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嘉隆:美国让台湾有事实“独立”(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22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九二共识一直在台湾有不小争议,专家解析美国对台湾问题战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日前称“九二共识”在台湾有争议,两岸双方可以透过“建设性的模糊”来推进交流,中国国台办则批邱太三玩弄文字游戏没诚意,22日,邱太三受访时回应说,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大陆同意,才叫做所谓的对话或交流。台湾学者则认为,美国对台设计的“战略性模糊”早已国际化。

中央社消息,陆委会主委邱太三18日抛出两岸应该要有“建设性模糊”,引起舆论关注。邱太三补充,这是由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提出的概念,让谈判双方遇到针对争议不下的议题时,以模糊的字眼满足双方基本的需求和立场。

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美中2+2高层对话前夕直指,中国正威胁印太地区的稳定安全与繁荣,呼吁盟国共同抵制中国威胁。

台湾总统经济学家吴嘉隆在政论节目中指出,有关战略模糊的问题,其实最先是美方先提出来的,美国透过“台湾关系法”等,表达对台湾问题的严重关切,但美国在台海地区的军事介入到什么程度?他没有明讲,这个叫“战略模糊”。它产生一个效果,就是让中共觉得,美国可能会介入,所以对台武力进犯的话就被吓阻,他也让台湾方面觉得,美国不一定介入,所以这个是有两面性的。

现在对台湾设计的“战略模糊性”被国际化了,从印太战略到四方安全对话,美国在战略上清晰的要跟中共对抗,但是战术上还是模糊,还是没有具体说清楚要怎么做,而这个概念的扩大就是针锋相对的“你模糊我就模糊,你清晰我就清晰”。

吴嘉隆表示,中共当初如果接受1992年的“九二共识”,即一中各表、各说各话,对于一个中国的内容不去强行定义的话,“那美国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模糊过去了。现在你不模糊了,那你清晰我就清晰,美国的模糊性是这样操作的。”

他认为,现在台湾讲出来的“战略性模糊”,算是说,如果拉回到以前的九二共识的话,已经时过境迁了,因为当时有当时的历史条件和背景,两岸之间从长期以来的冷战变成要开始对话,所以要有一些方面的铺排。现在要再回到那个时候已经不可能了。

吴嘉隆说,现在两岸还是可以有共识,但一定要有新名词,我把它称之为“两岸共识”,而不是“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共识”可能要透过一些较正式的机制,包括国会通过等等方式进行。

他推断,美国现在的战略模糊不仅国际化,而且已在盟国之间展现,而不是只局限在台海或是印太地区。现在民进党政府一再被中共武统威胁,台湾的选择,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应该根据价值来做选择,因为台湾的选择是一回事,中共要不要对台动武,是国家安全跟地缘政治的问题,是另外一个话题,两个话题都要处理,但不要直接挂钩。

吴嘉隆表示,现在的这个模糊性的根源在于,美国让台湾有事实独立而没有法理独立,没有法理独立叫不独,事实独立叫不统,然后是不武,所以就是希望让两岸回到原来的现状。

自由时报称,针对“九二共识”与“建设性模糊”到底有何不同?邱太三22日回应表示,九二共识一词在台湾引发的争议,连国民党内部都有不同的看法,更不要说跟中国大陆,但重点是在于这个词,对台湾的民众来讲,是无法接受。

至于“建设性模糊”到底是什么?邱太三坦言,“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对岸同意,才叫所谓的对话。如果对岸真的能够务实看待,应该检视一下,到底对两岸人民真的有利吗?真的赚到了吗?”

针对美中高层会谈涉及台湾主权议题,邱太三强调,“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从来都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