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东故事:“一条漫漫回家之路”(组图)

发表:2021-04-03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东纵谷。
花东纵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花莲和台东台湾通称花东,是台湾非常有名的旅游胜地,两地东濒浩瀚的太平洋,西靠高峻的中央山脉,形成特殊的纵谷地形,人们通常称为“花东纵谷”。

花东著名的景点像是腾云凌空的清水断崖、鬼斧神工的太鲁阁步道、天空之镜的花东海岸沙滩、日出之地的三仙台等地,都是旅客必游之地。还有出海赏鲸豚也是热门之选。

花东因位处太平洋及中央山脉之间,台风很多,而且往往一有台风,就是长驱直入,不像台湾西部城市还有中央山脉作为屏障,在这里16级以上的强烈台风算是司空见惯。另外花东地震也很多,花东外海深处位在太平洋板块接缝,往往地块稍一挤压就会引起地震,所以花东三不五时就会发生地震。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被清朝统治之初,花东因台风、地震频繁,只有极少数原住民定居当地,仍属蛮荒之地,可说是人烟罕至。

后来到了清朝末年,台湾西部地区被大陆移民过来闽粤汉人开发了差不多了,后来汉人因生计问题才渐渐往后山移居(东部)。

来到后山的先民胼手胝足开荒辟地,好不容易适应了当地的台风、地震,但是问题来了,因为他们发现当初他们是爬高山、渡深河才来到心目中所谓的“桃花源地”,但却已找不到回去西部原乡之路了,所先民一旦想要移居后山,就要携家带眷,做长居老死之打算。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以世世代代以来,花东的交通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居民及旅客。早期的苏花公路,行车在清水断崖与无垠汪海之间,好像腾云凌空,上有巨壁千仞,下是汪洋万顷,尽管美景当前,也得抓紧方向盘,不敢稍有顾盼,可真是惊险无比。

近年来开发了北宜高速公路、台9线苏花公路山区路段改善计划(简称苏花改),大幅改善了东西两地行车安全性及缩短行车时间。

在花东铁路方面也全面做了铁路电气化,双向铁道铺设,同时引进日制火车普悠玛号太鲁阁号,让居民及旅客能更舒适、安全、快速地来往东部各城市。

尽管来往花东路上的交通硬件部分改进许多,但人为造成的重大车祸事件却屡见不鲜。像是今年3月发生在苏花改路上的游览车撞山壁事件,造成了5人死亡。据游览车司机供称是因为煞车失灵,但是经专家检查后发现车子刚出厂3年不到,车况很好,目前判断可能是司机人为问题。

台铁太鲁阁号出轨意外酿多人死伤。
台铁太鲁阁号出轨意外酿多人死伤。(图片来源:消防署/中央社)

再有就是2日上午9时一班从树林发车至台东的408台铁太鲁阁火车行经花莲秀林乡和仁路段,即大清水隧道,有工程车滑落撞到太鲁阁号,导致列车出轨事故,8节车厢共载490乘客及4名台铁机员。截至当天傍晚,事故造成50人死亡。此次意外是台湾史上最严重的交通事故。

大家想想,再先进的机械、再尖端的技术,却因为一个工程车司机的疏忽随意乱停车,导致工程车沿山壁滑落到铁道上,刚疾驶而来的太鲁阁列车闪避不及迎面撞击,造成台湾史上死伤最严重的交通事故。你说说这些死去的人多冤呀!

如果说人死后有灵,这些冤死的人它们冤魂一定是死不瞑目。为什么花东人回家的路上总是长路漫漫?或许以国家的名义为长久以来在花东这条路上死去的人定期做庄严的公祭仪式并设立纪念碑,不仅可超度死去冤魂,并抚慰在世亲眷,也许是一个解决之道。不管是住民还是旅客,期待未来来往花东的路都是平安的!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