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指挥港警 还要“正名”为大湾区警察?(图)

发表:2021-03-24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持步枪步操(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港警持步枪步操(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3月24日讯】在反送中运动打压市民的港警,早被港人视为服务中共的大陆公安,如今还要正式成为“大湾区警察”?港媒引述消息指,“粤港澳大湾区警察协会”已在中央批示及港府支持下成立,并于大陆揭牌,全港3.8万警察自动成为会员。有学者认为,此举更凸显港警沦为大陆公安的下属,执法时不受法律规管,听党指挥的维稳角色更为明显。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警队内部消息指,经中央批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支持下,成立了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警察协会”,以联系粤港澳大湾区警察。该会于今年1月在港正式登记,注册地址为湾仔警察总部警政大楼40楼,属警队人事部办公地点;其大陆选址为广东省珠海市淇澳岛淇沙湾酒店,并于2月6日举行揭牌仪式。

3.8万港警自动加入会员

消息称,中央在“反送中运动”后,期望可联系粤港澳大湾区警察,也方便内地支持港警不同需要,包括住屋、度假及旅游等。至于“粤港澳大湾区警察协会”的组成,香港警察四个职方协会主席都成为该会执委,全体3.8万警务人员自动入会,由警察福利部会代付首年会费100元人民币,但明年起警察要自付年费。香港其他纪律部队人员,也成为了协会的“联系会员”。

协会会徽以蓝白色为主,中文名称用的是简体字,徽面内圆设计类似中国警徽,中间港珠澳大桥图案上为赤红色的天空和五星标志。

报导指,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网页也列载了“粤港澳大湾区警察协会”资料,成立日为2月6日,“法定代表人”显示“暂无数据”,住所显示为“珠海市香洲区吉大路4号”。协会亦开设微信公众号,去年12月18日获认证为“大湾区警察”。广东省公安厅早前曾开设“粤港澳大湾区警察协会”网页,栏目包括协会动态、警务实践、理论探讨等,惟该会网页的连结已失效。

吕秉权:党指挥港警 输入高科技监控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指,粤港澳警务合作由来有之,除了官式合作和半官式交流,更有“私人交情”性质的非官式合作,曾有香港警长因与大陆警方有私交,协助拘捕一名在大陆涉嫌犯法、但在香港清白的人,最后被上级发现是不合法拘捕。

吕秉权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警察协会”成立,将整合过往的交流和交换情报渠道,尤其在“国家安全”上,大陆方面有更加巨大的主导权。

自去年《港区国安法》实施前后,中港警务其实早已高度融合。吕秉权特别提到,过去曾参与粤港澳警务合作的中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泽晖,如今已加入中央驻港国安公署,他是大数据大范围监控技术的领军人物,研究“天网”、“天算”、“天智”技术。中央派此人来港,理由呼之欲出,就是向香港输入高科技监控技术,“用高科技维稳。”

反送中运动后,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曾公开指导警队止暴制乱,扬言是上级与下属关系。国安公署成立后,由国安部孙青野及公安部李江舟两条支线,垂直指挥香港警队。

吕秉权指,今后北京或广东省对于香港警方更见上级与下属关系,在国安层面的执法更“只有一国,没有两制”,也不会受法例或香港的监警会制度束缚,因为“中央做事,何时轮到地方束缚?”而警队过去服务港人的角色会进一步转弱,重要任务是配合各种清算、堵塞所有环节,全力维稳“听党指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