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作祟?港TVB半世纪首停播奥斯卡(图)

发表:2021-03-29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无线电视(TVB)52年来首次不直播奥斯卡颁奖礼。(图片来源:Pixabay)
香港无线电视(TVB)52年来首次不直播奥斯卡颁奖礼。(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29日讯】《国安法》实施后,你信不信香港人生活方式仍保持不变?全球影坛年度盛事奥斯卡颁奖典礼,超过半世纪以来都在香港无线电视TVB)明珠台播出。今年两部敏感电影《不割席》和《浪迹天地》入围奥斯卡后,传出中共下令大陆官媒取消直播典礼。3月29日,TVB也证实没有购买转播权,也没有其它任何电视台会播映,意味着香港人在52年来首次无法在电视收看奥斯卡。有舆论质疑,难道中宣部已接管香港的电视台?

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21年4月25日(香港时间26日)举行,其中两部入围电影《Do Not Split不割席》和《浪迹天地》(Nomadland),被指触动大陆当局敏感神经。自由亚洲电台3月中曾报导,中共中宣部为避免尴尬及政治正确,要求官媒低调处理,仅报道不敏感内容,中央电视台亦将取消直播奥斯卡颁奖。

《苹果日报》报导,至3月29日,香港英文媒体《The Standard》引述无线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发言人称,TVB今年没有购买奥斯卡典礼的播放权(broadcasting rights),也不会继续商讨转播权,仅称此举是“纯粹商业决定”

无线电视自1969年以来,每年都在明珠台播映奥斯卡颁奖典礼,今次是52年来首次停播。同时,其它香港电视台包括NowTV、ViuTV、有线电视及香港开电视,都未获得奥斯卡播放权。这意味着香港观众将自半个世纪以来,首次无法在电视观看奥斯卡。

无线电视去年还大肆宣传该台取得奥斯卡独家播映权,是全港唯一独家直播的电视台,今年突然停播,被质疑涉及政治因素。《众新闻》报导,艺文界及部份传媒早在一至两星期前,已收风得知香港电视台会停播奥斯卡,只是因为停播的原因无法报导出来,因此都选择避而不谈。

反送中纪录片入围五强 北京跳脚

挪威导演Anders Hammer以反送中运动为题材的纪录片《Do Not Split不割席》,呈现了中大理大保卫战等标志性抗争事件、抗争者的牺牲与坚持,以及港府通过《国安法》的过程。该片入围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最后五强,令不少香港人鼓舞,相信也是中宣部对奥斯卡下禁令的导火线。

Anders Hammer 29日也有转发香港今年首次不会转播奥斯卡的报道。他早前接受众新闻访问时明言,《国安法》肯定会对香港言论自由造成巨大威胁,“我们不知道违反法例的界线,不知道实际要面对多长的监禁。但很明显的是,这条法例已经制造了很多寒蝉效应。”

另一部令北京忌讳的电影,相信是美籍华裔女导赵婷的话题作《浪迹天地》(Nomadland),该片获提名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六大奖项。惟赵婷被翻出曾说过“中国遍地都是谎言”,被打成“辱华”导演。争议声中,《浪迹天地》在大陆的定期公映通告遭下架,微博相关热搜遭屏蔽。

另一方面,香港导演曾国祥执导的电影《少年的你》亦入围“最佳国际电影”最后五强,是香港历来第三部电影角逐同类奖项,但如今也无缘在香港电视上播出。

传媒人:中宣部已接管香港电视台?

香港网民纷纷质疑,TVB是跟随中共央视取消直播今届奥斯卡的决定,“为亲共与奥斯卡割席”。资深传媒人潘小涛在Facebook质疑,“中宣部因反送中纪录片《不割席》入围而封杀奥斯卡颁奖礼。难道香港电视台已纳入中宣部管控范围?”

今次并非首次有香港媒体跟随中共封杀外国节目的事例。今年年初一,中共国家广电总局以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BBC World News)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为由,拒绝其新一年的落地申请,被指报复英国政府撤销中国环球电视网的广播执照。香港电台2月12日宣布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通报,即晚起不再转播“BBC国际频道”及“BBC时事一周”,停播该个有43年历史的节目。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