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将问题惹大了?土耳其政党领袖不惜开战(图)

发表:2021-02-2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民族主义者于2015年7月5日在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前示威,谴责中共政府对维吾尔人的政策
土耳其民族主义者于2015年7月5日在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前示威,谴责中共政府对维吾尔人的政策。(图片来源: ADEM ALT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6日讯】中(共)国长期迫害新疆维吾尔族人,已经有多国指控中国涉及“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而与维吾尔人关系密切的土耳其,却是立场暧昧,引发非议。25日,土耳其新闻网站Duvar报导称,土耳其极右翼民族主义政党大团结党(BBP)的主席德斯特吉(Mustafa Destici),他针对中方迫害维吾尔族人发表评论之时,直言若有必要,可对中国来开战,我们不害怕世界上任何的一个国家。

德斯特吉在土耳其福斯电视台(Fox TV)的节目中被问及:“民众想要知道,要与中国开战吗?”他回答说:“若有必要就开战,我们并不害怕世界上任何的一个国家。”他提到,在上周有一群维吾尔人与他见面,诉说了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集中营内的遭遇。还有人因为到了土耳其念书,而住在土耳其,但北京政府却将他的母亲、父亲和兄弟皆关入集中营,目前他们命运未卜。

而这些“被失踪”的维吾尔人之中,有一些人已经取得了土耳其公民身分,德斯特吉强调:“我们十分关切这件事”。此外,他也说,土耳其与中国贸易额有25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于土耳其出口额高达了230亿美元,德斯特吉进一步补充说:“同时我们有40%的对外贸易逆差,是源自于对中国贸易”。

属于突厥民族的维吾尔人,其在种族、语言和宗教方面,与土耳其有密切的关系,有人还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称是东突厥斯坦,并有许多少数民族住在当地。而维吾尔人也被认为是世居于当地的许多突厥部落之一;东突厥斯坦亦被视为中亚的一部分,有人认为它并不属于中国。这几十年来,为了躲避政治与宗教压迫,而离开家园的维吾尔人也一直将土耳其当成避难所,他们于中国新疆维族自治区被迫害,这在土耳其社会是一个敏感议题。

土耳其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执政党正义发展党(AKP)和盟党民族行动党(MHP)对中共侵犯人权上,大体上皆默不作声,而遭到反对党和境内维吾尔社群提出批评。23日,正义发展党发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表示,土耳其支持中国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权利。不过声称:“我们非常关切、密切关注你们对维吾尔人所采行的负面作径”。

近年来中国政府大规模关押新疆维吾尔人,导致有不少维吾尔人逃亡至土耳其。艾尔段曾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维吾尔人权的捍卫者,可是近期屡因未就新疆问题发声,而遭到外界质疑。其实,这不只是因土耳其方面需要中国的投资合作,甚至土耳其也依赖中国来提供COVID-19疫苗。美媒报导指称,土耳其于采购欧洲生产的疫苗方面,遭遇到不少困难,而与中国科兴公司达成了1亿剂疫苗的交易协议。

据美联社报导,目前土耳其约有5万多名的维吾尔人,他们于过去很少会遭土国政府驱逐出境,可是最近的拘留行动,已经让维吾尔社群感到相当不安。因为中国政府疑似扣住了土耳其所订购的COVID-19疫苗,使得土国政府强调将会更重视中共的“司法合作”。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土耳其维吾尔人担心自己会被送回新疆,因为土耳其政府可能会“出卖”他们,而将维吾尔人当成筹码,与北京进行交换疫苗。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