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指数 中国名列倒数第四(图)

发表:2021-04-21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自由 世界 排名
颜色深的地区越缺乏新闻自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致力于倡导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周二发表2021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国排在177名,也就是倒数第四。台湾名列亚洲第二,排在第43位,而香港名列第80位。

在这份报告覆盖的180个国家中,北欧是新闻自由度最高的国家,挪威连续第五年排名第一,芬兰、瑞典、丹麦紧随其后。

而新闻自由度垫底的国家除了中国,还有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利亚。

新冠疫情

这份报告表示,在囊括的180个国家中,73个国家的新闻业完全被限制或严重限制,在59个国家部分受限,两者涵盖了报告覆盖国家的73%。

“新闻是对抗假消息最好的疫苗”,无国界记者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一份声明中说,“但是很不幸的是,新闻经常被政治、经济、科技甚至文化原因所左右。”

他强调,新闻是对抗假消息、确保民众了解各种实情后进行公开辩论的最好途径。

新闻自由指数衡量的是记者获取信息和进行新闻工作中遇到的瓶颈。无国界记者美洲分部总裁安娜·纳尔森(Anna Nelson)对美国之音说,很多国家的政府利用新冠疫情来阻碍媒体工作者获取信息。

“显然新冠病毒本身就对媒体自由产生了巨大影响,这包括一些国家利用新冠疫情来限制记者与受访者会面、了解实情真实情况,”纳尔森说,“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对新冠疫情本身、疫苗有效性以及涉及这次疫情的假消息蔓延。”

无国界记者的报告指出,这种情况在亚洲、中东和欧洲尤其明显。

报告还指出,公众对记者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在对28个国家的调查中,59%的人表示记者“通过传播假新闻而估计误导公众。”

中国 – 新冠疫情成为压制工具

中国在此次报告中位列177,与2020年持平。报告指出,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后,中国当局进一步收紧了对于新闻和信息传播的控制。七名记者因为报道新冠疫情被关押,超过450名网民因为“传播疫情假消息”被逮捕。

“在新冠病毒从中国传播到全世界的同时,言论审查这个病毒也在蔓延。我们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使用了多重工具来控制中国互联网用户能够得到的信息,”纳尔森对美国之音说。

报告指出, 中国当局成功建立了一个新的模式,利用新科技和网络警察来监控资讯,在网络上对人民进行审查,并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中国的国营媒体和私人媒体都收到了中国共产党前所未有的控制,当局还给外国记者的工作制造了很多困难。与此同时,北京试图推广中国影响力下的“新媒体秩序”来输出其高压模式。

截止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超过120名记者入狱,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香港国安法威胁记者安全

今年香港被列在第80位,与去年持平。无国界记者组织说,中国政府在2020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使得北京当局能够更大程度地干预香港,而“颠覆国家罪”成为香港记者本职工作的重要威胁。

报告特别提到了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因其民主理念遭到逮捕。香港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正受到政府全面恐吓,来限制其编辑自主。与此同时, 包括众新闻、立场新闻、端传媒、香港自由新闻和香港独立媒体网等一些私营网络媒体正在积极抗击这种压制,外界对这些媒体的支持度和他们的受众也在不断扩大。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的代表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对德国之声说,香港在2002年的排名是第18位,而现在是80位。他预计如果香港情况不断恶化,其排名也将不断下降。“香港新闻自由状况不断恶化不仅对香港居民来说是件坏事,对中国人来说也是坏事,因为每当香港的自由度降低,中国人期望的自由度就会自动降低,”他说。

亚太地区是重灾区

这份报告还特别点名亚太地区的除中国和香港之外的其他10个国家,他们都利用了新冠疫情来控制资讯的自由流通。泰国、菲律宾和柬埔寨在2020年通过高压法律来压制任何批评政府的声音。

报告点名马来西亚,其排名直降18位至第119位,是此次跌幅最大的国家。马来西亚新政府在2020年通过反假新闻法使得当局能够镇压不同声音,而只承认“官方版本”。

另一方面,缅甸的排名下降一位至140位。报告指出,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在2020年以打击新冠为借口封锁了221个网站。与此同时,军方阻挠记者报道该国的种族冲突,也导致了其排名下降。

在今年2月的政变之后,该国的媒体自由度进一步下降。“军政府重拾2011年前对媒体的管控,包括关闭媒体,逮捕记者和严格审查,缅甸的新闻自由一夜之间倒退了10年,”报告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