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错:一步错 步步错(图)

发表:2021-03-04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损友 知己 脾气 性格
人生三错:一步错,步步错。(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生就像一盘棋局,落子是不能反悔的,所以每一步都要小心。否则一步错,步步错,一着不慎,就会落得满盘皆输的下场。

因此对于人生之路,一定要慎之又慎,尤其是以下3种错,一定不能犯。

1、错把损友当知己

有个好友可说是人生的幸运,但若交到损友,则是人生的危机。好的朋友能协助我们往上走,坏的朋友则会把我们往下拉。

曾国藩说:“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

朋友对一个人的命运至关重大,人生其中一个最大的不幸,就是错把损友当至交。

像古代韩信出于对萧何的信任,最后却被诓骗入宫,身首异处,成为萧何稳固地位的垫脚石与牺牲品。孙膑无条件信任庞涓,却被庞涓所陷害,虽然最后报了仇,但终究还是落了终身残疾的下场。

知人者智,一个人交朋友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正直、诚信、博学是对我们有益的朋友;而谄媚巧言,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的则是损友。

不管学识多高,对我们多好,只要人品有问题,都要敬而远之。否则一旦错把损友当至交,早晚会付出代价。

2、错把平台当本事

人生要学会了解别人,也要学会认清自己。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和认识,才不会错把平台当本事。

身为一个人,千万不要把平台当成自己的本事,否则哪天失去依靠,自己就会一落千丈,再难翻身。就像一个人,若天天上节目,就容易出名;但如果不再上节目,就不再有光环,只是变回一个平凡的人。

在顺风顺水时,务必要克制自己的虚荣心和骄傲心,老老实实学东西。这样不管平台将来发展是好是坏,自己才会有立身之本。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坚实的立足于社会,稳住自己的人生。

3、错把脾气当性格

会发脾气是人的本能,但要能控制脾气,则是人的修养。很多人控制不住情绪,还会美其名曰真性情,这其实就是情商低的表现。

不在乎别人的感受,时间一久,就没人愿意和你交朋友,自然也就慢慢被孤立了。

曾国藩在高中进士之后,曾自诩为天子门生,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有次在同乡郑小珊面前大言不惭,惹怒郑小珊,俩人互相对骂,甚至上升到家人的地步。

这一次的争吵,也让曾国藩认清自己,从此之后,曾国藩努力克制自己情绪。他认为:唯有受气,才能成器。

所以把内心的情绪一点点消化掉,能做到不动怒,不生气,那么才能真正成就一番事业。

人一生的福气,都藏在脾气里,脾气越差,福气就越少。乱发脾气从来就不是真性情,只是修养不到家。

若能管好自己的脾气,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那才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