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新规踩红线 北京却诡异没声?(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12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尺度地放宽对台湾之交往准则,用北京外交部早前之说法是“越线玩火”。但北京却像泄了气之皮球一样,评论员分析背后三点原因了。图为习近平资料照。
美国大尺度地放宽对台湾之交往准则,用北京外交部早前之说法是“越线玩火”。但北京却像泄了气之皮球一样,评论员分析背后三点原因了。图为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Parker So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大尺度地放宽对台湾之交往准则,用北京外交部早前之说法是“越线玩火”。但北京却像泄了气之皮球一样,评论员李沐阳分析背后三点原因,使北京怎么拍皆跳不起来了。

美国大解禁对台湾新规

美国国务院于美东时间9日公布行政部门机构跟台湾同行互动之最新指南,发言人普赖斯说,目的是“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反映美台之间不断深化的非官方关系”。并在声明中指,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也是一个“重要的安全和经济伙伴”,更是“国际社会中的一股正义力量”。

另一位发言人讲得更详细,指新指南鼓励两方官员“进行工作层级会面”,地点“可以在美国联邦机构内进行,也可以在台湾代表处”。《金融时报》披露,可以于联邦政府大楼,还可在台方经济和文化办事处,且还能够参加“双橡园”活动,只是避开台湾重大节日。

有国际关系学者对此分析,显示美方自战略模糊走往战略清晰;然而,美中仍会于一中框架互动,台湾不应该满足于此。(详报导:美公布对台交往新准则 学者分析下一步

李沐阳在《新闻看点》上表示,美方允许双方官员在“美国联邦机构内”会面,意味着可能在国务院、国会大厦,也可能在白宫。那在白宫会面谁呢?当然就是总统,即中华民国总统能正常地访问美方,也可进白宫跟美国总统进行“工作层级”会面。

李沐阳认为,开放上述区域已等同于建立正式之外交关系,所差的仅是一个对外之正式声明。

北京却无反应

李沐阳觉得这个时机很敏感,因为美中关系现正在呈现出自由落体式下滑,习近平老朋友拜登就任后,不仅无阻遏下降趋势,似乎在加速推动。应该说,此新指南动作很大,比起过去历届政府之准则更进一步。

李沐阳表示,以前北京不断称台湾问题是“底线”,还警告美国不要“越线玩火”等等。但美国公布此新指南已过去许久,北京却一点反应均无,这非常奇怪。但若仔细分析,则会发现背后三大原因,特别是第三个,使北京如泄了气之皮球一样,任怎么拍都跳不起来。

原因一:川规拜随

不少人都在猜测于拜登上台后,美中关系怎么样处理。有的认为会利用跟习近平之私交,一上台就扭转前川普政府之抗共政策,并恢复至奥巴马时期之绥靖政策。

还有的认为可能拜登藉着川普强力抗共政策之惯性,先对北京这样一段时间,但是慢慢会后软。也有一种观点是,拜登选择性强硬,部分绥靖。更有的认为,可能拜登直接是川规拜随。

目前不能就此断言拜登对华政策为何,但就放宽了官员交往限制来说,的确是“川规拜随”。因为在川普卸任前,前国务卿蓬佩奥1月9日宣布,取消了美方行政部门机构跟台湾同行互动之所有限制。

当时北京已经有过了“强烈”反应,外交部之发言人华春莹把蓬佩奥诬称为“少数反华政客”之一,抹黑他“为一己私利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变本加厉搞‘末日疯狂’,蓄意破坏中美关系”等等。却也没见到任何效果,所以现在对于新指南,是否觉得无太大必要咆哮跳脚呢?

原因二:美暗示会遵守“一中”

美国官员表示,虽然新指南大尺度放宽美中官员交往,其实仍然有些“护栏”,即不能在台重大节日参加双橡园活动。因美方认为,“这可能会使‘一个中国’政策复杂化”。

当然美国所说的“一个中国”政策与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完全不同内涵。虽名称有些相似,可实际大不同。

北京的“一中原则”是说,世界上仅有一个中国;北京政府代表了全中国唯一之合法政府;且台湾为中国领土所不可分割之一部分。

美国的“一中政策”内涵很广泛,其中包含对和平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之关切;对于台湾法律地位之解释和认知等。换句话说,不认为台湾为中共的一部分。

长期以来,华盛顿与北京对这个问题一直相对模糊,各说各话,但是谁都没越界。而这次新指南已表示会遵守“一中原则”,即告知北京仍是美中约定范围,没越界。

原因三:骂得越凶让美国越强

这才是北京有所忌惮、跳不起来之关键所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北京通过方方面面动作影响大选,并认为换民主党执政应该会比川普政府“软”。但是川普4年让美国朝野对北京的认识是越来越清醒了,越来越无好感了。特别是国会两党议员看到北京对于国家安全之威胁所在,因此要求对北京强硬。

美国为三权分立之民主体制,所以拜登不可能总是经由总统行政令,更多还要获得国会两院之支持,得考虑国会态度。正所谓“船大调头难”,就算拜登想缓和关系,也不敢马上转身去拥抱北京,这需要时间。

但是北京真的等不及了,希望拜登立刻扭转强硬政策。因拖得越久,大陆经济越糟糕;面临着20大连任之习近平,可能阻力就越大;北京在国际社会上就越孤立,各种打击越重越多。多重因素加起来,北京政权危机越明显。

所以北京反复要求与美方对话,最终促成3月18日跟19日在阿拉斯加之高层会晤。可北京官员表现令布林肯和沙利文很吃惊,没想到杨洁篪破口大骂,更抛出北京“不吃这一套”的说法。

当时美方没有“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仅柔中带刚地阐明了观点。但随后大家看到了,从3月20日至4月9日美国一连串针对北京之打击动作,且一个比一个劲力大。

一系列事实证明,北京对美国批评越凶,则美国反弹越厉害;北京对美国骂越重,则美国反击就越大;北京挑衅越是咄咄逼人,则美国打击越大、力道越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