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适合扫墓?快了解清明禁忌(图)

作者:亦新 发表:2021-04-0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的清明节扫墓能分成两种仪式,即“挂纸”与“培墓”。
民间的清明节扫墓能分成两种仪式,即“挂纸”与“培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节快到了,扫墓了吗?有没有发现目前的扫墓方式比起过往,简化了许多,多半是以鲜花水果为祭品,再上香、鞠躬,礼节既简单又隆重。不过,清明扫墓的禁忌仍是不可以忽略的喔。

民间的清明节扫墓能分成两种仪式,即“挂纸”与“培墓”。

“培墓”就是“扫墓”,又称为:墓祭、祭扫、上坟,意谓修墓、祭拜。

民间相信,祖先坟墓关乎后代子孙的兴衰。因此,富足的大户人家是年年“培墓”,至于一般人家除了吉凶葬的前三年,必须要“培墓”之外,其它事项会视情况而定。

提及“培墓”时间,一般人多是利用清明节前夕,清除坟墓上的杂草,并加以培土整修。若发现墓碑上的字体模糊不清,就会用银朱重新加以描写,让该墓焕然一新。

待祖坟整修完毕后,大家就会开始祭拜。祭拜期间,墓前会供奉牲礼(三牲或五牲)、刈金、寿金、蜡烛、纸钱等,或十二道菜蔬(例如:韭菜、鱿鱼、春干、甜菜、甜芋、肉脯、蒿菜、莲子、枣子、竹笋、猪肠、苜头)、粿类(红龟粿、鼠曲粿或草仔粿)等。

若是新坟,就必须供奉五牲(例如:猪头、鸡、鸭蛋、面粿、红龟粿),祭品摆好之后,点香向后土(坟墓的守护神)祭拜,妇人得在新坟前哭号,礼拜完毕,先燃烧刈金、寿金给后土,接着燃烧银纸等给祖灵。待烧完纸钱之后,在纸灰上洒酒(奠酒),最后才鸣炮礼成。

在收起供品离开前,必须要将鸡蛋、鸭蛋在墓碑上打碎,再将蛋壳丢在坟上,象征“脱壳”、“蝉蜕”,具新陈代谢之意。

清明节扫墓除了要注意用火之外,还得注意杂草丛生的墓地存在着让人过敏的蚊虫,以及有咬人的蛇出没。不过,这些均是其次,因为扫墓这一自古以来的仪式,本身就存在很多的风水禁忌,我们得先遵照进行,例如:扫墓前需准的祭祖物品、扫墓时应该穿着怎样的衣物……,以及另有某些特殊情况的人,是适合与家人一同前往墓地扫墓的。现在就让小编简单地向大家说明这些民俗禁忌吧。

1、扫墓时间

建议扫墓时间选在早上7点,太阳出来之后,直至下午3点,太阳下山之前。民俗有“天色越晚,阴气越重”之说,因此自然是得选择阳气正旺、阴气消减的时际前往扫墓。

2、扫墓时的穿着

除了喜庆时节,大家在日常日子里都较少穿到大红大紫的衣服。既是如此,我们又怎么会在遭遇丧事或扫墓祭祖时,穿着大红鲜亮衣物呢?!所以,清明节这一天理应穿着素色服饰前往墓地。

不过,刚成为家族的新成员的新媳妇或新生儿,身上可以添加喜庆衣饰。

3、不适合扫墓者

(1)7岁以下的孩童、年过80岁的人

民间风俗有言:7岁以下的孩童尽量不要前往属性为阴的墓地扫墓的。据悉,0至3岁的孩子气场不足,不适宜前往墓地。但若真要前往,至少要在婴孩身上加穿一件红衣裳,一来是向祖先报喜,让祖先们知道有新生命正式加入,家族中又增添喜庆;二来是为了辟邪,不致让不祥之物入侵。

至于年纪逾80岁的人,因磁场较轻,扫墓后容易出现身体不适,因此不适宜扫墓。

(2)孕妇

孕妇不适合前往扫墓,因为尚未出生的新生命不适宜太早接触这类事情。不过,倘若孕妇真要前往扫墓,建议在自个儿的孕肚包裹上喜庆的红布。

(3)身体不适者

感冒者、重症患者、大病初愈者、刚进行完手术不久者等身体比较虚弱的人,若在这个时候还前往扫墓,较容易吸收到不好的气场,因此感冒中人仅量避免前往扫墓。

(4)正面临分家产者

正在为了分家产而吵得不可开交者,避免前往扫墓。就民间习俗而言,是要避免惹得祖先生气;就科学上而言,是当你心中积存怨气,容易吸引到更强大的负面磁场,因此不适合去扫墓。

除了上述四种类型的人不适合前往扫墓之外,非家族中人,包括男女朋友或上司下属等,同样不适合前往扫墓。

4、扫墓期间得注意态度

扫墓是慎终追远,态度理当肃穆、恭谨,最忌讳嘻笑怒骂及恣意在墓园中闲逛、跑、跳、蹦。

至于东摸西碰或胡言乱语、随意踩踏他人坟墓、评论墓地设计或墓碑人像、在墓地大小便、在墓地拍照等行径,都是万万不能做的事情。

这几类亵渎的行为不单是对亡者不尊,还有可能会构成不好的气场,惹上麻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