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 小心死亡率60%的“虫虫危机”(组图)

发表:2021-03-31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 过敏 休克 恙虫
清明踏青,小心死亡率60%的“虫虫危机”。(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连假即将到来,许多人都已开始安排扫墓祭祖或出游踏青的行程,但是在户外活动的时候,有些虫子不得不防。如果被有些虫子叮咬后没有及时处理,轻者过敏发炎、休克,重则失去生命。

不可小觑的“恙虫病”

恙虫病是由带有立克次体的恙螨叮咬而传染,而恙虫通常会停留在草丛中,趁机攀附到经过的人类或动物身上。

如果被传染恙虫病,患者会出现持续性高烧、头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而在发烧一周后皮肤出现红色斑状丘疹,恙虫叮咬处通常会出现焦痂,为此病的重要特征。

恙虫病若未经妥善治疗,死亡率可以高达60%,但民众若能提高警觉并及早就医,经过医师正确的诊断治疗,死亡率则可小于5%。

根据台湾疾病管制署监测资料显示,2021截至3月15日共累积27例感染恙虫病,其中花东地区感染个案为12例。

而在两年前的春季,合肥一家医院收治了3位被蜱虫叮咬的患者。因为送医不够及时,这3位患者先后死亡。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一死一活的“恙虫事件”

有位海南的女患者,在2015年春季开始,先后出现高烧不退和身体疲软等症状,以为是感冒,便在社区医院开了感冒药和消炎药。

但几天后没有好转,连卫生间都需要人扶着。直到症状进一步加重,家人才将她送到医院。但她已经昏迷,并出现呼吸功能衰竭、循环功能衰竭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这时,医生也查找出来了病源——并非感冒发烧,而是被恙虫咬伤了。但已错过抢救时机,女患者还是于7月2日去世。

而一位50岁左右的男性却因为发现问题并去了医院,及时得到了治疗。

他到急诊科,说是被蜜蜂蜇伤了,全身起了疹子。医生检查后发现,是颈部被蜜蜂蜇到了。但发现患者前胸、后背甚至是腹部都起满了红色的皮疹。

医生建议他去抢救室进行系统抗过敏治疗。就在沟通时,患者突然面色潮红、呼吸急促,身体摇晃,医生把他送往抢救室,做肾上腺素、吸氧、静脉打点滴扩容、抗过敏性休克治疗等。10分钟后,患者血压和呼吸逐渐恢复正常。3个小时后,离开了抢救室。

清明 过敏 休克 恙虫
户外活动的时候,提防虫子。

防范恙虫病的5个措施

所以提醒大家在连假期间若要从事户外活动,特别是带小孩子的,记得要做好以下几个防护措施,保护自己不被叮咬。

1、避免皮肤暴露在外

在接触草丛环境时,民众最好穿着浅色长袖衣裤、手套、长袜、长靴等保护性衣物,并将裤管塞入袜内,以避免皮肤暴露,使恙虫得到可趁之机。

2、涂抹防蚊药剂

除了将身体“包紧紧”之外,若仍有皮肤裸露在外之处,民众可以涂抹经政府机关核可,含敌避 (DEET) 或派卡瑞丁 (Picaridin) 成分的防蚊药剂。

3、尽速沐浴更衣

离开草丛之后,记得要尽快进行沐浴,并且换洗全部衣物,以避免恙螨附着叮咬,借此减少感染的机会。 

4、铲除杂草

住宅附近、道路两旁以及田埂等草丛区域,都有可能会有恙虫停留,所以民众记得要定期铲除杂草,借此消灭恙螨孳生地。

另外,由于老鼠为恙螨常见的宿主,所以民众要注意家中是否有鼠洞及空隙,除了将其封住并进行灭鼠工作之外,也应将食物收藏妥当,以避免老鼠进入屋内以及鼠类孳生,进而降低感染恙虫病的机会。

5、告知暴露史

若是出现疑似症状,民众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自身的相关活动史,以及有无出入草丛等暴露史,帮助医师即时诊断、通报及治疗。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