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端坐千年 背后有何玄机?(组图)

发表:2021-04-19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乐山当地流传着一句民谚:“洗脚尖,洪水淹。”意思是说,如果河水涨到了乐山大佛的脚尖,那么四川必将遭遇特大的洪涝灾害。
乐山大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拥抱汇流处,是人类建筑的奇观,每年都有不少于250万游客前来瞻仰,这个景区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

乐山大佛开凿始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当时不是为开发旅游,而是三江汇流处经常发生沉船事故,一位名叫海通的法师为了镇定江水之患,萌发了一个宏伟的梦想,把江边的大山变成一尊大佛像。三代工匠一斧一锤地接力敲凿山体,直到90年后大佛完全诞生。有意思的是,自从建了大佛之后,未发生过一起沉船事故。

大佛正对峨眉,脚踏三江,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蔚为壮观。在这里可以体味到岑参《登嘉州凌云寺作》中诗句“始知宇宙阔,下看三江流”的宏大意境。更为奇特的是,近年在这里又发现了巨型卧佛,仰卧于岷江之上,佛头、佛身、佛足分别由同属丹霞地貌的乌尤山、凌云山、龟城山的一部分组成。

乐山大佛高71米,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眼长3.3米,肩宽28米,手指长8.3米,脚背宽8.5米
乐山大佛高71米,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眼长3.3米,肩宽28米,手指长8.3米,脚背宽8.5米(图片来源:rduta/维基百科)

景区属于丹霞地貌,地质为红色的砂岩。乐山大佛高71米,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眼长3.3米,肩宽28米,手指长8.3米,脚背宽8.5米。乐山人民亲切地称这尊大佛为“大佛老爷子”。

在多雨的四川盆地,为了保证大佛像屹立不倒,1300年前的唐代国人运用了工程学的原理在山体中修建了两条密道,一条在耳后,一条在肩膀。乐山大佛具有一套设计巧妙,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大佛的头顶,共有螺髻1051个。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共18层螺髻中,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避免雨水正面冲刷大佛面部。正胸向左侧也有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但互未凿通,这些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防止了大佛的侵蚀性风化。

游人登山可看乐山大佛细节,若乘船在江面上,可以看到乐山大佛更好的全景。
游人登山可看乐山大佛细节,若乘船在江面上,可以看到乐山大佛更好的全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乐山大佛是当今保存完好的最大的古代摩崖造像,依凌云山而建,背靠山崖、面临大江,大佛双手抚膝危坐,面对滚滚东流的江水,镇定自若。大佛手臂搭在膝盖上,形成长23米,宽8米的平台,面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场大小。游人登山可看乐山大佛细节,若乘船在江面上,可以看到乐山大佛更好的全景。

大佛右侧是九曲栈道,是修建大佛时留下的。在九曲栈道顶部起点处观看三江汇合,应该是最佳处。据介绍,沿着栈道由上而下再上,走一个U字型路线,在栈道的不同部位观看到大佛不同的表情神态。在山顶看到的大佛,面容沉默;向下走一段看到的是大佛威仪万方,属于威严型;再向下看到的大佛,面带神秘微笑,走到大佛脚下,看到大佛高大威猛,神情严肃令人敬畏。

大佛各部位比例适度,钜细和谐,而这一切的却完成于1200多年以前。古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我们不得不惊叹,称之为奇迹。更为神奇的是,大佛会变换面容神态,如1962年、1976年,大佛就曾因自然灾难而闭眼流泪。

《题凌云寺》

春山古寺绕沧波,石磴盘空鸟道过。

百丈金身开翠壁,万龛灯焰隔烟萝。

云生客到侵衣湿,花落僧禅覆地多。

不与方袍同结社,下归尘世竟如何?

上面这首诗,是唐代大诗人、时任剑南西川节度使、南康郡王韦皋幕府任检校水部郎中的司空曙,留下的记叙当时乐山大佛竣工开光盛况的诗篇。诗歌围绕凌云寺和大佛的宏伟壮观作描写,江水围绕,气象开阔,地势雄峻,进而延伸到佛法的禅意,可谓意境深远,感受深刻,不愧是大历十才子之一的佳作。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