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全球化之下美元面临的危机(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4-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5日讯】经过2020年的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到3月初,美国政府的债务已经高达28万亿美元,以2020年的GDP来计算,债务率已经超过135%,如果再加上刚刚通过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法案,债务率将更高,现在无疑是美国财政最脆弱的时候。

这也就是美元最脆弱的时刻!

很多人一定会想,美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在过去四十年中都是这个世界的“王”,也是美国霸权的基石,怎么就到了最脆弱的时刻?

1980年前后,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使用超常规货币政策稳定了美元的价值,1989年华盛顿共识和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经济全球化逐渐步入鼎盛。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断进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参与国际贸易的国家就越来越多,国际贸易量就不断增长,对国际货币的需求不断增大,对美元的需求就越来越大。

但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原本也可以使用欧元、日元、英镑等非美货币作为国际交易货币,但此时,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决定了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具有最高的地位。由于原油是各国工农业体系的血液和基石,当石油使用美元结算的时候,各国就必须建立足够的美元储备,同时为了完善自己的美元储备,在本国出口时就会要求用美元结算,结果,美元就成了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

如此也就得到如下两个结论:

第一,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带来的美元的需求量不断放大,在美元发行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又可以维持低通胀。

苏联解体之后经济全球化不断在全球深入,此时美元的发行主要是跟随发行,跟随的目标是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扩张速度。虽然美元数量增长,但每一张美元都有对应的商品与服务,所以就形成了低通胀环境。

第二,原油用美元结算,决定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

在美元不断在全球扩张的过程中,美元需求不断放大,美元的价值稳定,各国都渴望拥有更多的美元储备以增强自己的国际支付能力。当各国都渴望美元的时候,美元就是美国霸权的基石,美联储几乎就是不可战胜的! 

从2018年开始美国对世界各国加征关税,意味着美国要控制贸易逆差的继续扩大,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这就是所谓的贸易战,本质是逆全球化正式开始(逆全球化也是过程);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美国、日本都在极力推动关键产业回归本土,逆全球化继续推进;诱发中美对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带来的结局自然是经济上互相切割,导致逆全球化进一步深入。当逆全球化不断深入之后,最终就会导致美元需求减少这个时间的到来。这是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转变过程(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是美元过剩、人们甩卖美元挤兑贵金属和商品的过程,所以,这种情形的如果再次出现毫不奇怪)。

另一个焦点就是石油美元。如果石油美元的地位丧失,各国就可以随意使用欧元、日元、英镑、瑞郎等进行贸易活动,就很容易导致各国集中削减美元储备,最终导致美元大规模回流,推动美国的通胀恶化,灾难就爆发了。

或有朋友说,美元回流多少美联储回收多少就是了,不会有问题。但不要忘记,美元的发行主要以美债作为保证金,如果美联储为了压制通胀快速回收美元,就需要快速抛售美债,这必然导致美债收益率的飙升,如今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已经超过135%,当美债收益率飙升的时候,直接把美国政府送入关门的境地。所以过去说过,美国政府将自己的债务率推升到今天的位置,就绑住了美联储的手脚,就是未来的危机之源。

一旦美元快速回流推动通胀,而美联储又无法快速回收(即无法快速加息),通胀就会恶化以致失控,所以班农说,一旦美元大规模回流,美国就会成为阿根廷或魏玛共和国,这里的逻辑关系是十分清晰的。

此时可以看到,目前的石油美元就成了被攻击的靶子,一旦石油美元解体,就可以诱发美国的债务危机和美元危机。一旦爆发货币危机(美元危机)可以达到什么效果,可以参考2014年的卢布危机。

2013年俄罗斯GDP是2.29万亿美元,2014年遭遇了卢布危机,GDP大幅下滑至1.36万亿美元,下降幅度是40%。意味着俄罗斯财政收入的购买力下降幅度是40%,综合国力也就下降了40%,这次危机直接让普京成为一只病熊,而一旦推动美元危机的爆发,美国就会成为一只病山姆。

那怎么冲击石油美元的地位呢?焦点就在伊朗身上,这就涉及到了中伊那份4000亿美元的协议……

经济全球化逆转,美国政府的债务率上升到极端高位绑住了美联储的手脚,此时的石油美元就成了被攻击的目标,伊朗就是冲击石油美元的主要力量。也可以这么说,在经济全球化时期,通过美元扩张(流通边界扩张)美国收获了全球化的红利(多印钞票又可以享受低物价),当逆全球化加速的时候,美元就出现了被动收缩(流通边界收缩),就会出现美元危机。为了打击美国,对手只需适时在石油美元这个位置下黑脚,就可以主动诱发甚至加重美元危机。

继1.9万亿美元的新冠救助法案之后,拜登政府又宣布了2万亿美元的基建刺激计划,基建资金将通过给企业和富人加税来筹集。加税意味着企业的成本上升,刺激通胀;基建计划刺激需求,又推动通胀;再加上美国政府的高债务率意味着美元必须加速贬值,进一步刺激通胀,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必定将美国带入高通胀的轨道,高通胀、高利率意味着美国将牺牲股市、债券等金融市场,未来的投资旋律将是不断的脱虚向实的过程,实物投资将是未来很多年的主旋律。一旦伊朗等国又动摇了石油美元的基石,美元危机意味着通胀恶化,美元(和所有纸币)挤兑实物的情形将不断出现!

过去有美国人说,美元是我们的,但问题是你们的。根源在于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石油美元的地位稳固的时候,由于需要用美元进行国际支付、尤其需要用美元购买石油,各国都必须完善并壮大自己的美元储备,此时,美元的问题就成了“你们”的问题。因为有国际需求,美元就成了美国几乎战无不胜的武器,就可以通过发行美元对全球征收铸币税来解决自身的内部问题,包括挽救次贷危机。次贷危机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元储备暴涨,相当于给美国的次贷危机买了单。这对应的是美元不断在全球扩张的过程。

现在逆全球化是正在进行时,美元需求就会逐渐逆转,美元回流一定会出现。由于美国不断使用印钞的手段解决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让美国政府的债务率上升到现在的高位,开始捆住美联储的手脚。随着中伊协议的签订,一旦伊朗开始冲击石油美元,美元就会成为伊朗的武器,也是其他大国的武器。

美联储印钞大放水,把曾经别人问题变成了美国自己的问题……
美联储印钞大放水,把曾经别人问题变成了美国自己的问题……
(图片来源: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现在的美元是美国的,问题也成了美国的!

要说明的是,这不是唱衰美国,而是希望说明时事总是不断变化的,当时事变化之后,自己过去的武器也会转变成对手的武器。任何国家和个人面对这种问题时都会仔细观察这个节点,而中伊4000亿美元合同的签订,很可能就是有人认为现在是攻击石油美元的时间点。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各个主要大国都有自己最强大的武器(也可以称为优势),全球化逆转之后也都有可能转变为别人攻击自己的武器。美国的美元是如此,中俄等新兴国家也是如此。比如:部分新兴国家过去为了提高自己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就会想方设法压低成本,甚至会使用一些不合规的手段,这些手段就成了自己进行国际竞争的锐利武器。但现在时事变化了,欧美正在推动产业脱钩,他们就会以此启动制裁,达到产业脱钩的目的,这些手段就反过来成了欧美的武器(这里不方便细说)。

这是大国之间互相下黑脚的时候。

今天讲述的主要是思考问题的方式,正反和阴阳都是可以适时转化的,将别人最锐利的武器,适时拿来由自己使用,是根本的制胜之道——这就是睿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