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现身博鳌 措辞相当谨慎 自称为习近平报幕(图)

发表:2021-04-20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上台后强调,自己不是致辞,致辞的是习近平,自己只是替习报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王岐山上台后强调,自己不是致辞,致辞的是习近平,自己只是替习报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4月20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身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会上王岐山称自己只是“临时主持人”,为习近平的致辞“报幕”。两年前,王岐山出席达沃斯论坛会议并致辞,他当时念完演讲稿后,调侃自己就是个“念稿子的人”,被外界解读有苦衷。

据新加坡媒体4月20日报导,在当日的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辞后,大会司仪介绍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上台致辞。王岐山走上台后,马上说:“首先说明啊,我不是致辞,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全体会议上,致辞的是…….习近平主席,但是呢,主办方……我到场了大家总要给我安排个角色。”现场发出笑声。

王岐山续说:“我领会呢,这个角色呢就是做一个临时主持人,临时主持人也很重要。我只是为我们的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做一个报幕。”

接着王岐山开始“报幕”:祝贺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潘基文理事长,各位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王岐山续说:习近平专门为今年年会录制了视频。下面请大家欢迎习近平发表视频主旨演讲。随后,大会播放了习近平的视频致辞。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是今年世界首个以实体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有分析指出,王岐山在博鳌的讲话,刻意的脱稿“说明”反而衬托出了习近平的“霸道专制”,也说明了中共最高层在习近平面前的小心谨慎,哪怕是报个幕,也要“说明清楚”,以免被外界“误读信息”从而“得罪”习近平。

这不是王岐山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作自嘲式表态。而早在两年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代表中共出席的王岐山照着演讲稿念,在念稿后又调侃自己称,“读稿子的人就是低头念完就算了”。

当时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在达沃斯论坛上自嘲自己仅是“念稿子的人”,并非是简单的幽默,似有如鲠在喉的难言之隐。

近期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内斗传闻甚嚣尘上。与王岐山走得近的两个人均遭习近平整治,包括与王岐山“亦友亦师”的红二代任志强于去年9月被重判18年;4月12日,跟随王岐山多年的旧部董宏被中共中央纪委通报,对其开除党籍,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通报称他腐化堕落,家风败坏,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出入私人会所,大搞权钱交易,还对中央“不忠诚、不老实”。还有港媒披露董宏妻子也涉案被调查。

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亲信,在习近平反腐运动中,帮助习稳固了权位。作为回报,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安排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如今王岐山的旧部、密友均遭习近平整肃,这些事件背后隐藏的政治意味,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和猜测。

《法广》此前的报导指,尽管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改任国家副主席后,转为异常低调,但王岐山也习近平之间的不和传闻屡屡传出,去年,和王岐山极有交情的退休地产大亨任志强在未指名批习近平是“脱光衣服当皇帝的小丑”后遭北京当局重判,当时就有分析指出王岐山没能“保住”好友;去年10月,当局宣布董宏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时就有分析指出,王岐山可能遇到了麻烦,如今,长期“得力助手”董宏被严厉整肃,显然,日子不好过的王岐山这次又没能保住“密友”。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早前在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称,董宏落马是削弱王岐山势力及党内影响力的最新例子,但他估计,就目前来看,最终习也不至于要王岐山落马,王应可以安全着陆,因为王现在也韬光养晦,国家副主席任期后可以低调退休的可能性较高。但林和立也补充,在中共的政治斗争存在不确定性,“中共就是这么残酷,你看看毛泽东和刘少奇就知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