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心神的“GABA”力量(组图)

作者:松嶋启介 发表:2021-03-09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定心神的“GABA”力量
GABA具有安定心神的“抗压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近,有一种相当引人瞩目的成分叫做“GABA”。这种成分除了人体内本就含有之外,也广泛地存在于各种动植物当中。它是一种叫做γ—氨基丁酸的天然胺基酸,简称GABA(Gamma Amino Butyric Bcid)。最近市面上除了有添加GABA的巧克力和保健食品以外,连卜卜干、味噌和酱油内都加有GABA成分。

GABA作为大脑中抑制型的神经传导物质,能够有效纾解压力,具有安定心神的“抗压效果”。此外,它也能抑制兴奋型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分泌过剩,达到放松的效果。不仅如此,GABA还有提高睡眠品质,抑制中性脂肪和胆固醇、降血压、促进肝脏和肾脏功能等众多好处。

我认识GABA的机缘,来自与某种蔬菜的相遇。大家听过“蕾菜”吗?蕾菜是油菜的一种,属于芥菜的变种蔬菜。一般而言,我们都是食用芥菜的叶子部分,而蕾菜作为食用部位的蕾芯(嫩芽),却是从一株重达五到六公斤的菜株中长出来的,外观看起来有点像蜂斗菜。它是由日本福冈县所研发的新品种,大约在十年前,开始在市场上贩售。

某次,有幸从福冈县特产推广协会的人员那里拿到蕾菜,我就用简朴的方式把它水煮来吃,不知为何,让我的身心感到好放松。这样的效果不由得让我大吃一惊。“这种安心感究竟是怎么来的?”脑海中的念头促使我想要更了解这个蔬菜。

调查了蕾菜的成分,才发现蕾菜含有大量的GABA成分。一百公克的蕾菜中,就含有四十克的GABA成分。我是认识蕾菜之后,才知道GABA的存在。以前我还住在福冈的时候,蕾菜尚未研发出来,而它现在为我带来了全新的发现。最近,调查哪一种食材GABA成分含量最多,已经成为我的新嗜好(笑)。

一天只要摄取十到二十克的GABA,就能感受到它的效果,那么,如果想要增加体内的GABA成分,该怎么做呢?GABA是由麸胺酸所生成。因此,只要摄取麸胺酸含量高的蔬菜就行了。例如一百克的发芽糙米内就含有十毫克的GABA,又如番茄、芦笋、鸿喜菇、马铃薯、茄子和南瓜等,全都含有GABA成分。另外,当季蔬菜也含有许多的GABA成分。其他像是纳豆、泡菜和渍物等发酵食品,里头也有GABA成分。

安定心神的“GABA”力量
莲藕也含有GABA成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此外,我最近的一个大发现是莲藕。我请制作加贺莲藕的朋友帮忙调查其GABA含量,才得知原来莲藕里头也有这成分。莲花是佛教的象征,我不禁想着,这跟莲花中含有安定心神作用的GABA成分是否有些关联。此外,维生素B6能够帮助GABA生成。

安定心神的“GABA”力量
增加GABA成分的方法。(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鲔鱼(瘦肉)、鲣鱼、生鲜大蒜、秋刀鱼、鸡胸肉、香蕉、开心果和黄豆等,全都富含维生素B6。不仅如此,人体内的GABA成分是在睡眠中生成。因此,生活作息规律正常、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非常重要。在此想特别提一下,我们在广告中,可以看到演员吃到含有GABA成分的巧克力时,瞬间喊出“觉得好安心喔!”诸如此类的感想。但实际上这产品的效果可能没那么好。

首先,我们来看看商品的原料吧。根据食品的标示规则,含量最高的成分必须列在最前面,接着依序递减。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里头具有GABA成分,照理说,开头应该写上“可可(cocoa mess)”,但许多商品的原料标示都是“砂糖”。如同前面所述,砂糖会让血糖值瞬间攀升,并刺激大脑。若因想要稍微喘口气而去吃加所谓有GABA成分的巧克力,反而可能会让你睡不着。这就是砂糖的力量胜过GABA的实例。建议大家购买前,先确认包装上的食品原料。此外,即使食品内含有GABA成分,睡前最好还是不要吃任何甜食。

聚焦GABA(Gamma Amino Butyric Acid)

效果

1、减轻压力

2、帮助放松

3、提高睡眠品质

4、抑制中性脂肪与胆固醇

5、降低血压

6、促进肝脏和肾脏功能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最强无盐理论:法国料理名厨:无盐才是最高级美味》,作者:松嶋启介。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