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所至大道生 马明生修道成仙(图)

作者:小穹 发表:2021-03-08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八仙。
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八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太真夫人,名婉,字罗敷,是王母的小女儿。她的儿子在做天官期间,本该负责纠察天曹的错失,但他年少贪玩,委任的官员又不务正业,因此遭到弹劾,以不理政事的过错被降级,转而主理东岳事务。太真夫人于是到东岳看望儿子,勉励他从今往后勤恳做事,将功补过。

夫人途经临淄时,遇到一个被贼人重伤、生命垂危的小官和君贤。夫人怜悯他,说:“你被锐器刺中肺腑要害,五脏泄漏,血气凝塞,已是回天无力,该怎么办呢?”君贤知道夫人不是一般人,叩头哀声求救。夫人从袖中取出一粒豆大的药丸让他服下,顿时血止伤愈,不复剧痛。君贤连忙跪拜谢恩,说道:“我没有什么家财,不知如何报答夫人,只求尽力为夫人效劳,以报救命之恩。”夫人说:“你若真想报答,愿意随我而去吗?”君贤便改名马明生,从此跟在夫人身边办事。

太真夫人带着马明生进入泰山峭壁中的石室,石室隐没在重重山岩之中,离地面有几千丈,人迹罕至。室中摆放着金床、玉几和各种奇珍异宝。夫人平日会弹琴自娱,琴声高朗清越,引来众鸟在山间徘徊飞翔,天人之乐、自然之妙,由此可见。明生一开始只想跟夫人学点疗伤的医术,渐渐看多了来来往往的神仙,知道世间还有修仙的道法,于是立下了修行的志向,每日从早到晚勤勤恳恳地洒扫劳作,不敢有丝毫懈怠。夫人有意试探他的心性,幻化出鬼怪猛兽及各种魅惑人心的景象,他始终神情清正、毫无惧色。有时夫人差他去别处办事,在他休息时化出美女引诱他,他也总是心如止水、不动半分邪念。

洞府中不时有各路神仙到访,有时夫人会让明生回避,有时也会让他在旁边侍奉饮食,或让他入席同食。夫人也不时出门游访,身穿缀有明珠玉佩的云光绣袍,头戴金华太玄之冠,独自乘白龙而去。她出门时从不告诉明生去哪里,一去短则五日、长则一个月。石室中有两卷经书,名为《九天太上道经》,但明生不敢擅自翻阅。夫人不在时,他就只是专心守着洞府,日常洒扫整理。

这样过了五年,明生始终殷勤谨肃,不曾懈怠,夫人不禁赞叹道:“你真是孺子可教,如果修道一定能有所成就。你虽是世俗之身,却能约束自己不放纵、不懒散,对神灵秉持敬仰之心,从不荒废自己。像你这样的人,上天不帮助你,帮助谁呢?”夫人把自己的姓名来历都告诉了明生,说:“我在人间已停留多时,如今受上天召唤,就要离去了。我见你意志坚定、心地纯良,想指引你修道。不过我的道术高深,不适合传授给初学者,即使你学了也不起作用,还得先打基础。明天安期生会来,他可以教你,我把你托付给他,你跟着他好好学,必有所成。”

第二天安期生果然来了,他看上去二十多岁,样貌高洁端庄,身边跟着六七个仙人侍从。安期生对太真夫人非常恭敬,以“下官”自称。宴席之间,安期生提起二千年前与夫人同游安息国的事,夫人则为安期生讲解了运数的道理,末了指着马明生说:“这个孩子有心修道,我也觉得他可以教。也是因缘使然,让他遇见我,跟在我身边。他虽然尚未修行,但已消除了大部分欲望。不过他还学不了我的道法,跟着你学是可以的。希望你好好引导他,对他不要过于严苛,以免使他偏离正道。”安期生说:“我知道了。只是我的道术不够精深,不知能不能教他。况且,他就在夫人身边,为何舍近求远,让他跟我学道呢?您的道行高深莫测,教他乃是绰绰有余,为何不能传授给他呢?”夫人说:“修成的仙位有高低,道法同样有高低,不同境界之间,不能随便超越,高深的道法,不是尘俗之人能随便聆听的。你虽已得道,然而在世间待久了,正气难免被红尘的嚣浊污染,所以还达不到那么高的仙位,也不知道更高的道法。你尚且如此,何况是一个凡人呢?”安期生听了,自觉惭愧,起身庄重恭敬地说道:“下官不知其中的深奥,境界之间的差异,原来包含这样的道理。我听说有一部《九天太上道经》,玄妙高深,包罗万象,不是我所能瞻仰的。我能得到夫人的指引,实在是感激不尽,不知夫人可否继续指点我,让我一睹真经?若能有幸拜读,我这双鱼目也能变成珍珠吧。”

太真夫人微微一笑,许久才说:“不同修为和境界之间的差异,实在是一言难尽。你且应当弘扬眼下的功德,而不是作非分之想。我很快要向北去玄洲,往东拜访方丈山,在玄都宫漱龙胎,到众仙堂试玉女。等天上的事情处理完毕,有余暇时,或许可以给你显示太上真经。而你必须对太清勤正专一,管理好恒、华二山,号令江、淮、河、济各行其位,然后就可以去三天之丘、钟山王屋山找我,我也就能传授你真经了。你先前问我运数之理,运数天机,时机一到就会有相应的事发生,安危、吉凶都有对应,但不是固定绝对的,物极必反产生的灾祸,只能回避而不能消除。超然远望,方能了然。伯阳父能从天象与世态中判断西周将亡,关令尹喜见圣人出关,就知道国家已显出弊相。天人之事,会在种种现象中体现。你做地仙很久了,何不早日提高觉悟,超脱风尘、修成真仙,远离世间的盛衰、兴亡呢?我能说的都说完了,希望你勉力为之。”安期生长跪着答道:“今日听了夫人的教诲,下官一定照做。”

夫人又对马明生说:“我不能再停留了,你从此以后跟着安期生修道吧。不必担忧挂念,我会时常去看你。还有两首诗留给你,希望你精进修行。”说完,夫人乘上白龙而去,明生流着泪告别了太真夫人,跟随安期生进了女几山,后来又跟着师父在青城山一带周游了二十年,最后也修成升天。

小至一个人的命运,大到世间的国运、气数,都是在很高层次上就安排好的,是不能轻易改变的。自古以来,高深的道法也是不能轻易传人的,毕竟仙凡殊途,一个生命沈沦容易,返本归真就难。纵是身为仙人的安期生,也得付出足够的心力,才能有机会领悟更高的法理。马明生本是将死之人,太真夫人却愿以神力相救,正是看中他德性深厚、有得道的根基。天地之间,否泰有序、福祸相依,人的善念、功德才是自身的保障。即使在看似山穷水尽、回天无力之境,若能坚守正道、精诚向善,自会得到神明的看护。

(源自《神仙传》)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