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得罪中国 乌克兰力挺加拿大(图)

发表:2021-03-27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泽伦斯基 加拿大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图片来源:VLADIMIR SIMICE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乌克兰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与此同时,乌克兰法院冻结了被中国投资人收购的“马达西奇”公司的全部股权和不动产。这起事件在乌克兰已引起不同反应,同样也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大兴趣。

加拿大团结一致 要中国立即放人

中国上个星期五(3月19日)开始闭门审判两名加拿大人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表示,乌克兰与加拿大团结一致,乌克兰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他们。

库列巴在推特上说,对两名加拿大人的审判过程必须应诚实和透明,同样必须保证他们享有法律辩护的权利,以及加拿大所提供的领事服务。

乌克兰过去每当涉及中国事务时在国际上的表态通常比较谨慎。中国目前与加拿大关系冷淡,乌克兰此时力挺加拿大批评中国,类似的举动对乌克兰外交来说并不多见。

加拿大帮助过乌克兰 基辅今天报恩

乌克兰与加拿大一直拥有密切渊源。加拿大拥有很大的乌克兰移民社区,当地的许多乌克兰侨民都曾积极支持过2014年的乌克兰广场革命。

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入侵乌克兰东部后,加拿大更给乌克兰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支持。加拿大知名政治人物弗里兰在担任外长期间曾积极推动加拿大帮乌克兰培训军人。弗里兰母亲家族祖上从乌克兰移民加拿大,她本人曾在基辅工作过,并会讲乌克兰语。

彻底排除中国 冻结“马达西奇”全部资产和房地产

就在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发文力挺加拿大批评中国的同一天,首都基辅市的一家法院下令冻结“马达西奇”公司100%的股权和公司旗下的全部房地产,被冻结的股权交由乌克兰的一个政府部门管理。这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调查,通缉和管理因为腐败和犯罪等行为获取的资产。负责武器出口和国防工业的国营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已经表态,有意参加“马达西奇”的管理。乌克兰政府稍早前已决定把“马达西奇”公司收归国有。

乌克兰媒体报道,中国投资人目前拥有“马达西奇”大约75%的控股权。但这家公司的管理和运营仍然由前老板博古斯拉耶夫的团队负责。从苏联时代起,博古斯拉耶夫一直领导这家企业。中国投资人今年一月曾试图召开股东大会,夺取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权,但没有成功。乌克兰安全机构当时派出了特种部队军警去工厂巡逻站岗,当地的议员也出面组织民众去厂区示威,阻止中国投资人控制企业。

反应不同 将影响投资气候和散户利益

“马达西奇”事件不但成为乌克兰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引起各种不同反应。很多人支持当局国有化行动。有影响的乌克兰媒体人和时事评论人士波尔特尼科夫说,当局的举动成功避免了乌克兰尖端科技落入中国人之手。

但一些乌克兰经济界和商界人士认为,“马达西奇”的股票可以自由买卖,当局收归国有的举动破环了乌克兰的国家形象,尤其是投资气候,投资人将对乌克兰望而却步。

“马达西奇”还有剩余的大约19%的股权被小股东和散户持有,他们当中包括了“马达西奇”的部分员工。这些员工所持的股票在公司私有化中获得。这些小股东原本期望中国投资人收购后,他们手中的股票价格能大涨,但如今都变成废纸。

代表小股东利益的乌克兰活动人士谢米基吉科说,法院冻结100%的股权并转交给政府机构管理后,大约3500名小股东和散户的利益受到损害,损失金额能达到1亿-2亿美元。

俄关注是否有机可乘 乌克兰尝试平衡各方力量

俄罗斯同样在密切关注这起事件的进展,尤其是乌克兰与中国关系未来的可能走向。俄罗斯媒体大量报道和分析中国的收购行动,以及中国对乌克兰的各种报复可能。有分析认为,中国获取乌克兰发动机企业失败,将使中国继续依赖俄罗斯的发动机供应,俄罗斯企业将获得的来自中国的订单也会增加。莫斯科同样希望,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能更多站在俄罗斯这一边。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曾表示,如何处理好“马达西奇”事件以及乌克兰与中国的关系,取决于乌克兰如何平衡各种力量和影响。

乌克兰战略问题学者布尔科夫斯基说,中国不喜欢乌克兰过于倒向西方。如果乌克兰能平衡好各方力量,同时增强自己的力量,与中国交手时就能更加自信。

布尔科夫斯基:“如果乌克兰国内政局稳定,国力增强,是欧盟和俄罗斯之间、黑海和中欧地区的一股重要平衡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将会更容易同北京找到利益吻合之处。”

中国目前是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乌克兰的铁矿石,金属,特别是各种农产品的出口都很依赖中国市场。北京迄今的反应仍局限在中国外交部的发言,要求乌克兰维护中国投资人的权益。

与此同时,中国提供给乌克兰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已经在3月25日运抵首都基辅。

原标题:乌克兰不怕得罪中国,力挺加拿大并冻结马达西奇股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