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速中东布局 为何难撬动美国同盟?(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4-01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27日,中国外长王毅和伊朗外长哈蒂柏札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面并签署25年中伊合作协议。(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27日,中国外长王毅和伊朗外长哈蒂柏札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面并签署25年中伊合作协议。(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就在美国国务卿出访欧洲的同时,中共外长王毅也奔赴中东六国,与伊朗签下25年大手笔投资合约,有专家认为,中共想借此挑战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可能收效甚微。

美国之音报导,阿拉斯加中美激烈交锋的几天后,王毅赴中东先访问美国的传统盟友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随后与伊朗签署了全面投资协议。

世界危机组织的伊朗项目主管维兹(Ali Vaez)认为,中东或成为中美之间新冷战的主要战场。“中国(中共)开始向该地区那些要么是美国的对手,要么是不确定美国为合作伙伴的国家提供一个替代美国的选择。”维兹说。

中共大手笔投资伊朗 企图制衡美国

与伊朗的关系是王毅此行的重中之重,因为美国最棘手的就是中伊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共想藉与伊朗结盟制衡美国。

王毅此行与伊朗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同意在25年内向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帮助伊朗重建受到制裁重创的经济。作为交换,中国将获得稳定的伊朗石油供应。这反映出北京希望在重启伊朗核谈判中发挥影响力的决心。

中东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穆罕默德(Soliman Mohammd)告诉美国之音,北京为了避免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升级,一直对发展与伊朗的战略关系犹豫不决。但随着美中之间竞争加剧,促使中国(中共)这次下定决心。

“北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中国是伊朗问题的主要参与者,华盛顿需要北京帮助找到解决伊朗核能力问题的办法。”他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伊协议的形式大于内容,难以实现。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伊朗在2019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已降到15亿美元,而与中国签订的这份协议,每年仅中国就要提供160亿美元。

该协议还在伊朗国内遭到批评,有媒体报导称伊朗将以折扣价将石油卖给中国,伊朗民众担心德黑兰将过多的国家资源出卖给北京。

该协议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与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如果华盛顿不放松对德黑兰的制裁,那么与伊朗交易的中国企业很可能会受到二级制裁。

迪拜咨询公司卡马尔能源首席执行长米尔斯(Robin Mills)认为,中国将陷入两难境地。“只要美国的制裁还在,中国对伊朗的投资就会继续受到限制。如果美国制裁放松,那么中国在伊朗将面临欧洲、印度和其他投资者的竞争。”

米尔斯说,虽然中国有意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但主要基于经济层面,从长期来看,中国难以撼动美国在中东的深厚基础,多年来美国斥巨资打击极端组织,保护该地区航行自由。

以经济工具换取对人权问题的沉默

王毅访问的六国包括中东最不稳定的两对竞争关系,分别是沙特和伊朗,以及阿联酋和土耳其,但中国(中共)似乎不打算选边站。王毅承诺,中方不会干涉各国内政,并将与沙特、阿联酋和伊朗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土耳其则保持战略伙伴关系。

国际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的中东专家韦斯特(Nathan Vest)告诉美国之音:“沙特、伊朗和土耳其等人权记录不佳的国家很欣赏这种做法,但北京也希望这种做法是对等的,比如在北京对维吾尔人的镇压上。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东各国对中国在新疆政策的谴责普遍淡化,甚至没有。”

中共用有限的经济工具换取了这些国家在中共人权等问题的沉默,因为它们很大程度上因油价低迷和疫情而苦苦挣扎。中国在2020年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半石油进口来自中东。王毅访问的六国都加入了“一带一路”项目,这次承诺会继续合作。

土耳其曾是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积极捍卫者,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这次向王毅表示,“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希望与中方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在欧盟威胁经济制裁安卡拉的前景下,王毅提出增加中国进口和投资。

中共的疫苗外交也使中东地区更加依赖中国。继阿联酋成为首个紧急批准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的国家以来,阿联酋、土耳其、巴林也和中国开展多国联合疫苗临床试验。中国已向17个中东国家援助和出口近3800万剂疫苗。

王毅还促成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共同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协议》。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东项目资深研究员霍尔(Natasha Hall)提醒,应警惕中国向中东地区输入科技设备的行为,“这可能会促进中东可再生能源和其他积极的发展,但也可能会提高对阿拉伯之春影响仍感紧张的政权对民众的监视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