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都犯过的“减脂”迷思(上)(图)

作者:麦可.马修斯(Michael Matthews) 发表:2021-03-24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减脂 运动员 健身 糖
减脂迷思,你曾犯过吗?(图片来源:Adobestock)

找借口是通往失败的路径。──马克、贝尔

人类在这几千年来,一直在追求着体格精壮、肌肉发达的运动员身型。这是一个至高的标准,非常有吸引力是古代英雄、希腊神祗的标配外观,没人挑战它的崇高地位,而我们迄今依旧崇敬着这样的理想。

在美国,肥胖率超过人口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并且逐年攀升。似乎只有天生基因像超人,或是愿意为了健身牺牲奉献、严守纪律,深入学习正确观念的人,才能够练出这种理想的体格。

然而,别被这个论点给骗了,基因不是阻止你练出强健体魄的原因,想学健身知识也不难。别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意志力,这件事没有你想像的难,虽然你不能天天吃批萨,也别梦想偶而练个几下,就能拥有完美六块肌。但是,只要能把握饮食和重训要点,我们还是可以享受喜欢的食物,做自己喜欢的锻练,进而达到增肌减脂的目标,改善体格,还有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减脂是这个愿景中的主要部分。若要实现这个目标,你不能盲从那些未经证实的流行节食法。方法错误很容易发生瘦了又胖回来的溜溜球效应。要彻底抛弃让你变得虚弱、过重和沮丧的节食法。学会轻松、持续的减脂方法,你才能做自己身体的主人,让过多的脂肪从此不上身。

在帮助大家做到这点之前,我先得破除几个严重的减脂迷思,有些你听过,有些你甚至试过,如果我们不先破除这些迷思,就会对核心概念与减脂方法产生抗拒心理。

现在,就让我们一举铲除这些害人不浅的谬论,祝福各位都能练就理想的身型。

迷思1:碳水和会让你变胖

大家都喜欢简单的解释和耸动的言论,因此多数主流饮食趋势就蔚为风潮。

想创个受欢迎的节食法,有个简单的方程式:

1、过胖和不健康不是你的错。

那些浑蛋只会一直说你吃太多又懒得动,但他们错了。你不是懒也不是自制力低,你只是吃错食物,被不正确的科学理论害了。

2、新研究终于找出体重超标的背后凶手。

你要和对方说终于找到问题了,我们要联手起来击倒它们,迎向光明的未来。

3、不惜代价躲开“这个凶手”,就能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禁欲是躲避鬼怪愤怒的唯一途径,放弃它就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这些以情感为诉求的方法是业者的行销策略,十几年前被追求的是低脂,而今日流行的是要低碳和低糖。然而,这些都是为了向大众贩售产品的方法。他们说减少万恶的碳水和糖,体重就会自行融化、离你而去。

这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我告诉你,事实根本不是这样。因为你可以从刚提到的大学教授和科学老师,或其他严谨的科学研究中证实,减重和低碳高碳或是低糖高糖无关。

我以下面的范例来说明: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让两组实验对象摄取相同的卡路里,第一组,百分之五的卡路里来自碳水化合物;第二组,百分之四十的卡路里来自碳水化合物,十周后,他们发现卡路里的来源差异对减重或减脂没有影响。

美国威斯康辛医学院也做过相同的实验,一样分成两组,第一组,百分之四的热量来自碳水化合物,第二组,百分之三十的热量来自碳水化合物,为期六周,结果发现对减重、减脂没有产生差别。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将实验分成三组,第一组的卡路里有百分之六十五来自碳水化合物,第二组为百分之四十五,第三组为百分之三十五,时间长达两年,结果发现在减重和减脂的成果上,没有造成任何差异。

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院进行过相同的实验,他们将受测者分为两组,第一组从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卡路里是百分之五十,第二组是百分之二十五,为期一年,对减重或减脂没有造成任何差异。

美国杜克大学亦是将受测者分为两组,一组从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卡路里为百分之四,一组为百分之四十三,为期六周,在减重或减脂的成果上,不产生任何影响。

苏格兰玛格丽特皇后大学将受测者分为两组,一组的卡路里有百分之五来自糖分,一组是百分之十,为期八周,对减重结果没有造成任何差异。

我们会在后面更深入探讨,为何糖和碳水化合物不如大家所想的,那么危险、那么容易让人发胖。目前我们需要把握的重点是:只要燃烧的卡路里比摄取的多,不管你是高碳高糖还是低碳低糖饮食,你都能减重成功。

我们还有一个推论:没有一种食物可以让你更容易变胖,只有“吃过量”才会导致体重增加,如果你摄取的热量一直超过消耗的,即使你只吃地球上“最健康”的食物,体重仍旧会稳定上升。

观察一下你周的人,就很容易证实以上的论点。你身边有多少人即使坚持“干净饮食”,却仍然过重?现在你明白原因了吧!

迷思2:你可以局部减脂

翻开任何健身杂志,几乎都会看到练腹肌、瘦大腿、消蝴蝶袖等局部瘦身的运动方法,我还真希望瘦身能如此简单。研究指出虽然局部运动,可以增加该区块的血流量,进而加速脂肪细胞的分解,但这样做的效果微乎其微。训练肌肉可以消耗卡路里,帮助肌肉生长,两者都可以帮助身体减脂,但无法大量燃烧局部脂肪,让你看到显著的效果

要知道减脂是全身性的,你透过饮食和运动创造“热量赤字”时,身体会进入减脂模式,将体内原本储存的脂肪转换成能量。然而,每个部位的脂肪分解速度不一,有些快有些慢,我们之后会进一步说明。因此研究告诉我们:想坚持每日做仰卧起坐也行,但除非体脂降低,不然六块肌永远不会现身。

下回:90%都犯过的“减脂”迷思(下)

本文整理、节录自麦可.马修斯(Michael Matthews)《美国第一健身强人,科学化锻炼全书》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