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荒难解 背后也有华为在搞鬼(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4-08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华为 拜登
华为等中资企业此前高价囤积芯片,也是导致芯片荒的一个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 美国汽车行业组织敦促拜登政府施以援手,以缓解芯片紧缺的情况。芯片代工厂认为各类芯片紧缺的状况持续到明年。而华为等中资企业此前高价囤积芯片,也是导致芯片荒的一个原因。

汽车创新联盟(Alliance for Auto Innovation)代表了几乎所有在美国设有工厂的主要汽车公司,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大众汽车(VOLKSWAGEN)、丰田汽车和现代汽车。其书面回应拜登政府的评估时呼吁,应在一项扩大美国半导体生产的提案中拨出一部分资金,满足汽车行业的需求。

据《路透》4月6日报道,该组织警告称,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可能导致今年汽车产量减少128万辆,并将在未来六个月继续干扰生产。

美国总统拜登2月要求多个联邦部门采取行动应对芯片危机,并为加强美国芯片生产的立法寻求370亿美元资金。

一些资金应该“用于建设新的产能,以支持汽车行业,减轻当前芯片短缺所暴露出的汽车供应链风险,”汽车创新联盟的执行长John Bozzella写道。

美国最大芯片代工企业也发出警告,缺芯潮会持续更长时间。

格芯(Global Foundries)首席执行官汤姆·考菲尔德(Tom Caulfield)称,公司的制造能力已全部被预定,所有的晶圆厂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未来半导体供应会持续落后于需求,直到2022年或更晚才能解决。

格芯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芯片代工领域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台积电与三星电子。其在美国、德国和新加坡均设有工厂,生产由AMD、高通、博通等公司设计的芯片。格芯计划今年对芯片工厂投资14亿美元,明年可能会再翻一番。

面对世界芯片荒,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表示,将在未来三年里投资1000亿美元扩大产能。此外,英特尔也在3月23日宣布,将在亚利桑那州投资200亿美元新建两座晶圆厂,计划成为欧美地区芯片代工业务的主要供应商。

全球缺芯的本质原因在于供需的失衡。例如,5G手机和新能源车都需要更多芯片的支持。相比传统燃油车每辆车不足百枚的芯片使用量,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以后,新能源车对芯片的需求在每辆车千枚以上。

5G手机比4G手机需要用到更多的芯片,以图像识别传感器为例,5G手机的摄像头从单摄变为双摄、三摄甚至四摄,这带动了摄像头芯片CMOS图像传感器的需求增长。

在管控手机信号的射频PA芯片上,4G手机平均需要3-6颗,而5G手机为获得更好的信号最多需要16颗;在电源管理IC上,普通手机大概需要4-5颗芯片,但5G手机需要7-8颗来解决5G耗电快问题。

中国去年新上市手机型号218款,累计出货1.63亿部,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占比达到68.4%。

据凤凰财经4月5日报道,芯片供应紧张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华为因为被美国制裁,大规模备货芯片导致的全球芯片抢购潮。这导致其它手机厂商为了自己的产品销售和发布不受影响,也跟着抢购芯片。

去年9月15日,是美国对华为禁令正式生效的日子。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说:“为尽可能增加芯片库存,华为高价让晶圆厂优先生产它的大量订单。晶圆厂将华为芯片订单放在首位,其它订单被排到2020年9月15日之后,市场需求和订单生产时间不匹配。”

台积电24小时为华为赶工麒麟芯片,5nm(纳米)产能爆单;海思转单中芯国际后,中芯国际的12英寸晶圆和8英寸晶圆产线也爆满。

华为抢购芯片备货,其它的手机厂商小米集团、OPPO和vivo等,为抢占华为空出的市场,也加大了芯片采购量,从按季度备货到按年备货。

以小米为例,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在2020年全球前十大半导体买家中,小米半导体支出达87.9亿美元,增幅最大,较2019年增长了26%。

消费电子领域芯片需求突然加大,晶圆代工厂产能不足,只得挤压其它类型芯片的产能,在代工厂面前议价权较差的公司出现芯片荒。

德联资本高级副总裁方宏博士认为,华为对产能的影响主要在于引起芯片下游各行业的恐慌性备货和供需错乱,让行业从业者对产能错误预估。

疫情带来的PC、数据中心、新能源等行业的业务增长,也是芯片需求突然暴增的原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