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苏东坡诗词 道尽人生滋味(图)

发表:2021-04-13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
苏东坡孤影品茶。(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苏东坡一生跌宕起伏、历经风雨,对人生参得透、悟得深,用一支生花之笔将人生百态写得感叹无穷。

“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这是苏轼在《临江仙・送钱穆父》的吟诵。他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从孩童到终老,都用恰当的字词表达出当时的心境,一生的感受,用诗词概括殆尽。

童年:

我时与子皆儿童,狂走从人觅梨栗。

健如黄犊不可恃,隙过白驹那暇惜。

苏东坡在诗中回忆了与表弟共同度过的童年时光。童年是美好的,无忧无虑,无需承受生命之重;也是混沌的,不懂得珍惜时间,不会去思考深奥的人生。

从这个意义上讲,“隙过白驹那暇惜”与辛稼轩“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西江月・遣兴》)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青少年: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诗中开篇自问自答:“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探索期,鸿飞千里,青春无悔。只管如飞鸿般怀揣梦想和憧憬去闯荡天下,留下深深浅浅的足印,都是初始的探路。

诗中收尾也自问自答:“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不经历荆棘载途、跋山涉水的磨砺,怎能迎来前路的一马平川?在该奋斗的年纪,不应贪图安逸。

中年: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一个“恨”字道破中年之无奈。

中年人肩负了太多责任,承担了更多压力。人到中年,不能矫情,不愿诉苦,不可偷懒,甚至不敢生病,只因“此身非我有”。

但不论如何不堪,中年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只能负重前行,坚强前进。

暮年: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东坡在与友人游赏春山的过程中心境为之涤荡,悟得在生命苦旅中随缘为乐,抵达恬淡自适的超然旷达佳境。

人至暮年,不论曾经居庙堂之高,还是终身处江湖之远;不论钟鸣鼎食之家,还是粗茶淡饭小户;不论志得意满,还是郁郁寡欢,都将归于平淡。

渐至老境,由看透看穿而至看淡看开,可摆脱功名羁绊,远离膏粱厚味,追求精神超脱,心归平和坦然,享受人间清欢。

清淡为欢。酸甜苦辣遍尝后,一个“清”字,当是暮年的底色。

终年: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词的下阙末尾写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似可看作对来路的追溯和一生得失的标注。当生命完成、重归自然之时,人生的荣辱悲欢均已化为过眼云烟,胜败两忘,无悲无喜。

当一切成为过去,再也不必介意萦怀。世上不可能每个人都能生如夏花之灿烂,但若能活得通透,豁达面对风雨、福祸,“一蓑烟雨任平生”,也算不枉此生。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