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为脱贫 60万新疆维族人迫赴外地工作(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4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针对少数民族,持续实施同化措施。图为2019年6月4日,警察在新疆喀什巡逻。
中国政府针对少数民族,持续实施同化措施。图为2019年6月4日,警察在新疆喀什巡逻。(图片来源: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政府强迫新疆维族人转至他地工作不只为了脱贫,更为同化。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al and Mail)3月2日报导,中国政府已把大批新疆维吾尔劳务人员送上火车,至数千公里外的工厂就业。此举是要让穆斯林少数族裔“融入中国主流文化”,并减少他们在新疆的人口。有学者表示,“强迫迁移和迫害这两项危害人类罪行正在发生”。

根据德国之声与美国之音报导,《环球邮报》获取一份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所提交给政府高层的报告中写道,把维吾尔与其它穆斯林少数族裔迁至外地工厂,“既减少了维族在新疆地区的人口密度,也是感化、融化、同化少数维族人员的重要方法”。

该报告称,此种做法可以让一些维族人“在改变的环境和生活中,在劳务工作中,逐步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认识,改造价值观、人生观”。

报告中还提到,劳务人员的输出,“对于新疆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和家庭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对其收入是一个重大增加、对其思想观念是一个重大提升,大大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的长期稳定,实现政治、经济与社会目标的统一”。

2020年9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所发表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称,自2014年以来,已经有十几万人转移至收入更高的内地省市就业。新疆则按照“按需培训、先培训后输出”原则,开展以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及劳动技能等作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培训”。

一名研究人员告诉《环球邮报》,政府组织的劳务人员转移,目前已经让60多万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及其它穆斯林少数族裔前往中国的其它地区工作。另有数10万人被送至新疆其它地区。

这些劳务人员都签订了长达3年的合同,但每年都能返回家乡。研究人员表示,相较离家近的工作,他们能够获得更高薪水。

然而,中方的劳务输出措施在实施的过程中会遭遇阻碍。部分劳务输入地的公安部门会以“可能影响当地安全稳定”为理由,拒绝接受来自于新疆地区的各种形式的劳务人员。该报告建议各级公安部门协调辖区内的各部门各地区,禁止以“可能影响当地安全稳定”为由,拒绝新疆劳工。

报导称,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南开报告“只反映了作者的个人观点”,而许多观点“与事实不符”。

一些工厂工人对《环球邮报》表示,来自新疆的劳务人员是遭到隔离的,他们每个月工作多达29日,还被禁止自由旅行。一些近年来被送至工厂的维吾尔人则表示,他们别无选择。

一名在福捷(武汉)电子配件有限公司工作的新疆员工表示,他们一直工作到黄历新年前夕,当时附近的大部分制造商都已经停工了。

工作于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的王先生表示,新疆劳务人员有自己的宿舍,同时,与新疆人一起工作。他们还能有自己的餐厅。

武汉恒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向《环球邮报》称赞了维吾尔族劳务人员的待遇。他表示,在去年的一个节日里,“政府给他们带来了羊羔、一桶桶油和葡萄”。不过,恒发附近一家清真餐馆的老板则表示,新疆劳工的生活是受到限制的,签了一年合同的工人“只有在一年期满后才能离开”,他们虽然可以在休息日步行到附近商店,但“他们不能进城”。

3月2日,美国智库詹姆士城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发布了一份特别报告,这是由长期关注新疆议题的专家郑国恩(Adrain Zenz)所撰写的。该份报告是立基于南开大学的《新疆和田地区维族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报告》。

如今南开大学这份报告已经从官网上撤下,但郑国恩已经保留了备份,网络上也可以查到封存盘。

郑国恩说,劳务人员转移专案与“集中营”拘押人员不同,因它们是立基于不同的政策体制,关注不同的目标群体。始于21世纪初的劳务人员转移专案,是逐渐变得更具强制性,至于拘押人员导致的强迫劳动则是自2018年开始。

报告称,新疆的劳动力转移不只是出自于经济目的,还是为了强行把少数民族人口从其中心地带给转移出去,官方有意降低其人口密度,撕裂同质社区。

该报告说:“多位国际刑法专家一致认为,新疆的劳动力转移计划符合《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规定的危害人类罪的标准,这是‘有可信依据所作出的结论’”。

不过,中国当局始终否认“强迫劳动”的存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公民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及相关行政法规的规定,在平等自愿及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之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之报酬,根本就不存在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谓的“强迫劳动”情况。

中国外交部还多次批评郑国恩,说他是“炮制反华谣言、诽谤中国为生”,并说他的所谓报告是“毫无信誉和学术价值、学术操守可言”。

据南开报告及郑国恩所提供的新疆问题资料,曾担任美国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的高级顾问的国际刑事法专家罗森柏格(Erin Farrell Rosenberg)说,“有可信的理由认定”,新疆的劳动力转移计划违反了“罗马规约”中的两项危害人类罪,“尤其,有充足证据显示,中国政府正在对维族人进行广泛且系统性的攻击”,“强迫迁移和迫害这两项危害人类罪行正在发生”。

中国当局的政策除了对新疆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及家庭产生极大影响外,维族精英也感受到中国当局带来的强压。

被当局视为眼中钉的维族文化精英,持续遭受官方打压,许多维族知识分子被软禁、判刑等。至于他们流亡在海外的家人则提心吊胆,同时忧心维吾尔文化恐难传承。

另外,由美国政府资助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于今年3月3日发布2021年全球自由度调查报告(Freedom in the World in 2021),中国大陆以9分列为全球分数表现最差的国家之一。

该份报告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国当局大规模推动多项大规模镇压,借此确保新疆丶西藏丶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区域的“社会稳定”。同时已有新证据表明,中方透过部分项目要求农村居民强制搬迁丶对维吾尔族妇女采取强制绝育丶把维吾尔族强制关押在“集中营”丶数万人遭法院监禁等,甚至还出现羁押期间遭虐待与致死的可信报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