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家2大忌 任一犯都会祸延子孙(图)

发表:2021-04-01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传统 文化 智慧
治家2大忌,任一犯都会祸延子孙。(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留给后人许多为人处世的智慧,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所不包。

今天要来跟大家探讨的,就是为什么有些家族或家庭,给人的感觉就是世代家业兴旺,子女个个出人头地,而有些家庭却家道中落,子女个个无啥成就呢?关键原因,就在于家庭的教育,以及文化传承。

网络流传这样一则故事:

一位家长送小朋友去上学,见到有个拾荒老人在路边垃圾桶旁边捡东西。家长见状,当着老人的面跟孩子说:“你要好好学习,不然将来就跟这人一样,只能捡废品维生!”

另一位家长看到后,则是走了段路才对孩子说:“刚才那位老爷爷辛苦吗?生活从来就不是轻松的事啊。所以你要好好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但也不要随便轻视别人。”

试问,两个孩子在不同的思维薰陶下,人生观将会有多么不同啊。什么样的教育,孩子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养。而想要家庭和陆,世代兴旺,一定要好好治家!古人在治家方面也传下来2大忌讳:

1、不敬父母长辈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成长,总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他们的很多行为认知,也都是模仿父母,正是所谓的言传身教!而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就要从家长对自己父母的孝顺开始!

如果一个家庭,子女对长辈苛刻,对父母不孝,那后代一定有样学样,认为父母本来就该对子女好。时间一长,孩子就容易变得自私,认为别人对自己好是理所当然,这样下去,这家庭的子孙很难有出息。

孩子将来到了社会后,只有学会感恩,学会尊敬长辈,才可能会遇到贵人扶持、朋友相助。一个没有朋友相助,贵人帮忙的孩子,路只会越来越窄,容易为了一己私欲而走弯路,害人害己。

2、不尊师重道

老师是人类文化传承的关键;一个好的老师,能够帮学生更平稳地发展!所以古代老师的地位极高,甚至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也有“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的说法。

在以前,如果哪个学生不听话被老师打,家长知道后都要跟老师赔不是,感谢老师对自己孩子的管教。所以,古代的学生往往虚心向学,很少对老师不敬。从古至今,多少名人志士的成就无不来源于自己老师的提携,老师就像一位雕刻家,教导孩子成长。因此尊师重道,就是尊重教育,尊重未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优秀的孩子,都是优良的家庭文化,还有优秀的老师培养出来的。孩子优秀,家族才会更兴旺长青。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