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字家训破魔咒 唯一富贵17代的奇迹(组图)

发表:2021-03-22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字家训破魔咒唯一富贵17代的奇迹
贝家千套房产之一、狮子林一角,乾隆五次下榻这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2000多年前,孟子曾说:“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近年,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大陆的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24年,其中有不到30%的家族企业能进入第2代,10%的能进入第3代,仅4%的家族企业能承传至第4代。可见,“富不过三代”所言非虚。

从元末1368年前,到二十一世纪的现在,苏州贝兰堂一家及后代,凭借30字家训的德行教育,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一只在国外延续17代富贵不衰,打造了数百年富贵的奇迹,而贝氏家族留在大陆的一只到13代以后、在中共建政下被彻底衰败。

小药房起家 成就江苏四富之一

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传记曾写道:元末时,社会动荡、战乱频起,为了躲避战乱,原本住在浙江金华的贝家祖先贝兰堂一家,迁居到了苏州。

因为手里有贝家祖上留下来的一些秘方,贝兰堂就在苏州开了间小药房行医。到了明朝时期,贝氏家族已成为吴中最富庶的四大望族之一,人称“江苏四富”之一。

第7代传人贝慕庭

到了清代,贝家进入第7代人的贝慕庭继承祖上贝家的药房,并将这间老字号打造成了江浙一带最大的药材行。把家族的昌盛推到鼎盛,成为了当时的苏州首富。

第13代传人“颜料大王”和“金融世家”

贝家来到第13代,贝润生贝哉安俩兄弟把家族事业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贝润生经商,从颜料行的小学徒做起,一步一步做成了上海鼎鼎大名的“颜料大王”。贝润生还看到了房地产的前景,仅在上海就买下了近1000套房产。

30字家训破魔咒唯一富贵17代的奇迹
贝家千套房产之一狮子林一角,乾隆五次下榻这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弟弟贝哉安则选择入仕,进入苏州府学贡生,然而父亲突然病故,他只好接班、打理父亲留下的产业。很快他和友人一起创办了上海银行。此后,贝家-贝哉安这一脉的后代多从事金融行业,被称为“金融世家”。

第14代传人银行家贝祖诒

贝哉安有五个儿子,均从事银行金融业,其三子贝祖诒、银行家,曾任中国银行副总经理、常务董事,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英属香港上海商业银行董事长。

第15代传人建筑大师贝聿铭

1917年4月26日,一个男婴在贝家呱呱坠地,他便是贝家第15代传人贝聿铭。“金融世家”贝哉安的长孙、贝祖诒的长子。

1935年,18岁的贝聿铭只身美国求学,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学,后来又转入世界顶级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一毕业就拿到了美国建筑师协会的奖项。

贝聿铭的毕业成名作是上海的博物馆。之后,他设计了法国罗浮宫博物馆前的玻璃金字塔、约翰.肯尼迪图书馆、苏州博物馆、香港中行大楼、日本MIHU美术馆、美国达拉斯市政厅、华府的东厢博物馆以及台湾东海大学的教堂等世界级建筑作品,几乎拿下了建筑界所有奖项,轰动全球。

30字家训破魔咒唯一富贵17代的奇迹
贝家千套房产之一狮子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贝氏家族的厄运

1949年后,留在大陆的贝家人被迫上交几乎全部的财产,如银行、电力、燃油和染料的经营权,还有贝家上海法租界洋房花园和著名的狮子林。

贝聿铭的族弟贝重威,被划为右派判刑22年,发配黑龙江劳教;妹妹贝聿琳银行家丈夫遭批斗;九姑贝娟林嫁给颜料大亨的吴同文,文革时,吴同文遭批斗与姨太太一起家里服毒自尽,贝娟林也被扫地出门。

1974年,留学美国后的贝聿铭第一次回到苏州老家。他面对的是“100多位穿着破旧蓝黑衣服的亲戚”,一时间说不出话来。后来贝聿铭对同事说:“我在他们面前没有一丝一毫的优越感。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可以是我,我可以是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人。”

贝聿铭的幸运

贝聿铭曾想回国报效被父亲贝祖贻阻止,他的选择不仅自己得以善终,而且让儿子也躲过了劫难,为贝聿铭最终走向世界级大师奠定了基础。

贝家海外第16、7代传人,在贝家祖训影响下,贝聿铭的3个儿子毕业于哈佛大学投身建筑业,女儿哥伦比亚大学法律毕业。他们的后代也有着很好的发展。

德行与家风打造了数百年的奇迹

贝氏家族靠什么延续几百年而不衰?答案仅30字的家训“以产遗子孙,不如以德遗子孙,以独有之产遗子孙,不如以共有之产遗子孙。”

贝家人乐善好施,从祖辈的小药房开始,对穷困百姓免费医药。教会孩子们有一颗感恩的心,将财富回馈给社会,贝氏家族没有子弟凌驾于金钱之上、仗着富有挥霍败家。花出的每一笔钱几乎都用在慈善上。

德行与家风,让贝氏家族历经数百年而不衰。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