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西村为何风光不再 习险向吴仁宝动刀(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03-03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西村 习近平 吴仁宝
习近平险些将反腐屠刀砍向吴仁宝。(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华西村随着中共改革开放声名鹊起,曾经一度是改革开放的成功样板,也是彰显社会主义优越度的一张名片。华西村的成功故事被放进中共的教材中大肆宣扬,教科书中称华西村是天下第一村,彼时的华西村可谓是名利双收。时过境迁,华西村现状堪忧早已不再灵光,除最新被曝光的挤兑风波外,近十年来华西村就没有风光过,中共中央对华西村的态度更是如同嚼蜡,嚼之无味弃之可惜。

据媒体透露,2月25日,华西村村民冒雨排着长队兑付股权。很多华西村民手里都持有一张入股凭证,上面写着期限三年,分红30%。现场村民称,2月24日起有消息说入股分红从30%变为0.5%,有人3年前存入20万,最后利息仅100元;次日,陷入恐慌的村民冒雨排着长队兑付股权,人们担心兑得晚了恐怕连本金都收不回。与此同时,华西集团盈利大幅度下跌,昔日的天下第一村再次面临破产危机。

曾经的华西村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乡镇企业先进企业”各种名头多的数不清。在流行“万元户”的时候,华西村已经能做到人人百万的资产,每个入住华西村的村民,当地政府都会分发一栋别墅一辆汽车,中共对华西村不乏溢美之词,称共同富裕已经在华西村成为现实。

但是官方赋予的诸多荣誉背后是华西村已沦为已故村书记吴仁宝的家族企业。2013年吴仁宝去世后,村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由第四子吴协恩继任,其他儿孙也都在村上担任重要职务,可以说华西村的财政大权和话语权都仅仅掌握在吴氏集团手中,吴仁宝的家族还实现了权力的平稳交接。吴家人借社会主义名大行“万世一系”。

吴仁宝长子吴协东,现任华西村党委常务副书记、华西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同时还兼任华西建筑装潢房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8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吴仁宝次子吴协德,已去世,曾任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掌控华西村冶金旅游等行业。吴仁宝三子吴协平,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江阴市华西旅行社总经理。是华西集团旗下8家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吴仁宝四子吴协恩,2003年接过父亲权杖,成为华西村当家人。现任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不仅四个儿子均委以重任,吴仁宝其他亲属,同样在华西村身居要职。

华西村的成功得益于改革红利,但决定性因素在于已故书记吴仁宝敏锐的政治嗅觉,早在文革期间吴仁宝就靠着学习“大寨”尝到政治红利,吴仁宝与选票达人申纪兰一样靠着政治投机一路走上巅峰,学“大寨”、搞集体经济、办红色旅、打造新从农,华西村每每的角色转换都会为其带来丰厚利益。

2011年,吴仁宝为庆贺华西村建村50周年,在人口规模3万多的村子中建了一座20多万平方米,高达328米的摩天大楼,为了跟显示对中央的尊重,吴仁宝要求大楼高度要比当时北京最高建筑国贸三期低2米,从这一点中也能看到吴仁宝的“精明”。

吴仁宝多年苦心经营的华西村是投机客,但本质上是巨婴,因为得意于政治,吴仁宝可以两手一摊哭喊着要订单要钱要国家扶持,稍有不如意就摆出死给你看的架势,因为象征意义实在太大,华西村轻松挺过数次危机。

中共中央在华西村的角色一直是冤大头,被吴仁宝耍的团团转,但吴仁宝也有踢到铁板的时候。习近平上任初期就清楚的表达过对华西村的厌恶,不论从成本角度还是情感角度来看,习近平更喜欢的是小而美的小岗村和他梦想起飞的梁家河村,习近平上任初期曾批评华西村是典型的团团伙伙,硕大的一个村都是他吴仁宝的,随着反腐运动的兴起,习近平一度想正正华西村的歪风邪气,但是碍于华西村的政治意义无奈作罢,但是习近平上台后华西村失宠是不争的事实,结果就是华西村将自己玩死在手中。

深谙帝王心术的吴仁宝安排最小的儿子接班,因为这样才可能让吴家在华西村当家时间更长。如此的华西村上梁不正下梁歪,想平稳发展更是难上加难,再加上无休止的大拆大建早都把华西村的底子都败的一干二净,再不触礁天理难容,感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华西村的倒掉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大陆著名公民维权活动人温克坚曾这样评价华西村,华西村的衰败就是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衰败,这种衰败其实早已经在理论上被证明,华西村的存在本来就是对那些尚存幻象的老旧灵魂的安慰,如今这种安慰符号也不再可靠,对现实人们必须重新作出解读,对未来人们必须作出选择。

来源:看中国专栏作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