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治已死 加议会建议政府速助港人(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3-11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加拿大议会之加中关系委员会建议政府从速处理香港人避难与签证申请。有加国港人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已亡。示意图。
最近加拿大议会之加中关系委员会建议政府从速处理香港人避难与签证申请。有加国港人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已亡。示意图。(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最近加拿大议会之加中关系委员会建议政府从速处理香港人避难与签证申请。有加国港人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已亡。

议会建议加国政府从速处理香港人避难与签证申请

最近加中关系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香港之报告,标题便是《香港高度自治遭破坏:国际社会关注》。报告中提到,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中,北京明确承诺了香港享高度自治,且五十年不变。在《基本法》中,写明香港“拥有行政、立法、和独立的司法权,包括最终裁决权”,并拥有相关自由。但自2020年6月30日《国家安全法》实施后,高度自治遭受严重破坏。

该报告认为,《国安法》“过于广泛、无处不在”。在听证会中,证人们基本上同意,此法涵盖了颠覆、分裂、恐怖主义、跟外国勾结等模糊定义之行为;限制和平集会跟言论自由;一旦罪名确立,最高判处终身监禁;更离谱的是,违法行动不限于香港,在港外之行为甚至亦可用此法进行惩罚。

经过委员会举行一系列之听证会,听取了大量证人之证词,最终给政府提出12项建议,分成三类:

第一类建议很实用,加国政府可决定并执行。比如,加快港民主派人士之庇护要求;尽快批准签证;加速港移民家庭能团聚、赴加学习跟工作申请;修改与审理政府之旅行建议;不去支持与执行香港《国家安全法》有关之逮捕令;不会因参与民主活动之相关罪行,剥夺了港人庇护申请或者移加之资格等。

第二类为在政府权限之范围,亦是大家很希望看见、但需国际社会来合作。例如,结盟发挥加国领导作用,在北京对港民主人权之侵蚀过程中具有连贯、持续性之对策;继续声援香港之普选与民主目标。

第三类建议则为符合理想,目前却难以做到的。譬如,支持于联合国设立香港问题特使,及使用《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惩戒侵害港人权之官员。

据《美国之音》报导,加拿大支援香港民主运动之机构“加拿大香港联盟(Alliance Canada Hongkong)”总监王卓妍(Cherie Wong)认为这些建议都很重要,显示加国对北京正在慢慢变强硬。她认为加国政府目前最需要做应是有更快捷之方式,让盼赴加国避难,或是已逃离香港正寻找避难国之香港活动人士能有个避风港。

另外,她认为《人权问责法》会给受制裁之官员发出强烈之信号,同时也是给北京和港府高层发警告。

而卡尔加里大学之中国研究院之院长、加拿大前外交官侯秉东(Gordon Houlden)教授特别表示,在港版国安法实行后,加拿大已宣布终止与香港之引渡协议。他认为,毕竟还有30万持有加拿大护照者住在香港,加国政府定会持续关注,但是也要跟民主同盟国家共同做这件事情,如美国、英国和欧盟。

另外侯秉东分析,考虑到北京在联合国机构之势力,设香港问题特使之提议肯定会遭否决。而制裁中港官员个人是非常严肃之步骤,或许加拿大已经有了需制裁之官员名单,但真正行动否,得看政府决心。

港“一国两制”已亡

关于香港警方使用《国安法》向47为民主派人士提指控,而且绝大多数人士竟然被拒绝保释,于香港法律框架之下非常罕见。

王卓妍对此表示:“大多数民主人士将这个事件看作一个时代的结束,是允许香港反对派人士发声的终结。”她还说,香港“一国两制”已亡。人们看到香港自治之虚假形象已彻底倒塌。终于国际社会看清楚北京如何用《国安法》摧毁香港自治。

侯秉东认为,目前北京是将香港民主活动者和其他民众隔开,把镇压重点放在这群人身上,可能包括记者跟参与政治竞选者。

侯秉东分析说,高度自治或还尚未完全死亡,但是受到重创。他说,香港目前依然比内地拥更大之自由,比如独立媒体、宗教自由。

他更进一步分析,邓小平当年承诺“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应该是真的,因为那时大陆经济很弱,很需要香港。而他认为,“天安门事件”是一个转折点,港人对大陆之看法大变,尤其年轻人,他们认同自己是港人,而非大陆人。

吴瑶瑶出生于香港,现为大多伦多地区之华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之主任,多年来致力于帮亚裔社区供给法律帮助。她表示,北京原承诺50年不变,如今只有20年。我们已看到很多值得担忧之问题,之前香港拥有之法制也基本上被消灭殆尽,问题很严重。

活动人士:保有希望、持续战斗

吴瑶瑶与香港之联系可谓是千丝万缕,可在受访时苦笑着说:“我是不会再回香港了,因为在加拿大经常为香港人权问题发声,回去的话,个人会有危险。我也这样建议身边的朋友、亲戚,如果不是特别必要,就不要回香港了。”

她在加国议会之人权关系委员会作证时更表示,不仅不回香港,亦不会前往跟香港签有引渡协议之其他国家。其解释为,加中关系目前紧张,以香港当下情况,若在港出生者,很可能被不承认加国国籍,而一旦出什么问题,连领事服务皆无法得到。

吴瑶瑶谈及香港未来时表示担忧与失望:“如果所有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可能还有一点希望,仅仅是美国和加拿大都是不够的。民主国家一起,用不同的方式给中国压力,从经济上、政治上、不同角度施压,然后,希望中国政府内部可能会出现反对的声音。”

但她认为,由于大陆经济和市场,含加拿大在内之西方国家不愿得罪北京、闹僵。

侯秉东则认为,各个国家目前重点是疫情,但对于怎样应对香港问题至整个北京问题会慢慢形成共识。他说:“我的理解,拜登政府的外交重点就是民主国家建立联盟来对付中国,虽然这并不容易,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也是对美国以及盟国的重大外交挑战。”

王卓妍说,香港民主派人士与抗议者最近这段时间感到非常失落、彷徨、愤怒跟悲伤。这几个月非常艰难,尤其是目睹了大批民主派人士遭镇压。不幸是,并非每个抗议者均可以离开。

她还说,最常听到之问题是,我们可以离开吗?去哪里?接着是,如果留下来是否会安全?意味着啥?是否放弃民主之追求?

她则表示,“对香港人来说,先是失去法制和自由,接下来可能是文化和语言,但香港人承受不起失去希望。尽管保持乐观非常困难,但我会努力前行,还会继续游说政府去落实这些建议,继续抗议中国干扰加拿大社区。”

最后,她呼吁大家继续捐款来鼓励港人,战斗远远未结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