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21-04-22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留下了许多至理名言,如“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
古人留下了许多至理名言,如“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人守信讲义。关于信义,古人留下了许多至理名言,如“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有所许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等等。古籍中有关坚守信义的故事数不胜数,像娶盲妻的刘庭式,不只获得众人赞赏,苏轼还因他在丧妻之后不肯再娶,而成功预言了刘庭式是能得修成正果之人。

清朝蜀中(今四川中部)有一豪门大族的公子,在十六岁时聘某氏为妻。未及娶亲,未婚妻就因病突然双目失明。女方家便给男方家写了一封信:“小女福薄,现身有残疾,无法侍奉贵公子,请撕毁婚约,任君别娶。”当时,如果男方家毁掉婚约,对女子的名声很不好,这个女孩子就未必能嫁得出去了。

公子的父母就询问儿子的意见,公子说:“小姐并非生下来就是盲人,是在受聘后才致盲,这是天意。况且已经被聘为儿子的新妇,儿子不忍心弃之不顾。”父母深以为然。

随后,男方家将公子之意告诉了女方父母,女方父母为之感动,遂为其另外选了三名绝色女子作为妾室陪嫁过去,三人的嫁妆也都非常丰厚。

在一个吉日,男方同时迎娶四人,众人都很羡慕,而陪嫁的三人感念主家的恩德,每日侍奉新夫人都十分恭敬谨慎。公子亦待夫人温柔体贴。

过了一年多,夫人和三个妾室先后怀孕。等到生产,不仅都是男孩,而且都是双胞胎,于是,一年中公子得了八个儿子。古往今来,这无疑是件稀罕事。世人在慨叹之余,都说是公子不忍抛弃盲妻,积累了很多德行,所以才获得如此善报。

据说公子的先祖也多有善行,诚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类似的故事在宋代也有。与宋代大文豪苏轼处于同期的刘庭式,是章丘名贤,以高风亮节卓异之行而闻名。在苏轼任密州(治所在今山东诸城)知州时,刘庭式以殿中丞任密州通判。

苏轼曾在给弟弟苏辙的信中提到刘庭式,说他是一位懂得礼仪之人。在没有考中进士之前,曾“议娶乡人之女”。不过,虽然有了婚约,但尚未送聘礼订亲。按照古制,没有纳聘,还算不上订婚。

后来,刘庭式考中了进士,而那个女子因病而双目失明了。由于女子家本就是贫穷农户,这下雪上加霜,更加不敢向刘庭式提及婚约之事。有人劝刘庭式娶盲女的妹妹为妻,刘庭式听后笑答:“吾心已许之矣。虽盲,岂可负吾初心哉?”最终,他娶了盲女为妻。

婚后,刘庭式把盲女接到了任所,两人十分恩爱。过了几年,盲女在密州去世,刘庭式十分悲伤,哀痛之情经年不减,一直不肯再娶。

一天,苏轼问他:“哀生于爱,爱生于色。今君爱何从生、哀何从出乎?”大意是爱源于美貌,有爱才会在对方死后哀伤。在很多人眼中,你娶了盲女,与她相携一生,是一种义。那么你对她的爱是因何而生?你的哀伤又是从何而来?

刘庭式回答道:“吾知丧吾妻而已。吾若缘色而生爱,缘爱而生哀,色衰爱弛,吾哀亦忘,则凡扬袂倚市,目挑而心招者,皆可以为妻也耶?”

大意是我只知道死去的是我的妻子,不管她是否能看见。如果一个人能因色而生爱,因爱而生哀,容颜老去就不爱了,哀伤亦淡忘,那么那些在街头穿得漂亮,卖弄风流、让人心动的女子难道都可以娶回家为妻吗?

苏轼听了刘庭式这番话后,深为赞叹,说道:“子功名富贵人也。”

苏轼其后还对其他人说,刘庭式的品行和西晋时的羊祜差不多,他就算不能大富大贵,也会得道而成正果。当时人们还觉得有些言过其实,但事实证明苏轼的神奇预言是正确的。

在苏轼说了这番话的八年后,有人从庐山来,告诉苏轼,说刘庭式在庐山监太平观,绝粒不食,面目奕奕有紫光,他上山下山,往返六十里而步履如飞。后刘庭式以高寿终,亦或是成仙得道吧。这难道不也是福报吗?

参考资料:《洞灵小志》、《宋史》、《东坡全集》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