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携手推立法 促美中供应链脱钩(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3-04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大厦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国会两党领袖将合作起草立法,推动美中在关键供应链领域“脱钩”,应对中共挑战。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表示,国会各委员会两党领袖已开始拟定立法,聚焦关键领域,目标为击败中共,并创造新的美国就业机会。

“我希望这项法案能着重美国保护半导体供应链短期的和长期的计划,并使我们在人工智能、5G、量子计算、生物医学研究、(数据)存储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舒默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能仰赖外国的芯片,我们不能让中国在这方面的生产超越我们。”

此举是为响应拜登2月底的行政令,该令指示各部门机构对美国的大容量电池、药品、稀土矿物和半导体芯片的供应链展开为期100天的全面评估。

去年五月,舒默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扬(Todd Young)共同提出强化美国科技领域竞争优势的《无尽边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未来五年为新兴科技研发注入1000亿美元,并提供100亿美元给美国商务部,在全美成立“区域技术中心”(regional technology hub)。而目前草拟中的法案正是《无尽边疆法》的升级版。

配合《芯片法》促半导体研发

据了解,法案可能将为美国芯片生产提供一笔紧急资金,以配合实施最近刚颁布的《美国芯片法》(CHIPS for America Act)。法案授权一系列半导体研发计划,并为美国国内半导体制造提供补助,以支持美国芯片生产。

由于全球芯片制造遭遇严重短缺,受疫情严重打击的汽车制造等产业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解决半导体芯片供应链缺口成为国会急于解决的首要目标之一。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告诉美国之音,“在广泛的中国(中共)问题上,供应链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我们关注的还有更广泛的议题,我们如何与中国(中共)竞争?我们如何与中国(中共)对抗?”他表示,两党正在商议合作,在大方向上存在共识。

众议院领袖:关键领域与中共脱钩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领袖麦考尔(Michael McCaul)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拜登已表态将全力支持这项立法。他强调,无论是行政令或立法,目的都是推动美中有针对性的“脱钩”。

“这是为了确定哪些是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例如药品、稀土矿物、半导体芯片,在这些领域(和中共)脱钩。还可能将部分台湾和韩国制造的产品转移到美国或更安全的盟国,与这些国家合作。”麦考尔说。

麦考尔透露,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对此也乐见其成,暗示了参议院的法案在推出后或将顺利取得众议院方面的配合。

最快今春参院表决

这项跨党派的重大立法措施预计将在近期推出。舒默计划以快速审议程序的方式推进法案,希望最快今春获得参议院表决。“我们需要尽快将这样的法案送到总统办公桌上,保护美国长期的经济和国家安全,”他说。

国会的这项立法措施或许能与行政当局增加美国供应链独立性、减少对中国依赖的努力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美国政府正在审视和制定策略应对北京在地缘政治和技术上对华盛顿所构成的威胁。

从贸易记录、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到技术盗窃和间谍活动等指控,美国国会主张抗衡北京全球势力扩张的声浪即使在换了执政党后仍有增无减。两党都将中国(中共)视为美国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